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西甲:疫情带来考验 西甲有足够自信平稳运转

曹知远03-03 13: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曹知远

2020-21赛季,是西甲联赛创立以来的第90个赛季。在之前的一年中,受疫情的影响,西甲如同其他各大联赛一样经历了严峻的考验。就在去年3月,西甲联赛因疫情而停摆,3个月漫长的停摆期过后,西甲联赛在6月回归。本赛季,实施严格防疫管控的西甲,虽然仍未等来球迷回归球场,但赛程一直能够顺利推进。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这已是一项不错的成绩。

3月1日,西甲联盟召开了一场面向中国媒体的线上记者会,体坛传媒受邀参加。在这场记者会上,西甲联盟中国区代表朱怡安与大家分享了西甲联赛90个赛季的历程,并与西甲大使门迭塔一起,回答了提问。

IMG_5860.jpeg

1.受疫情影响,西甲经历了一个十分安静的冬季转会窗,巴萨、马竞在欧冠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在您看来,西甲联赛的竞争力是否因疫情受到了影响?

门迭塔:疫情确实对西甲造成了影响,也对各个运动项目都造成了冲击,我们必须要适应这个现状。西甲需要为赛事的安全进行负责,在我看来,西甲方面和西班牙政府已经做了非常充分的工作。在疫情的背景下,转会窗也的确会受到影响,各个俱乐部的收入都有减少,各家俱乐部也需要调整转会投入策略,需要节约开支。因此,很多俱乐部会更依赖自家青训的球员。至于西班牙球队的欧战表现,尽管首回合不够理想,但接下来还有次回合的比赛。

2.对于效力于西班牙人俱乐部的武磊,您如何评价?

门迭塔:武磊在中国有很大的影响力,他拥有很多人的支持。在来到西班牙之后,武磊适应得很好。或许武磊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语言,我也曾在其他国家的联赛效力,这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我认为他在这方面做得不错,他也取得了进步,能够胜任很多位置,除了踢前锋,他还可以来到边路。我对他给予很高的评价,武磊是一名出色的球员。

3.对于西甲目前的争冠形势,您如何看待?

门迭塔:本赛季的西甲,让我们看到了这个联赛的竞争力,除了巴萨和皇马,西甲的其他球队也非常有实力。而在这样的激烈竞争下,很难有一支球队能一直保持领先,很多球队的表现也会出现起伏。这个赛季马竞的表现非常突出,或许巴萨和皇马在取得胜利后,会有人认为他们能赶超马竞,但在我看来,马竞仍然是夺冠热门。从现在的表现来看,比起皇马和巴萨,马竞的整体状态更为稳定。

4.西甲在球迷入场观赛方面有何计划?

朱怡安:疫情发生以来,西甲一直将保护人员安全放在首位。上赛季西甲赛程被迫更改,而球迷到现在也无法入场观赛。不过,球迷可以通过电视收看西甲比赛,我们也在转播方面加入了新的技术,从而让球迷能够在家中感受到西甲的比赛氛围。目前全球各国都在进行疫苗接种,西甲也希望球迷能尽快回归球场。不过,这需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来逐步推进。

5.对于各家俱乐部面对的财政危机,西甲方面有何应对之策?

朱怡安:西甲在2013年之后实行了财政公平政策。上赛季期间疫情暴发,很多俱乐部收入减少,尤其是失去了门票收入,球场周围的店铺经营也受到了影响。不过,尽管遭受打击,我们仍可以自信地说,西甲的各支球队,以及西甲联盟,我们的财政状况还是比较稳定的。当然,受疫情的影响,足球产业在这几年间将面临变化。

6.西甲联盟曾组织过多场邀请中国球迷参加的线下活动,在这方面未来会有哪些规划?之后是否会增加中国国内“黄金时段”的比赛场次?

朱怡安:中国国内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了非常出色的成果,但由于国际旅行方面的一些限制,我们的西甲大使目前很难来到中国出席活动。不过,西甲一直希望为球迷带来多样的活动,去年我们也在上海举办了观赛活动。接下来我们确实有一些活动计划,但具体内容现在还不方便展开叙述,请大家接下来继续关注我们的动态。至于比赛时间的安排,由于西甲的观众遍布全球,我们希望保证每一个地区都能在“黄金时段”收看到一些比赛。

7.在全球防疫的背景下,西甲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朱怡安:西甲方面在保护球员安全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将相关的经验分享给了其他的一些欧洲联赛,为他们提供参考。西甲联赛的球员和工作人员会定期接受核酸检测,在与外界接触方面也有严格规定。西甲目前面临的挑战,主要集中在与球迷的互动方面。对于西班牙当地的球迷来说,无法前往球场观看比赛的确是一件遗憾的事情,但毕竟安全第一。西甲能够继续顺利进行,这已经是一件令人欣慰的成果,我们的转播效果也做得越来越好,这场疫情,也反而敦促我们在转播技术方面加以钻研。

8.从西班牙国内疫情大规模暴发到现在,已有接近一年时间。西甲重启之后,虽然各队有一些病例出现,但联赛总体的运行情况相对平稳。对于目前西甲防疫措施取得的成效,您有怎样的评价与总结?

朱怡安:在防疫方面,西甲做了十分全面的工作,在赛事重启前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本赛季各队虽然偶有病例出现,但总体运转情况稳定。与上赛季一样,西甲一直将安全放在首位,在防疫措施的执行上十分严格。目前大家都希望疫苗能够尽快全面接种,从而让社会恢复到正常状态。

9.武磊所在的西班牙人俱乐部降级之后,西甲目前没有中国球员,这是否会对西甲在中国的吸引力造成影响?对于未来希望前往西甲效力的中国球员,您有怎样的建议?

朱怡安:武磊加盟西班牙人之后,积极地融入到了球队当中。上赛季西班牙人参加了欧战,但由于西甲的激烈竞争,他们不幸降级。在西甲过往历程中,只有皇马、巴萨和毕尔巴鄂竞技未曾从西甲降级,这也反映出了西甲联赛的竞争激烈程度。西班牙人目前在西乙的成绩不错,我们可以期待武磊重返西甲。我个人非常支持中国球员来到西甲,武磊已经做出了榜样,中国有优秀的球员,他们可以来到西甲立足。期待接下来有更多中国球员闯荡西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