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身为一名NBA球员,你竟然连扣篮都不会?

季孟年03-02 20: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几乎每一年,帕蒂·米尔斯都会回到自己的祖国澳大利亚举办训练营。在训练营当中,经常会有小球员提出这样的要求:“帕蒂,可以为我们表演一次扣篮吗?”

事实上,对于NBA球员来说,在训练营当中完成一次暴扣并不是什么太过分的要求。但米尔斯在听到类似问题之后总会面露难色,“兄弟,我想我可能很难让你满意。”米尔斯总会这样说道。即便他足以被称之为澳洲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但米尔斯在扣篮方面的的确确没有什么天赋。

“我很想说扣篮是排名最后的进攻选择,但说实话,它甚至都不在我的选择里面。”米尔斯说道,“无法为那些孩子们展示扣篮,的确是一件令我感到非常失望的事情。”

1987_slam_dunk_jordan-classic-kicks-560x373.jpg

几乎在每场NBA比赛当中,我们都能看到有球员展示暴扣。根据统计,自1996-97赛季以来,一共有1801位不同的球员,完成了210842次扣篮。在这20多年当中,有1367位球员的出战时间超过1000分钟,这其中有92%(1259位)的球员都曾经在NBA赛场上完成过至少一次的暴扣。

另外108位从没有在比赛之中扣过篮的球员包括大家所非常熟悉的前MVP纳什,如今依旧在联盟当中效力的老将雷迪克,以及范弗利特、卢比奥等人。这108位球员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弹跳能力不足导致他们没有完成过扣篮,另一类则是球队将他们定位为外线射手,因此始终与扣篮无缘。

当然,米尔斯也是其中的一员,他已经在NBA效力了12个赛季,是现役所有没完成过扣篮球员当中,职业生涯第四长的。在谈到这一问题的时候,他就说道:“将球扣进篮筐,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甚至都没有尝试过。接下来,这样的机会对于我来说自然就会越来越少。”

曾经在NBA多支球队效力过的史蒂夫·诺瓦克,也没有在NBA赛场上体会过完成暴扣的滋味。即便他的身高达到了2.08米,但诺瓦克的打法注定他在绝大多数时间里面总是与篮筐保持着一定的距离。鲜为人知的是,诺瓦克其实一度受邀参加NBA的扣篮大赛。

ny_g_novacane_cr_576.jpg

2012年,“林疯狂”席卷NBA,联盟希望将这一元素带到全明星舞台上。起初,NBA官方曾经邀请林书豪在尼克斯的队友兰德里·菲尔兹参加扣篮大赛,大致创意为让林书豪躺在沙发上,然后菲尔兹从空中飞跃沙发完成暴扣。不巧的是,菲尔兹后来因伤退出了扣篮大赛。于是联盟官方希望J.R.史密斯可以顶替菲尔兹参加,但JR同样因伤缺席了全明星赛。

为了最大限度的博眼球,NBA方面联系到了诺瓦克,希望他能够参加扣篮大赛。与此同时,还允诺将给诺瓦克2万美元的奖金。值得一提的是,那个赛季诺瓦克的年薪不过99万美元而已,2万美金其实是一个非常诱人的条件。但最终,诺瓦克还是决定拒绝这一邀请。他更希望参加自己所擅长的三分球大赛,最终也并未能如愿以偿。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扣篮就是NBA取分运动员天赋最好的方式。大多数人从出生到死去,甚至都无法完成一次扣篮。但是,诺瓦克却是一个幸运儿。虽然他从没有在NBA展示过自己在扣篮方面的天赋。但在进入NBA之前,他曾经也是一个能够“展翅高飞”的少年。

诺瓦克回忆称,在自己八年级的时候,他已经长到了6尺5英寸。当时,诺瓦克的教练希望他能够在比赛之中完成一次暴扣,并且允诺诺瓦克,一旦他扣篮成功,就赠送他一张价值20美金的冷饮店礼品卡。最终,诺瓦克在比赛之中完成了一次暴扣。“如果我在那之前并没有获得动力,我会觉得从那之后我一定要完成一次扣篮。”诺瓦克表示,那是一次非常残暴的反击暴扣。但估计他也想不到,那竟会是自己在正式比赛当中的最后一次扣篮表演。

14671113.jpeg

米尔斯、麦康奈尔们与诺瓦克有着相同的经历,虽然他们没在正式比赛当中扣过篮,但也都体会过那种与篮筐亲密接触的感觉。在麦康奈尔效力于76人的时候,他甚至拿到过球队内部扣篮大赛的冠军。2017年一场马刺对阵骑士的比赛之前,米尔斯在热身的时候也曾经上演过空接暴扣。

他们之所以不曾在正式比赛之中完成过扣篮,原因其实有很多。其一,是由这些球员的技术特点决定的。米尔斯、诺瓦克都是出色的投手,他们的攻击范围本就远离篮筐。麦康奈尔则是一位出色的组织者,助攻队友远比他个人得分能够给球队带来更大的帮助。

另一方面,恐惧也是这些球员们始终无法在赛场上完成扣篮的原因所在。诺瓦克就回忆称,在他的职业生涯当中有两次非常接近完成暴扣。第一次在他生涯早期效力于快艇时候的事情,诺瓦克单骑快攻反击,但却因为发力不足而导致扣篮变成了上篮。第二次则是在他效力于尼克斯时期,诺瓦克又一次获得了反击机会,可他的脚步速度的确太慢,被当时效力于雄鹿的拉里·桑德斯追上,无奈之下诺瓦克还是选择了更稳妥的上篮来完成得分。

归根结底,一切都还是源自于诺瓦克对于自己身体天赋不够自信。在他刚刚入行的时候,教练员几乎都将诺瓦克放置在板凳席的最末端。阿德尔曼教练发掘了诺瓦克,并且安排他出手三分球。这样的打法,也直接导致了诺瓦克职业生涯从没有完成过哪怕一次扣篮。

1190116607.jpg.0.jpg

另一方面,扣篮的确存在着一定的健康风险。特洛伊·丹尼尔斯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说道:“我在训练的时候也很少扣篮。上篮或抛投已经成为了我习惯性的选择。很明显,NBA的球员身材要高很多——也要强壮很多。完成扣篮的机会很小,但是受伤的机会则很大,我不想要尝试一些不熟悉的事情,然后最终伤到自己。”

不过,米尔斯与麦康奈尔等等这些现役球员,其实还是非常渴望能够体会一下在赛场上完成暴扣的感觉。然而,米尔斯们也深知,随着年龄的增大,他们在正式比赛当中完成扣篮已经是非常困难的事情。麦康奈尔甚至无奈的说道:“也许在我33或者34岁的时候,我可能会让迈尔斯·特纳举着我完成一次扣篮。当然,我必须确保整个半场几乎都空无一人,没有防守球员能够干扰到我。”

对于已经离开NBA多年的诺瓦克来说,他已经没有机会在正式比赛当中完成扣篮。正因如此,不少人曾经问过他,是否后悔当年拒绝扣篮大赛的邀约。诺瓦克总是笑着表示,自己从未后悔过当年的决定。

“我认为自己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诺瓦克说道,“不然我就得去找到一个九英尺(2.74米)高的篮筐,还要再去找到一个非常小的沙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