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苏宁停运中超五星梦碎 特维斯是困境起源

黄何03-01 19: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危机多年前已埋下,曾经的世界第六大联赛,一个耗费数十亿欧元打造的金元足球帝国如何在短短五年时间面临崩盘?近日,澳大利亚媒体《foxsports》撰文对刚刚“停运”的苏宁足球以及中超联赛进行剖析。

webwxgetmsgimg (2).jpg

原文开篇写到,自从卡洛斯·特维斯这样的球员加入联赛后,中国超级联赛就陷入困境。五年前,中国提出了一个振兴足球计划,希望本国联赛像欧洲足球强国一样,打造出具有自己特色的联赛。

江苏苏宁在2016年加大投入,当时俱乐部在数十亿美元的零售巨头苏宁的支持下,以转会费5000万欧元击败利物浦将特谢拉签下。他从顿涅茨克的转会大手笔,引起西方的注意。要知道,当时江苏刚刚以3500万美元的价格从切尔西手中签下拉米雷斯,随后广州恒大以约5000万美元的价格从马德里竞技手中收购了备受好评的杰克逊·马丁内斯,而阿森纳则无奈地目睹着这一切的发生。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的实力使这种交易成为可能,随后的大手笔转会不断出现,每一次转会都令人惊讶。上海上港是引起最多人关注的球队——浩克、奥斯卡、阿瑙托维奇,西方转会市场球员的首选目标是中国。除了拉米雷斯的签约之外,奥斯卡和阿瑙托维奇还来自热刺的保利尼奥,最近来自曼联的费莱尼和布莱顿的穆伊。

与此同时,阿根廷伟大的球员卡洛斯·特维斯和前切尔西前锋登巴巴也曾在上海申花踢球,比利时国脚维特塞尔、卡拉斯科等大牌球星纷至沓来。

但中国联赛的内在核心竞争力却在下降,中超俱乐部的迅速消亡与脆弱分不开。联盟的衰退最有象征意义的是卫冕冠军江苏苏宁,在上周宣布停止运营,并且没有找到任何紧急救助的措施。

据报道,由于拖欠球员10个月的薪水,天津泰达也将在未来几天内解散。他们的本地竞争对手天津天海去年宣布破产,法比奥·卡纳瓦罗曾经执教,亚历山大·帕托和维特塞尔都曾是该队球员。他们的困境也与山东一样,后者由于拖欠教练组成员的债务而被禁止参加亚洲冠军联赛。

尽管这些金融灾难已经毁掉了中超俱乐部的希望,但仍会引起西方足球的关注,因为中国资本对西方足球的投资一直在增长。

首先,意甲豪门国际米兰的未来受到了质疑,因为它也是由江苏苏宁的老板经营。这家零售巨头已经宣布退出非零售业务。董事长张进东上个月警告说:“我们将坚定地专注于零售业务,毫不犹豫地将关闭并削减与零售无关的业务。”苏宁拥有PPTV的所有权也影响到了英超联赛,该联赛去年遭受了财务打击。

苏宁与英超达成了为期三年的转播协议,据报道该交易是英超联赛中最赚钱的,苏宁却拖欠分期付款。PPTV自从苏宁向IMG的付款延迟后,也失去了转播意甲的权利。但是,中国对西方足球的兴趣远不止国际米兰和电视转播。中国财团正在加大投资国际足球市场,但在2019年左右开始出现衰弱。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联赛的实际支出比韩国K联赛高10倍,比J联赛高3倍,因此,外国球员的年薪最高限额为2400万人民币,而国内球员的最高薪资为650万人民币。随着限薪令的执行,在浩克离开上海后,而奥斯卡必须减薪86%才能继续在中国比赛。

此外,一项新的联赛规则要求禁止在队名上使用公司赞助商(江苏以前是江苏苏宁),这使得中国俱乐部的拥有权变得不那么受欢迎。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足协一直追求打造的亚洲五星级联赛梦想暂时已经烟消云散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