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MSI为何会选在冰岛?

王玮晨03-02 23:06 体坛+原创

    3月2日凌晨,英雄联盟官方宣布将重启MSI。2021年的英雄联盟季中冠军赛MSI将于5月6日至5月22日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举行。

    比赛将在Laugardalshöll的室内体育馆中进行。这里也是1972年世界国际象棋锦标赛“世纪对局”的举办地。 参赛队伍将会在抵达冰岛时进行隔离。为了选手、工作人员和当地居民的健康安全着想,比赛将不会开放现场观众观赛。

    消息一出,外界惊喜又诧异。纷纷好奇为何举办地会选择在冰岛。冰岛位于大西洋和北冰洋的交汇处,为北欧五国之一。人口仅34万,是欧洲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这次MSI的举办地雷克雅未克正是其首都。

006hzhGely1go4tdzymqxj312w0lvx6p.jpg

    此前国内大众对冰岛的印象除了冰川极光恐怕就是足球了。2016年,冰岛在欧洲杯上爆冷杀入8强,将“维京战吼”输出世界。到2018年他们又破天荒打入世界杯,上来1比1逼平阿根廷,让世界为之沸腾。媒体也开始纷纷扒起来,冰岛队这个教练是兼职牙医,那个队员是兼职广告导演……很长一段时间内,冰岛都是作为“别人家的孩子”出现在国内民众视野内用以批判国足。

src=http___i0.letvimg.com_lc02_crawler_201710_05_15_01_1507186871363-3.jpg&refer=http___i0.letvimg.jpg

    极光、冰川、地广人稀、足球踢得不错,大概就是大多数人对冰岛的印象了。那么这次MSI为什么会选择冰岛呢?在询问了拳头方面的工作人员后,大致可以总结出6个原因。


1、MSI自身的拓荒属性
    英雄联盟季中赛MSI这项赛事从诞生之初,在选择举办地时就有着先天的使命感。一个是为之后一年的S赛积攒经验,看看当地的承办能力,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如2016年选择在中国上海,是为S7做准备。2018年选择在德国和法国,是为S9做准备。

    第二是MSI有很强的全球拓荒属性。拳头期待利用这项全球性的赛事带动一些电竞赛事发展欠发达地区的电竞氛围。比如2017年是在巴西,2019年是在越南和中国台北,且随着时间发展MSI这种拓荒的属性越来越强。

    冰岛身处北欧,电竞氛围不错,但一直缺乏国际性的电竞赛事。拓荒冰岛以及冰岛辐射的北欧,这个选择从MSI调性看是相对符合的。

QQ截图20210302223226.jpg


2、冰岛防疫全球典范
    冰岛在游戏《瘟疫公司》里就是病毒最难攻克的地方。四面环海好阻隔、人迹稀少难传染、严寒气候又导致病毒活力差。现实中,冰岛防疫也做得相当不错。

    从去年4月开始,冰岛便开始要求不管是本国居民还是国外旅客,只要抵达就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到8月全球疫情缓解,冰岛当局还在实行双重检测机制:一次是在抵达时,另一次是在入境5天后,各进行一次检测。

    对国内民众,要求出门戴口罩和保持2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且冰岛民众可以随时免费进行病毒检测,但凡稍微有症状,政府都鼓励你去做核酸检测。到今年,全民疫苗政策也开始逐步推行。

src=http___inews.gtimg.com_newsapp_bt_0_13217206749_641&refer=http___inews.gtimg.jpg

    就这样,天生的克病毒环境加上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民众的自觉,使得冰岛在疫情之中成为全球最安全的地区之一。自今年2月以来,冰岛境内没有一个人被诊断出感染新冠。2月24日起,冰岛政府已经允许居民以50人为最高限额聚集在一起,剧院和体育赛事等公共场所都可以接待多达200名观众。

    这样的背景下,冰岛就成为中国之外少数能够举办国际性大型体育赛事的国家。


3、冰岛政府举办意愿强烈
    即便能够举办,目前也很少有国家愿意冒着防疫压力去举办大型体育赛事,而冰岛却是例外。

    与去年S10的上海政府一样,冰岛方面非常愿意在此时去举办这样一项全球性的大型电竞赛事。冰岛政府的意愿其实不难理解。由于人口稀少,风景优美,观光业产值占冰岛经济的三分之一疫情之下,全球旅游业遭受重创,冰岛也难以幸免。2020年外国游客人数下降四分之三。在如今自己防疫大局稳住的情况下,自然开始想增加曝光度,吸引观光客。

    在1月底,冰岛便全球首发了“疫苗护照”。发放对象为完成两剂新冠疫苗接种的人群。同时,冰岛也愿意接受其他国家提供的疫苗证书。只要你是拥有类似疫苗接种证书的欧洲国家旅客,进入冰岛完全不需要隔离。

下载.jpg

    冒着如此大的风险去吸引旅游,冰岛政府的决心可想而知。所以MSI这样的全球性电竞赛事,他们当然乐得接受。而拳头环看一周,举手的就那么两三个。从没举办过大型英雄联盟赛事的冰岛无疑就成了最合适的。

    据了解,到时过去参赛的人员只需隔离五天,政府方面还会提供诸多便利。五天隔离对于战队而言影响并不会太大。


4、冰岛电竞氛围
    冰岛的电竞氛围,或者说整个北欧的电竞氛围是拳头所看重的。北欧包含了瑞典、挪威、芬兰、丹麦及冰岛五国。总面积130多万平方千米,总人口两千多万。可以说自古就是电竞世界的重要版图。

    英雄联盟里北美和欧洲赛区大批职业选手都出自北欧。在第一人称射击领域就更离谱,拿过CSGO Major的世界冠军有一半出自这里。北欧可以称得上全球FPS项目最狂热的据点。

    关于北欧的电竞氛围,曾经有句话叫“如果你像丹麦选手Bjergsen一样出生在一个镇上只有一个杂货铺全年冰天雪地无法出门的地方你也会变成一个电竞高手。”

src=http___i1.hdslb.com_bfs_archive_ca86ab82d7faaa25dcb0f802e5f89fd3000c53d5.jpg&refer=http___i1.hdslb.jpg

    这一句话大概可以解释氛围的由来。北欧地理位置靠近北极圈,一到冬天,白天只有6个小时左右,而这样的冬季要持续小半年,漫长的夜晚非常适合玩游戏。白天就是想出门也没啥逛的,全是雪也见不到几个人。

    北欧又是全世界福利最好的国家,国家可以从“摇篮照顾到棺材”。窝在家里打游戏也没有什么负担和压力。加上从互联网普及开始,北欧不管是软件还是硬件都走在世界前列。国家对此又异常支持,这样的情况下,宅男们成天宅在家里打游戏显得相当“政治正确”。此前就有数据统计,丹麦就有一半的成年人会打游戏。

    而30多万人口的冰岛,在世界杯时的国家队前场格维兹蒙松就曾出生CS半职业战队。看个新闻报道,都能看到冰岛警察在警察局举办CSGO比赛。


5、北欧布局Valorant
    这样的电竞氛围不得不引出MSI选择冰岛的另一个原因,拳头对Valorant的野心。Valorant(瓦罗兰特)是去年5月拳头游戏推出的一款第一人称射击游戏。上线之后,开启了拳头在FPS领域的新征途。

u=3233833079,866749166&fm=26&gp=0.jpg

    此番回归欧洲,拳头方面也看重Valorant在欧洲快速增长的粉丝基础。而这些增长的粉丝其中一大部分无疑都来自北欧。拳头方面表示,“冰岛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可靠的合作伙伴,这里能够满足我们为两项赛事所制定的标准,并且他们很高兴能够作为首个国际性地点,来宣布英雄联盟电竞赛事第二个十年的开始,以及为Valorant冠军巡回赛举办首次国际赛事。”

    注意,是两项赛事的标准。5月,除了MSI,还有Valorant的赛事也将在冰岛打响。英雄联盟的MSI选择冰岛,自然也有为小老弟Valorant赛事铺路的因素。

    就在几天前,北美俱乐部Evil Geniuses宣布CSGO分布选手Ethan离开队伍转投100T Valorant分部。拳头必然希望将这样的个例变为趋势。虽然嘴上一直在强调“不要拉踩”,各自“圈地自萌”。但这波去往CSGO的大本营北欧插旗,大概也能从中看出野心。


6、For“弗雷尔卓德”
    当看到去往冰岛时,很多玩家在下面玩梗说是为了弗雷尔卓德。弗雷尔卓德是英雄联盟宇宙中的一个地区,位于瓦洛兰大陆西北方,属于环境恶劣的苦寒之地,画风与北欧相似。

    玩家的玩笑,并非没有道理。拳头方面特意提及,冰岛能提供非常优美的背景元素,这里的景色为英雄联盟和Valorant的视觉设计提供了创作灵感,这对于创意团队来说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惊喜。

    简单来说,选择冰岛还有“采风”的原因。冰岛那些自然景观以及北欧文化,都很适合融合进游戏里。能够给到设计团队与创意团队更多灵感。

QQ截图20210302223156.jpg

    在MSI的宣传片中,冰川、海洋、湖泊、火山。极寒之地、炙热对决。一向对宣传片挑剔的国内玩家都不得不称赞冰岛天生就太适合拍宣传片了。而随着时间临近,相信这次去往冰岛,还会有更大的惊喜在后面等待大家。

    此前足球已经让世界了解了一遍冰岛,这次会轮到电竞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玮晨

《体坛周报》电竞版主笔,足球技战术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