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尤文丢十连冠?这锅不该皮尔洛背,他背不起

梁熙明03-01 10: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对于任何球迷,不管粉哪个队,即使是慕C罗名而来,大半夜的看这种球,都是一种折磨。

这完全不是没看球的想当然以为,拥有C罗的球队“被顽强逼平”,事实是,C罗队传球不过三,被反复压制在后场抡大脚,最终心有余悸庆幸没输,反倒是通常意义上的那支弱队,对打平心有不甘。

1614534168342.jpg

“老妇”怕“猛男”

也许并非巧合,两年前尤文请走阿莱格里,维罗纳升级,它就成为尤文最头痛的“小球队”。去年,即使萨里的球队场上表现得温吞水一样不死不活,每场掐着点踢,还是有众多小球队望风披靡,还是抱着“与其死拼尤文输掉,不如早早缴枪,保存实力拼保级对手要紧”心理。尤里奇的球队却不一样,一言以蔽之,把球场变成绞肉机。

这支维罗纳,很像世纪之交意甲走进死胡同时,里皮、卡佩罗那时候的踢法,没有什么技巧,就是每个动作都以倒地结束。尤里奇看死尤文大牌们惜肉如金,舍不得放对,靠好勇斗狠,猛打猛冲,到头来拖死萨里。纵有C罗,你又能奈我何?

去年此时,萨里就是这么输的,C罗一个人单刀——那是真正的单刀,他一个人冲在前面搞倒两个,搞进去,后面八九个队友站着看戏不动。然后尤文在对手的反复硬冲下,终于顶不住而垮了。被扳平的那个球,是皮亚尼奇在压力之下回传所致,想想不久前欧冠上对波尔图的本坦库尔,眼熟不?

这场球的进程,几乎一模一样,尤里奇照方抓药,继续斗狠,尤文好不容易靠C罗把握一个机会,但是后防接连苟不住,终被扳平。幸运的是,维罗纳自己体力也耗得差不多,维持不了那么猛的势头,尤文得以苟平1分。

1231421908.0.jpg

请走阿莱格里,咎由自取

平心而论,缺了莫拉塔、迪巴拉、阿图尔、夸德拉多、达尼洛、基耶利尼、博努奇,替补席上只有麦肯尼一个一线球员,其余全是U23的童子军,如此恶性的伤停危机,皮尔洛从维罗纳那里苟得1分,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十连冠早就注定没戏了,不会是因为这一场平局。

但是高冷菜鸟如皮尔洛,终于也会因为受不了野鸡嘉宾指点而愠怒,如同两年前阿莱格里斥骂阿达尼“老子拿过6个意甲,你又算神马东西”那样,什么狗屁“技战术”,我只剩U23了,你说还能上谁?

尤文请走阿莱格里是作死,落到今天咎由自取,这点毫无疑问,但即使是阿莱格里,如果他面对皮尔洛的处境,也是凶多吉少。丢失十连冠已成定局,菜鸟皮尔洛当然有自己的责任,但至少这场苟平的1比1,他没有什么可指责的。

pirlo-sarri-allegri-conte_7pv9da2aa93wz4bukrqj0o0k.jpg

其实,这就是运气的补偿——尤文在去年萨里的手里就早该丢冠了,一场新冠挡住了凶猛追兵拉齐奥,萨里得以苟住九连冠。但新冠挡得了一时,挡不了一世,运气总体是平衡的,尤文只是把去年该还的债,拖到了今年而已。

由于性格、能力、环境等多重因素,萨里对尤文技术风格的改造,失败了;皮尔洛的条件比萨里好,尤文已经进行了大幅度的换血,但限于皮尔洛执教经验能力的不足,也远谈不上成功。

对维罗纳反复出现的场面是:尤文后场传不两下,被一逼抢便无所适从,只得向前大脚抡,寄望前场对抗中拿住,这种一脚出去其它看天的踢法,多半是被截回,于是尤文再次陷入继续追着球跑苦守的局面。在防守组织能力上,皮尔洛又无法与阿莱格里相提并论,甚至球员精神状态也满不在乎。什琴斯尼无压力下大脚抡歪送角球,换了阿莱格里,此刻场下早就脱衣服骂娘了,但什琴斯尼知道,他没事。

Mar-01-2021 02-00-10.gif

尤文玩得起“美丽足球”吗?

真正让人困惑的是,尤文如果下决心走风格改造之路,他们知道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类型的球员?为什么像拉比奥、拉姆塞这样技术能力并不差的球员,他们主导的中场,会被对手一逼就手忙脚乱,传不过三?贝尔纳代斯基在佛罗伦萨是被当作新巴乔那样对待的,而在尤文就只剩直上直下练跑步了?

常识是,改踢传控,至少需要一批脚下有足够技术功底、对其控球能力有信心的球员,并不是看到哪个俱乐部哪个球员合同快到期了,赶紧免签过来,或是看到联赛哪个新人踢了三四场比较亮眼,赶紧抢过来,然后一股脑儿塞给主教练:喏,请你打美丽足球!

或者,你的青训系统出色,能持续为一线输送人才,但谁都知道,尤文的青年队其实是白给的,尤文也用不着什么青训,因为在本土,别家有个新人打出来,巴不得尤文上门来买。尤文青训近年来的最高成品,也只是乔温科这个级别,皮尔洛板凳上那些童子军,充其量只能打意大利杯前两轮,他们的身体与技术能力在意丙都吃力(2019-20赛季尤文U23意丙联赛,在20个队的中西北大组中排名第10),没有什么可造之才。尤文近年来较闪光的新秀小基恩,是大鳄经纪人拉伊奥拉抢到手的,16岁就被提拔进一队,也没有多少青年队的培养经历。

39826718-0-image-a-11_1614407127702.jpg

伤病如潮,谁的锅?

还令人困惑的是,3月份赛季成败在此一举,为何偏偏此刻爆发空前的伤病危机,到了前无前锋,后无后卫的地步?诚然,伤病本身是职业足球的一部分,便是齐达内的皇马,此刻也伤掉了一个主力阵容。但合理的状态调整,必要的体能储备,尤其是俱乐部医务组对球员身体的监测保养,难道不是豪门必备的?

去年萨里执教,尤文还干了一件事情——把原米兰实验室负责人托尼亚奇尼挖了过来,协助尤文教练组在球员伤病体能状态恢复方面的工作。曾经闻名遐迩的米兰实验室,一度是米兰最神秘的部门,其工作方式、技术流程、内部设备秘不外宣。外界只知道,它通过统计手段,搜集球员身体数据,监测并预防伤病,工作业务涵盖运动生理、心理、营养、软件工程几大领域。托尼亚奇尼与萨里老家都在托斯卡纳,两人是多年好友,萨里执教切尔西时就想挖人了。

不过从皮尔洛面临空前恶化的伤病潮看,只可能有两种解释:要么托尼亚尼奇及米兰实验室浪得虚名,要么尤文并没有很认真地把后勤医疗当回事。反正,一切有C罗,对吧?你看阿涅利都花了1个亿把C罗请了过来,这是多热爱足球呵!

pirlo-instruksi-cristiano-ronaldo-tak-dipahami-pemain-juventus-0NjqdVrknv.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