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最恨的巴托被捕了,是犯罪了还是背政治锅了?

梁宏业03-02 12:4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周一上午,已经辞职的前任巴萨主席巴托梅乌被捕成为巴萨最大的新闻,在周日即将举行主席大选前6天,前主席被捕到底是不是阴谋,还是因为巴托梅乌真的犯罪了?

16145984652290.jpg

周一上午,巴萨前主席巴托梅乌以及他的左右手马斯费雷尔在各自家中被捕,同时被捕的还有巴萨现任CEO奥斯卡·克劳和法务最高负责人庞蒂。但奥斯卡·克劳和庞蒂在周一晚就被释放,而巴托梅乌和马斯费雷尔则必须要在警局内过夜等待第二天法官的盘问。与此同时,大量警方人员来到巴萨俱乐部,询问了20个工作人员,并且寻找需要的证据。巴托梅乌被捕是因为上赛季结束前就曝光的“自黑门”事件,此前巴萨曾雇佣一家网络监控公司监控对巴萨的舆情,但实际上这家公司的作为不止监控,还包括释放黑巴萨自家球员比如梅西和皮克的舆论,黑前功勋教练瓜迪奥拉、前球员哈维以及前主席拉波尔塔,而且巴萨雇佣这家公司的涉嫌腐败,巴萨付了十倍于市场的价格,而且将合同分解,让每年100万欧元的服务费分了5期,让每份合同正好少于20万欧元,躲过了俱乐部内部委员会的监控。此事爆发后,包括当时的副主席罗索在内的6位主席团成员辞职。

周一上午警方的行动非常突然,也制造了一些疑问。比如法官虽然发了搜查令,但并没有让加泰警方逮捕巴托梅乌等4人,但警方还是逮捕了巴托梅乌等4人,最终都未释放巴托梅乌和马斯费雷尔。根据西班牙刑事法律专家的介绍,警方这么做并不寻常,但警方完全有权力去逮捕认为需要逮捕的人。一般这么做的原因,都是为了避免被逮捕的人销毁证据,联系其他人串供,对于其他一些涉及调查的人施加影响力。但就巴托梅乌这次涉及腐败的巴萨“自黑门”来说,这件事已经曝出了9个月了,而且巴托梅乌已经辞职了,如果真的需要销毁证据或者串供早都完成了,警方的逮捕究竟是否涉及到一些媒体和公众还不知情的事情?这也是有可能的。而且就算是因为巴萨“自黑门”案件,警方完全也不必如此兴师动众,因为100万欧元的犯罪金额并不高。

鉴于逮捕日期是在新主席大选周的周一,刚刚在三位竞选人经过首次辩论之后,这是否是对主席大选的一次有预谋的政治事件?这也是个敏感的问题。候选人弗雷萨就认为这是加泰独立派发动的一次有助于拉波尔塔的突袭,因为他是三位候选人中唯一的不受独立派政党支持的候选人,一直主张不让巴萨参与地区政治。但弗雷萨的这种说法也无法得到很多人的认同,比如刑事专家们认为警方的行动都是为了破案为了取得成就,不会为了参与政治斗争而牺牲自己的名誉。加泰当地的多名评论员也认为弗雷萨是把此次事件政治化,巴托梅乌被捕事件看上去的确能起到一些支持拉波尔塔的作用,毕竟拉波尔塔被认为是上两届主席团的反对派,而弗雷萨曾在罗塞尔时期进入过主席团被看作是继承派,但实际上这并非是绝对的,比如弗雷萨曾作为巴托梅乌的对手参加过2015年的主席大选,将他看成是继承者也不严谨。另外,从民调来看,拉波尔塔根本不需要这种帮忙,因为民调显示80%的会员们支持拉波尔塔重新当选,他有必要做这种小动作吗?

所以最有可能的就是巴托梅乌就是因为涉嫌犯罪被捕,有可能单是因为雇佣网络监控公司搞“自黑门”,也可能是因为还有其它的事情,目前案件还处于调查阶段,很多事我们要到以后才能知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