直击江苏队停运之前最后一练 21棵“青松”见证历史

王晓瑞02-28 22:1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南京报道

俱乐部停止运营后,江苏队面临“或被转让、或是解散”的终极考验。而假如是后者,球队2月27日在徐庄基地的自由训练,就是队史最后一练。

3月1日A3版.jpg

即使江苏足球俱乐部从未通知年后何时集结,队员们从2月23日开始,已经自发性地在每天14时组织训练。只是相比第一阶段冬训,整个教练组配置十分惨淡:中方教练曹睿、守门员教练李锐,仅此2人而已。倒是队员们显得十分踊跃。除了从国家队归来的队长吴曦和李昂,刘建业、张新林、戈伟等“远离”江苏队多年的旧人,在这一周也露了几次面。当然,还有三位已同俱乐部合约到期的夺冠功臣:吉翔、周云和顾超。自从春节假期后,吉翔和周云便已经会合大部队训练,而顾超从一开始就在队中。

27日下午,一线队停止运营前的最后一练,总共来了21名球员:顾超、齐雨熙、杨笑天、李昂、谢小凡、姚犇、张新林、阿不都海米提、吉翔、周云、叶重秋、田依浓、张晓彬、吴曦、谢鹏飞、罗竞、黄紫昌、张凌峰、高大伦、徐春庆、冯伯元,加上队务沈君,刚刚够上22人。这其中,张新林上赛季还是效力于泰州远大,泰州队停摆后,他现在回到母队寻找出路。有趣的是,由于没有训练装备,张新林是穿着一件泰州球衣现身徐庄基地,由此格外引人注目。但即使到场人数满足11人vs11人,球队也很难安排有球分组对抗。跑了会步、抢几次圈,然后稍微动动足球,14点50分,除门将之外19名队员的训练草草收场。李锐和顾超、齐雨熙还很投入,练到15点半才鸣金收兵。从职业化联赛开始算起,一支存在27年的队伍,就以这样的方式停止运营。从任何角度看上去,都不像是一支冠军之师。

IMG_1479.jpg

一位队员表示,“前几天训练时,大家都还挺有热情的,挺精神饱满的。可能是在元宵节那一晚,大家心理上受到太大的冲击,现在都是强颜欢笑。”没有一位俱乐部高层到场,中方教练曹睿成为当天的“大管家”,但解散传闻沸沸扬扬,开车进入基地时,他帅气脸庞的表情也很严峻。有队员向他打听还有没有存活希望?他的回答既谨慎,又带有一股安慰的味道,“再等两天吧,也许……”训练开始前,队员们把健身房里面的很多装备纷纷搬走。曹睿来得有点儿晚,也没招呼大家讲话。其实,很多人也都明白,此刻现身徐庄基地的这二十几号人,可以率领球队创造光荣,拿到冠军,却无法决定是生存还是毁灭,“我们都不是能够做出决策的人,我们只能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一位队员坚强地表示。

但在这种情况下,江苏队还能坚持训练,已经表明这批冠军成员的态度:要对自己的足球负责,“江苏队真的是一支非常团结、非常具有凝聚力的球队。”门将顾超感言。还有队员对记者说,“为什么我们队能够拿到中超冠军?我相信,今天你在现场所看到的这一切,就足以说明能够夺冠的原因了吧。”

IMG_1504.jpg

最后一个离开基地的队员是齐雨熙,当他驾车开到门口时,球迷们仍能认出这位U23门将。他看到记者时,点了点头,露出苦笑,殊不知就此成为一位标志性人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