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鹰战绩不达标教练背锅,谁要为此负更大责任?

林克03-03 07: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老鹰解雇主教练劳埃德·皮尔斯的新闻一出,很多人都感到非常惊讶。吃惊的原因,就是老鹰做出这一决定的时机颇有些怪异。森林狼前不久也炒掉了桑德斯,但在球队输球后紧接着做出决定,从逻辑上还说得通。而如今的老鹰正在迈阿密打客场,将会连续两场打热火,结果就在这两场比赛之间,皮尔斯的下课的消息传来了。

csportfotolloyd-pierce-getty-030121-ftrjpg_1uua83k1e378u1503taf7zbm97-900x480.jpg

不过,在了解了老鹰管理层的组织架构和行事风格后,这种做法也就说得通了。因为在这个联盟里,说到底能够做出这种决定的人,绝大多数时候还的是球队的老板。在亚特兰大,最终拍板决定的人,就是托尼·莱斯勒。

当然,莱斯勒这次还是选择留在幕后,而是让球队的总经理特拉维斯·施伦克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的现场。而在面对媒体的时候,施伦克的遣词造句也显然经过了斟酌。“我们就是做出了这个决定,我们都觉得球队需要一个新声音,”施伦克说。

有记者马上追问,他所说的“我们”都是指哪些人?“就是我们管理层的大伙儿,”施伦克回答道。

又有记者不依不饶,追问球队老板莱斯勒在这次决定中起到了哪些作用。“就像我所说的,这个决定是由我们球队的篮球运营部门做出的,”施伦克继续说,“当然了,托尼(莱斯勒)会在所有我们做出的决定上签字,只不过这次的决定,并非托尼做出的。”

熟悉老鹰和莱斯勒的人都很清楚,这位球队老板并不是一个有耐心的人,他本人也很清楚自己的特点。据了解,莱斯勒每天都会跟施伦克通电话,或者是互发短信进行交流。过去的这个休赛期,施伦克在莱斯勒的鼓励下,大开支票,花了共计1.58亿美元,签回了包括博格达诺维奇、隆多、加里纳利和克里斯·邓恩在内的四位自由球员,老鹰渴望在东部腾飞的雄心一览无余。但在这个团队里,莱斯勒对球队主教练皮尔斯一直没有太大的信心。

的确,自从2018年执掌老鹰教鞭以来,皮尔斯带队只有63胜120负的战绩,胜率仅为34.4%。不过,如果让皮尔斯一个人背所有的锅,也有点不太公平。毕竟在执教的前两年,老鹰本身的阵容就没有太大的竞争力。这个赛季毫不容易阵容有所起色,球队的头两号人物——特雷·扬与约翰·科林斯又开始队友间的明争暗斗。就是在这样的局面下,皮尔斯需要把老鹰捏合起来,并朝着季后赛发起冲击,难度不言而喻。

r709882_1296x729_16-9.jpg

但老鹰的老板和管理层觉得皮尔斯并未很好地完成他的工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预估了球队未来的走势,我们结合球队的起点以及遭遇的伤病情况,推测出了球队的走势,”施伦克说,“我们感觉球队需要做出一些改变,来改变未来的走势。”

的确,更换一位主教练,能够改变一支球队的战术和体系,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球队的走势。但具体到老鹰身上,换掉皮尔斯真的可以让老鹰朝下的走势开始上扬吗?

看看下面这几个数据——

本赛季,皮尔斯所面对的是NBA第二严重的伤病危机,先后有143人次缺席了比赛,仅次于181人次缺席比赛的魔术。这样捉襟见肘的阵容,让皮尔斯也很难让球队发挥出全力。另外,球队花大价钱引进的四位新援,也是被伤病打击的重点目标。邓恩到现在还一场未打,博格达诺维奇休战了25场,隆多休战了19场,加里纳利休战了12场。

除了伤病,老鹰还面临着一个大问题,那就是健康的球员状态不稳。其中,尤以特雷·扬为甚。在老鹰取胜的比赛里,特雷·扬场均可以攻下33分,有51%的投篮命中率和48%的三分命中率,14场比赛里一共出现54次失误。但在老鹰输球的比赛里,特雷·扬场均得分下降到只有21分,命中率36%,三分命中率25%,18场比赛一共出现了85次失误。

lloyd-pierce-trae-young-scaled-e1604684292588-784x449.jpg

所以,老鹰如今的局面,显然不是皮尔斯一人之过。上周,皮尔斯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说过:“我是在2018年5月11日走马上任的,从第一天开始我就如坐针毡。”随后,他又说:“特拉维斯(施伦克)早晚有一天会炒了我,你知道到时候我会说什么吗?我还是会感谢他给了我人士中绝佳的一个机会。我不会生气,他是我非常亲密的朋友,我感谢他对我的信赖。我也知道,他有些时候必须为了球队做出一些决定。”

据施伦克介绍,在当地时间3月1日的早上,皮尔斯下课的决定就已经由球队管理层做出了。但是球队没有立刻通知皮尔斯,而是在他带着球队进行完上午的训练,并且接受了媒体的视频采访后,才正是告知了他这一消息。至于为什么要这么做,老鹰方面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

这样的情况,在老鹰队的环境下也算见怪不怪了。不过,在告别这位执教球队近三年的主帅时,老鹰管理层还是对皮尔斯保持着极大的尊重。“我不会透露我跟他私人谈话的细节,但是我可以告诉你的时,整个场面就是你能想象到的,最有荣誉感、同时也最充满感激情绪的那种,”施伦克说。

皮尔斯放下老鹰的教鞭后,他的助理教练内特·麦克米兰暂时接过了老鹰的帅印。麦克米兰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教练,先后执教过三支球队,前后跨度长达16个赛季。所以对他来说,成为代理主帅不是什么难事。但看着皮尔斯离开的背影,不知道麦克米兰的内心会作何感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