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苏两大俱乐部退出 中国职业联赛迎最艰难准入年

高雯03-01 11: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高雯报道

北京时间2月28日17点,是中国足协要求上交《工资奖金确认表》的截至时间,但天津津门虎最终未能如期上交材料,江苏队也停止运营。最近十年是中国足坛大搞金元足球的十年,但大肆烧钱却导致众多俱乐部难以为继宣布解散,今年更是有两家中超球队入不敷出选择退出,中国职业联赛迎来最艰难的准入考核年。

zcls.jpg

今年2月28日是江苏队建队27周年,但这一天江苏球迷却迎来了球队停止运营的一纸公告。上赛季,江苏队首次获得顶级联赛冠军,但苏宁集团经营状况不佳,导致俱乐部也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球队夺冠后不仅没有发放奖金,主教练奥拉罗尤、外援桑蒂尼、特谢拉等人纷纷离队,周云、吉翔、顾超等夺冠功勋球员也没有得到续约合同,球队至今没有集结冬训。

另一家中超俱乐部天津津门虎也没有解决欠薪和资金问题,未能如期上交材料,按照规则将无法通过新赛季联赛的注册和准入,这也意味着成立23年的俱乐部将从中超舞台上消失。对津门虎球员来说,唯一欣慰的是俱乐部会以一个体面的方式离开中超,泰达控股承诺在一定时间内清偿球员欠薪等费用。

华夏幸福集团深陷巨额债务,对俱乐部的运营和苏宁集团同样力不从心。不过幸运的是,唐山市有意接纳河北队,双方可能采用股权合作的方式,而未来河北队主场将从廊坊迁往唐山。目前唐山市政府层面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正在研究和积极推动相关事宜。

重庆当代是在截止日前压哨提交了工资确认表,球队也将出现在新赛季中超联赛。但重庆队的准入工作也是进行的惊心动魄,此前俱乐部一直受到欠薪风波困扰,一度提前结束冬训。幸亏重庆政府非常重视重庆队,最终在有关部门协调下,重庆两江集团紧急赞助5000万人民币,让俱乐部补齐去年拖欠的工资及奖金。

建业已经改名河南嵩山龙门,球队将实行郑州、洛阳双主场轮换制,这样的模式在中超也是相当新颖。值得一提的是,建业俱乐部此番改革,获得了郑州和洛阳政府方面的入股,这也减轻了建业集团的资金投入压力,有利于河南足球长期稳定的发展。

其他中超球队相对来说准入工作完成的比较平稳,广州队、北京国安、上海海港、山东泰山、上海申花、广州城、大连人、深圳、青岛、武汉、长春亚泰都将顺利参加今年的中超联赛。

中甲和中乙联赛向来是准入困难的重灾区,几乎每个赛季都有一些俱乐部苦苦挣扎,最终告别中国足坛。今年,陕西长安竞技、内蒙古中优、辽宁沈阳城市等都有欠薪丑闻传出,上赛季中甲第六名泰州远大也面临巨大的财政压力,一直有传闻该俱乐部可能会解散。升班马淄博蹴鞠也不断有球员、俱乐部工作人员声讨欠薪,幸亏球队在最后时刻得到资金注入,压哨提交了工资奖金确认表。

据统计,过去十年已经有超过45支球队从中国足球版图上消失,仅2020年就多达16支,金元足球带来的联赛虚假繁荣,实际上是透支中国足球的未来。足协制定的一系列限薪、限投措施引起了一些反对声,但重症之下需下猛药,挤到中国联赛的“脓包”或许会有阵痛,才能让中国足球能够长期可持续发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