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英超六强集体发威 争四会“回归传统”吗?

闫羽03-01 17: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在这个曾经极度混乱的赛季,“英超六强”的粉丝们应该很久都没有“我们都是强队”的感觉了,但上周末过去的这一轮风云变换,老牌强队终于集体吃了顿饺子,除了直接交手的曼联、切尔西互交白卷之外,曼城、利物浦、热刺和阿森纳全都取得了胜利,其中克洛普和穆里尼奥的球队还是结束连败,让人隐约听到了“睡狮苏醒”的声音。

那么,“六强秩序”可以回归了吗?英超争四形势又将如何?在这联赛还剩下12轮的情况下,不妨让我们再来梳理一番。

1.jpg

最多两位置至少七队争

首先,关于争四的讨论我们也许应该排除曼城和阿森纳。前者不用多说,榜首领跑优势已经达到12分,又稳得可怕缺了谁都能转,所以与蓝月真正相关的问题应该是“什么时候夺冠”以及“除了英超还能拿哪座奖杯”。而暂列第10的枪手则有些落后得太多,虽然本轮他们3比1逆转莱斯特城的比赛让拥趸们看得很过瘾,但全取3分后排名不变的事实也足够说明他们的处境。除非来一波超长连胜,否则阿尔特塔的球队根本没可能正式回到争四的行列。

a8299f9e-00d0-46f2-80ff-2a62002c61c2.jpg

目前算起来真正有资格抢夺欧冠门票的队伍,排名最低的应该就是暂列第9的维拉。虽然他们只比阿森纳多了2分,但少赛两轮理论上还存在着积分追上前4的可能性。而维拉再往上,热刺、埃弗顿、利物浦、切尔西和西汉姆的差距也极其微小,因为排名靠后的球队都还有补赛没踢。

至于“争四”的顶端,自然是看上去已经很难把“挑战曼城争夺冠军”再当做是本赛季奋斗目标的曼联。单就眼前积分而言,红魔的欧冠门票应该是稳的,除非他们出现意外的大崩溃。而从曼联闷平蓝军一战来看,索尔斯克亚的球队虽争先能力不足,“守成”的本事还是有一些的,客场拿到的1分实际上也让他们扩大了对积分榜第3和第4的差距。

075c0196-cfd0-4c21-9008-057ff06b45f4.jpg

差了曼联1分,26轮拿到49分的莱斯特城此前看上去也是回归欧冠大有希望,不过该队近一周来遭遇变故,伤病问题骤然突出,令人怀疑他们有可能重走上赛季高开低走最终莫名跌出前4的老路。上周日对阿森纳一战,蓝狐不仅陪了夫人又折兵,队内二号射手巴恩斯扭伤膝盖,据称要休战6周之后。而在此之前,该队边卫贾斯汀已经赛季报销,中场核心麦迪逊也臀部肌肉受伤,再算上缺阵对枪手的后卫弗法纳、摩根,边锋阿约泽·佩雷斯、中场普拉特以及比赛中小腿肌肉出现问题的中卫埃文斯,主帅罗杰斯不可能不感觉到头疼。

对于排名相对靠后的那些球队来说,莱斯特城的伤病危机则是天大的好消息,毕竟如果蓝狐还像本轮之前那样稳健,进入2021年后联赛6胜2平仅1负,那让图赫尔、克洛普和穆里尼奥们都去争第4可是太残酷太不够分。当然就算第3也能争,切尔西、利物浦和热刺目前也不在有利位置,即便后两位刚刚打了漂亮胜仗。

2021-02-28T131322Z_1946803722_UP1EH2S10QAUA_RTRMADP_3_SOCCER-ENGLAND-LEI-ARS-REPORT.jpg

“红蓝大战”谁将得利?

“我们依然非常强大。”在2比0轻取谢菲联之后,克洛普重新喊出了利物浦的底气,不过红军究竟恢复到巅峰战力的几成,一场对副班长的胜利可还不够说明问题:一方面“刀锋”本赛季真的很烂,26轮才拿了11分;另一方面红军被对方门将挡出的机会也有点多,正如克洛普本人所言:“罗伯逊原本应该上演帽子戏法。”机会多说明利物浦攻得猛,但只进两球(其中一球还被算作乌龙)肯定谈不上完美。

3079.jpg

结束联赛4连败的利物浦究竟是开始强势反弹,还是仅仅“回光返照”,或许等到本周四就能够有一个答案。届时红军将在主场迎来图赫尔麾下尚未输球的切尔西,两队直接对话便能确认谁更有资格重回前4。当然河蚌相争渔翁得利的可能性也是有的,别忘了暂列积分榜第4的球队还是西汉姆。在上周末1比2负于曼城的比赛中,铁锤帮的表现实际也相当出色,展现出了能打硬仗的本领。目前该队比较容易让人想到的隐患,就是中场特别倚重赖斯和绍切克这对后腰组合。假如这两位英超全勤的选手中有人出现问题,不知莫耶斯又有没有理想的应对办法。

skysports-moyes-guardiola-pa-pics_5285887.jpg

如果在2021年“稳吃弱队”的西汉姆(7胜1平唯二两场输球是对利物浦和曼城)接下来不出状况,那对于穆里尼奥这样的名帅而言肯定不是好消息。为了扭转颓势奋力追赶,从英超榜首跌落到前6之外的热刺最近已经有些改变风格,首发能排上4前锋,此前一度被冷落的贝尔和前腰阿里也开始得到重用。这说明穆里尼奥也意识到当前局面不变不行,所以开始加油门而不是一直踩住大巴的刹车。不过这波“变革”究竟能够带来多大的效果还得再看看:一来伯恩利实力有限,二来热刺积分也相对落后较多。结束联赛两连败,迎来近7轮第2场胜利的他们需要持续地全取3分,单单一场4比0还远远不够。

GettyImages-1231434662-scaled-e1614539188271-1024x683.jpg

最后别忘了本赛季同样有过领跑经历的埃弗顿。今夜安切洛蒂的球队将在主场对垒近况不佳的南安普敦,如果取胜,他们将在仍少赛一场的情况下积分追平利物浦,如果丢分,却也不会立刻被排除出争四行列。不过考虑到本队已多次出现在对垒弱旅时不够拼的情况,意大利名帅已经在赛前提醒队员:“德比虽然很特殊,但眼前的比赛也一样重要。它们在积分榜上的分数是一样的。”一周之前,埃弗顿在安菲尔德书写历史,22年来首度客场战胜利物浦,如今他们需要的是搞定一波中下游球队,这才有机会真正的超越同城对手。

17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