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冠组同取开门红!辽篮双枪发威 广东惊险过关

孔德昕03-01 23: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时隔近1月,CBA常规赛战火重燃,各队又一次踏上征程。有的队伍添了新援、有的队伍折损大将、还有的队伍利用这段休息好好调整了一下状态,我们能看到各队归来后都需要重新进入节奏,只不过有的队进入状态更快,有的更慢。

今晚联赛榜首的两队先后登场亮相,辽宁男篮110比97轻取福建,广东则是105比98险胜广州。在很多人眼中这两支球队几乎提前预定了总决赛门票,而他们在第三阶段的表现也备受瞩目。虽说都拿到开门红,但两队的状态并不相同。

全明星双枪闪耀 辽篮重整旗鼓

在上个阶段的最后,辽宁男篮惨遭两连败。如果说憾负广东还是情理之中的话,最后一轮被四川压制则完全是因为辽宁自己松懈了,那场赛后主教练杨鸣也直言球员的心都飞了。

XxjpseC007260_20210301_PEPFN0A001.jpg

过去近1个月里,辽篮将士好好调整了一下状态,尽管队员们还是有着不同程度的伤病,外援梅奥也错过了归来首战,但他们再次找回了曾经霸占联赛榜首的状态。面对王哲林和陈林坚复出的福建,辽宁队很快便占据主动。

在首节落后的情况下,赵继伟第二节突然爆发独得20分,三分线外7投5中。在他的带领下辽篮单节打出37比22,一举奠定了优势。下半场赵继伟手感依然出色,郭艾伦也连突带传串联球队,最终在双枪的带领下他们顺利取胜。

“我对大家的表现非常满意。”杨鸣赛后说道,“今天队伍确实有些困难,全华班,主力球员还有不同程度伤病,大家带着身体不适还能完成得这么出色,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往细了说,今天就赢在防守篮板上,让福建得到97分,低于他们平均分,而且我们篮板赢了10个。第三阶段也算是开门红,这个阶段赛程比较凶险,而且是为季后赛做准备,接下来比赛要继续重视篮板。”

a5200b89gy1go0xs4sdubj20sg1spnje.jpg

在第三阶段开始前,CBA官方刚刚公布了今年的全明星首发阵容,北区几乎被辽篮包圆。前场三席有两个被韩德君和张镇麟占据,后场则是郭艾伦、赵继伟双枪当选。这个结果引发了一定争议,部分人觉得以赵继伟的数据,当选全明星首发略显勉强。但今日一战,继伟狂砍生涯新高的37分,另外拿到6篮板3助攻5抢断,一举击碎质疑。

“他这赛季进步确实很大,所承担的任务也比较重。”杨鸣赛后也肯定了赵继伟的表现,“小高走以后我们后卫线就两个人,一个艾伦、一个继伟,他们有不同特点。继伟在组织全队的同时,今年把小高(高诗岩)的活也揽过来了,防守重点人都是他在追,攻守两端压力比较大。本赛季到现在为止,他的表现教练组很满意,希望他保持住。”

c94a89cba44f4fba8082655a59b26504.jpg

翻开技术统计,被戏称不会传球的郭艾伦拿到21分8篮板的同时送出13次助攻,而“不会得分”的赵继伟射下37分,辽篮后场双枪用行动诠释着全明星的含义。

开门红过后,杨鸣的心情也显得不错,被问到是否会有省着点用“赵继伟”的心理时,他半开玩笑地说:“看情况吧,这不是得分纪录也有了吗。在不断创造纪录的同时,他可能就不会觉得累了。如果就得7分,那我肯定会来回换(不让他打那么久)。”

马尚锁定13连胜 广东又犯慢热毛病

和全华班的辽宁气势如虹不同,放假归来的广东略显沉闷。面对着实力并不属顶级的广州队,卫冕冠军上半程摧枯拉朽的攻势不见了。

8395a61accc3414393f64f1797b61cf8.jpg

全场105分,杜指导的球队上一次得分这么低还是去年年底惨败上海那一场。此役威姆斯状态平平,16投7中拿到17分5篮板5助攻,同时也出现4次失误。但他们今天攻得差不仅是因为某些球员手感不佳,更是因为大家在防守端就没有做好。

翻开技术统计,广东今晚输了8个篮板球,他们让对手抢了14个进攻篮板。卫冕冠军最强大的武器就是反击,但当他们保护不好后场篮板时,又谈何转换进攻呢?

“新年的第1场比赛,每次休赛期之后的第1场比赛都打得不是很好,今天也是一样。”主教练杜锋赛后面色凝重地说,“输了8个篮板,这非常不应该,关键时刻还是在输篮板,所以每次放假回来的第1场比赛还是非常担心的。”

马尚布鲁克斯也表示:“三周没打比赛了,我们训练准备得还不错,但第一场上来还是没有打出预期中的状态。对手是一支出色的队伍,和很多强队打也只输个位数,所幸我们还是赢得了胜利,大家要从这场犯的错误中吸取教训。”

XxjpseC007246_20210301_PEPFN0A001.jpg

虽然表现无法令人满意,但广东毕竟还是啃下了胜利,将自己的连胜场次扩大到了13场。而球队能继续保持胜绩,真要多亏了他们的外援布鲁克斯。在威姆斯有些低迷的情况下,马尚一如既往地无人可挡,他22投12中狂砍42分7篮板5助攻,三分球13中7。当广州末节顽强地追近比分时,正是马尚一次次不讲理的个人进攻让对手失去了希望——他末节独得16分,包括一记锁定胜局的超远三分。

就像布鲁克斯说的,出现问题当然要总结,但好在球队可以带着一场胜利去总结了。来到第三阶段,辽粤两队不同于一些需要为季后赛门票奋战的队伍,比起某一两场常规赛的胜负,他们更看重的是在季后赛前将状态调整到100%。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