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人进攻“活了”!但武磊的最佳定位究竟是何?

林德诺03-01 10:05 体坛+原创

希洪竞技1-1西班牙人战报

体坛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林德诺

“队友种族歧视,武磊被孤立了!”时隔3轮后,武磊再次获得了登场机会,替补出场的时间也不算短,但习惯了花式抒发不满的人群却总有话说。在进攻核心因伤缺席,疑似点球机会被漏判的情况下,从西乙最艰苦的客场带走一分,从集体的角度看已经可以接受。武磊得到的支持不够,深层原因显然不是意气用事就能推断出的。

1614564095450049739.jpg

武磊没能再次击败巴班

原本是两大金靴热门的直接对话,却因西班牙人当家射手德托马斯的受伤告吹。不过武磊也并没有就此重回首发。面对中国球迷的质疑,以及租借上港的传闻,比森特·莫雷诺在媒体面前袒护了武磊,但之前连续3轮未曾登场,多少还是让主教练对武磊的竞技状态有所担心。而在主核缺阵的情况下,身材高大的迪马塔在战术层面确实能提供变化。

比赛的走势也证明了这一推论。上半场期间,西班牙人的前场运转基本流畅,而第一粒进球的诞生,正是来自首发前腰梅伦多的精妙直塞。他阔别首发也已有近两个月,相比更喜欢持球纵向突破的梅拉梅德,梅伦多精于原地摆脱,同时具备一定传威胁球的能力。虽然在武磊加盟初期,西班牙人14号曾因一次延误绝佳传球时机遭到诟病,不过在本赛季的西乙,他则展现了降维打击的想象力。

在进球的过程中,迪马塔没有触球,他随后的一次绝佳机会也放了高射炮,可比利时人的战术作用还是初步显现。身体优势让他起到了吸引防守的效果,给身后的中场组织者更多处理球的空间,此前效率偏低的远射和传中有所减少。球权的分配似乎更合理了,整体进攻也就变得更流畅。只是加盟刚刚一个月,已经半年没打过首发的他,体能尚无法支撑全场。

赛前,迪马塔与希洪主力中卫巴班的对抗,曾被当地球迷热炒。双方上半程交手时,巴班在对抗中受伤,随后情绪失控的画面曾经引发争议,但当时西班牙人方面的3名当事人此役均未首发:最终激怒巴班的德托马斯伤缺,导致巴班受伤的路易斯·洛佩斯在最后时刻登场,初步证明了自己可以担任右后卫的临时备选。而该场的头号功臣武磊,虽获得了近半小时的时间,却没能再次成为救世主。

进入下半场后,西班牙人的进攻威胁性便开始减少。莫雷诺则罕见地先于对手换人,拿下比赛的决心可见一斑,但在武磊和梅里达登场后,球队的进攻不仅没有出现起色,反而回到了前几场常有的死局:中场出球缓慢,面对防线落位的对手无计可施,最终以远射或失准的传中作结。队友们不是直塞被断,就是因缺乏传球空间,选择了其他传球对象。

1614564143829005881.jpg

迪马塔提供了战术变化

比赛最后近30分钟的时间,执教过武磊的希洪主帅加耶戈似乎满意平局,主队迫使西班牙人阵型收缩,转入阵地战,武磊的无球优势便无从施展。而随着迪马塔被换下场,西班牙人的进攻空间也不再具备立体性。迫于无奈的传中多了,前场的制高点却没了,全面占优的统计数据都化为沉闷的场面。至于武磊,战术定位与德托马斯迥异,又无法获得制造直接杀伤的空间,他显然在风格方面吃了亏。

相比之下,同时被换上的梅里达带来的失望显然更加彻底。除了一次在中场精彩的变向摆脱,梅里达的这半小时几乎可以剪辑成为失误大全,其中包括被断掉的给武磊的直塞。球队中场过渡拖沓的毛病再次制约了进攻的威胁,想插身后?巴班和搭档们看着动辄就被压缩成一坨的西班牙人攻击群,笑而不语。

但话说回来,在这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西班牙人仍两次接近破门,这两波攻势,也和武磊的无球作用直接相关。普阿多中路带球推进,前插的武磊带走两名防守队员,但强行直塞实在冒险,分边便成了最佳方案。随后恩巴尔巴的内切射门被扑,外围希尔跟上抽射则击中门楣。刚在社交媒体鼓励过武磊的大卫·洛佩斯试图直塞武磊被对方拦截,西班牙人的二次进攻转为传中,梅拉梅德面对空门却将球顶飞。

替补救主的神迹没有再次出现,武磊的希洪之旅最终沉寂收场。但在《武磊周记》说过“我不可能每次替补出场都可以进球”的他,仍然值得我们继续报以信任。回到训练场后,武磊自会重新以积极的心态应对挑战。而针对这个团队的评价,放心相信已经与队友相处两年的武磊的判断,显然是最合理的办法。

但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武磊如果不能稳定出场,或无法发挥自身的特点,终归不是好事。恐怕近段时间,莫雷诺“了解武磊”的头衔,已经无法再戴得稳了。尽管身体比留洋前强壮了很多,但面对较强的对手时,武磊在单箭头位置的表现依然相对吃力。或许西乙的大环境限制了武磊,或许队中确实没有更好的人选,可是在这场绝对值得送出好评的比赛中,对武磊的使用却还是一道难以解答的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周报驻巴塞罗那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