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就在眼前却要跳槽降级热门,博比奇在想什么?

足球隽言03-03 17: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过去这两天,德甲在赛场外很是热闹。

两个降级热门换帅

首先是两支降级热门球队换帅。倒数第3的比勒费尔德在周一解雇了带队升级的老帅乌韦·诺伊豪斯,第二天就聘请了48岁的青训专家弗朗克·克拉默,合同一签就签到了2023年。按照体育总经理阿拉比的说法,与诺伊豪斯分手是一早就计划好的,无论本赛季结果如何,双方都会在夏天结束合作,只是因近期战绩糟糕(近5轮只拿到1分)才提前实施这一计划。聘请克拉默的首要目的是要明确比勒费尔德在培养青年才俊方面的定位,至于保级,做得到当然最好,但就算失败也无伤大雅。

1614763558732007503.jpg

3月2日,比勒费尔德新帅克拉默(左)立即带队完成了第一次训练。

就在比勒费尔德官宣克拉默之后不久,在上周日赶走老帅格罗斯的沙尔克04也敲定了新主帅:年仅42岁的格拉莫齐斯。尽管双方只是签约到2022年,而且沙尔克没有透露细节,但合同应该在德乙也有效。与比勒费尔德类似,沙尔克这次换帅与其说是要力挽狂澜,不如说是提前为德乙赛季做准备。格拉莫齐斯也是一开始从事青训工作,2019年2月才接受达姆施塔特邀请,首次执教职业队。执教达姆施塔特期间,这位前德甲球员在德乙取得19胜15平11负的佳绩。但早在去年2月,格拉莫齐斯就拒绝续约,并决定在赛季结束后离任。从那个时候开始,他的名字便多次与德甲帅位联系在一起。

1614763570202047063.jpg

格拉莫齐斯成为沙尔克04本赛季第5任主帅。

23轮战罢,少赛1场的比勒费尔德积18分,沙尔克只有9分。比勒费尔德理论上还有不小的保级希望,但该队的人员配置水平在德甲是妥妥的倒数第1,比其他任何一个保级对手都要差得多。而沙尔克的牌面看似不错,但经过这一年多以来自上而下的各种折腾,已经没有谁还相信他们可以创造奇迹,甚至大部分人都觉得这支老牌劲旅“该死”。

1614763585616050574.jpeg

凯尔(右)将在2022年夏天接班佐尔克。

两支保级队换帅的同时,要“争4”的多特蒙德也宣布了一个重要的人事调动:前队长凯尔将在2022年夏天接班佐尔克,从职业队主管升任体育主管。凯尔接班佐尔克其实早在2018年就计划好了,当时佐尔克续约到2021年夏天,而凯尔则出任新设的职业队主管,其实就是让他在佐尔克身边实习3年。但新冠疫情杀到后,多特蒙德与其他俱乐部一样面临严峻考验。为了更加平稳地过渡,佐尔克决定推迟一年退休,在去年续约到2022年夏天。如今终于官宣这次权力交接,意味着凯尔必须在剩余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做好准备了。

博比奇下一站:柏林赫塔

如果说两支保级队换帅,或者多特蒙德这次计划中的体育主管接班都无法刺激人们的神经,那么法兰克福体育董事博比奇的离任则足够震撼了。这位49岁的德国前国脚自2016年5月出任法兰克福体育董事以来,迅速成为德甲最优秀的竞技部门一把手之一。在他的领导下,法兰克福从2015/16赛季勉强通过附加赛保级,变为了德国杯冠军与欧联杯四强,如今又高居德甲积分榜第4,有望首次跻身改制后的欧冠。博比奇选择的尼科·科瓦奇继任者许特尔带来了极大惊喜,而博比奇所主导的一系列球员买卖,更是令法兰克福在这几年实现了竞技与财政的双丰收。

1614763607729051246.jpg

2018年德国杯夺冠,不仅是尼科·科瓦奇的成功,更是博比奇的成功。

然而,博比奇昨天却宣布要在这个夏天离开法兰克福。而且他还披露,其实他甚至想过在去年夏天就离任,只是疫情杀到后,他才决定坚守多一年。法兰克福监事会当然试图挽留,“但这是个人问题,他们理解。”

尽管博比奇自己说早在去年夏天就想要离开法兰克福,但据《踢球者》披露,他真正决定离开是几周之前的事。法兰克福昨天发表公开声明,监事会主席菲利普·霍尔策也证实道:“博比奇3周之前来找我,告诉我他考虑到本赛季结束之后,解除有效期到2023年6月30日的合同。”按照霍尔策的说法,出于法兰克福的竞技利益考虑,双方同意对此保密,连主教练许特尔都不知情,而关于去留问题的谈判会在3月中旬的下一次监事会会议上继续。但随着媒体提前曝光此事,博比奇和法兰克福才不得不立即出面证实。

离开法兰克福,博比奇想去哪儿?答案显而易见:老东家柏林赫塔。早在赫塔1月下旬解雇体育总经理普雷茨之后,德国媒体很快就披露接替普雷茨的热门人选并非赋闲的“教授”朗尼克,而是博比奇。而后来赫塔宣布由体育主管阿内·弗里德里希暂代普雷茨的职务直到赛季结束,其实就是为博比奇在夏天加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条件。但对于自己与赫塔之间的传闻,博比奇拒绝发表任何评论。

1614763619856035859.jpg

职业球员生涯尾声,博比奇为柏林赫塔效力了2个赛季。

为什么博比奇要从一家即将打进欧冠的俱乐部,跳槽到一家有降级危险的俱乐部?从他个人的角度,此事太容易理解了。工作而言,得到富商温德霍斯特注资的赫塔财力雄厚,而且坐拥柏林这个庞大的市场,拥有极大的发展潜力,目标是成为“大城市俱乐部”。按照德国媒体的说法,赫塔为博比奇准备了一份为期4年,年薪大约400万欧元的肥约。

相比之下,法兰克福本身就财力有限,受到疫情冲击更是要勒紧裤头过日子,即便下赛季真的可以参加欧冠,也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俱乐部的定位。简单来说,法兰克福并不具备真正做大做强的条件,博比奇在这里已经做到了极致。

1614763632182023488.jpg

效力赫塔期间,博比奇与达尔道伊(左)以及弗里德里希(右)并肩作战。

生活而言,博比奇曾在2003到2005年间效力柏林赫塔,那也是他德甲球员生涯的最后一站,其间在54场德甲比赛中打进8球。尽管场上表现平平,但他在赫塔球迷心目中形象正面。更重要的是,他的妻子布丽塔以及两个女儿都爱上了德国首都。直到今天,布丽塔仍住在柏林,而博比奇近年则经常往返于柏林与法兰克福之间。博比奇在柏林有一个生活圈子,拥有包括前队友雷默在内的不少好朋友。而赫塔如今的体育主管阿内·弗里德里希以及主帅达尔道伊,当初也是博比奇的队友。

名记:法兰克福不必惊慌

即便赫塔如今陷入保级战,已经连续9轮不胜,形势危急,但这不会成为博比奇入主的障碍。毕竟博比奇5年前受聘于法兰克福的时候,球队也是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当季最终通过附加赛才惊险保级。事实上,法兰克福球迷一开始对于博比奇的上任普遍持反对态度,因为他在斯图加特的工作经历并不成功。而且刚一履新,博比奇就在转会市场上完成了一系列令人摸不着头脑的操作,引进一大批外援,组建了一支“18国联军”,还赶走了瓦尔德施密特这样的青训精英。但事实证明,他的豪赌令法兰克福立即脱胎换骨。无论是当初的前场三叉戟——阿莱、约维奇和雷比奇,抑或是如今的当红射手安德烈·席尔瓦,都是博比奇的杰作。

1614763642633046224.jpg

安德烈·席尔瓦无疑是博比奇任内最成功的收购之一。

25岁的席尔瓦目前以19球高居德甲射手榜第2,而他的身价高达3700万欧元(据“转会市场”网站)。你知道法兰克福花了多少钱收购这位葡萄牙射手吗?法兰克福是在2019年夏窗通过球员交换的方式,用雷比奇跟AC米兰交换了席尔瓦,两名球员都是租借两年。而且当时临近关窗,谈判时间紧迫,两家俱乐部都没有在交易当中加入买断条款。

经历一个成功的赛季,无论是AC米兰对雷比奇,抑或是法兰克福对席尔瓦都非常满意,于是双方重启谈判,最终双双顺利买断,而买断价格一直是一个迷。当初米兰在席尔瓦身上豪掷3800万,但如今“转会市场”网站上显示,法兰克福买断席尔瓦只是花了区区300万!同时雷比奇的买断价为450万,即法兰克福根本就没在席尔瓦身上花钱,甚至还赚了!你敢想象吗?

1614763693021064879.jpg

博比奇与助手许布纳将在今夏一同离开法兰克福。

类似的神奇操作,在博比奇任内层出不穷。他总会通过一些极具创造性的方式,例如先租后买,或者加入一些附加条款,以尽可能压低成交价格,使得财政实力极其有限的法兰克福可以完成一些以往不敢想象的大手笔。当然,这也离不开幕后团队的努力。博比奇不仅本身就拥有一张庞大的关系网,而且还在法兰克福组建了一支专业的球探队伍,由精通多国语言的首席球探本·芒加领导。

博比奇的另一名得力助手,则是体育主管布鲁诺·许布纳。不过,已任职10年之久的许布纳,在半个月之前也宣布了会在本赛季末合同到期后离开法兰克福。博比奇与许布纳的双双离开,无疑会对法兰克福的竞技发展造成严重冲击。

1614763652258049099.jpg

本赛季开始前,博比奇与主帅许特尔续约到2023年。

不过《踢球者》杂志资深记者尤利安·弗朗茨克撰文指出,法兰克福不必因博比奇的离开而惊慌,因为法兰克福目前的管理架构相当稳定,无论是霍尔策所领导的监事会,抑或是由三人组成的董事会(除了博比奇,还有财务董事弗朗肯巴赫,以及市场与联络董事黑尔曼),都可以继续领导俱乐部度过疫情的困难时期,而且首席球探本·芒加应该很快就会加薪续约。更重要的是,主帅许特尔在上周日刚刚明确表示自己不会离开法兰克福。

前队长回归接替博比奇?

那么谁会接替博比奇?盛传是克里斯托夫·施皮歇。对于法兰克福球迷来说,这是个可靠的名字。球员时代,这位瑞士左后卫为法兰克福效力5年,还曾担任队长。2014年在青年人挂靴之后,施皮歇迅速转型,从2016年9月起担任体育主管。正是在他的领导下,青年人在2017/18赛季赢得瑞士超冠军,结束长达32年的顶级联赛冠军荒。而那个赛季,青年人的主教练正是许特尔!

许特尔跳槽到法兰克福之后,施皮歇出人意料地从卢塞恩挖来了少帅塞瓦内。结果正是在塞瓦内带领下,青年人又连续蝉联瑞士超冠军,上赛季更是成为了联赛与杯赛的双冠王。就在上周,青年人还在欧联杯1/16决赛中爆冷淘汰了勒沃库森,34年来首次在欧战淘汰赛晋级。而现年42岁的塞瓦内也成为最近一年多以来,经常与德甲帅位联系在一起的名字——盛传他就是门兴格拉德巴赫下一任主帅的头号热门。

1614763667754011944.jpg

施皮歇(右)与塞瓦内新赛季会一同登陆德甲吗?

但无论是施皮歇与法兰克福之间,抑或是塞瓦内与门兴之间,目前都只是传闻阶段。正如弗朗茨克所说:“一个显而易见的解决方案,并不意味着真的就会发生。施皮歇对于回归法兰克福究竟感不感兴趣,完全还是个未知数。”何况,博比奇与法兰克福究竟何时才能完成解约,目前尚无定论。一旦谈妥,博比奇究竟会不会等到赛季结束才离任,同样不好说。毕竟经理转会是不受转会窗限制的,他完全可以立即前往柏林赫塔主持大局,以避免新东家降入德乙。而法兰克福也有可能需要有人立即接替博比奇,去制定下赛季的规划(特别是一旦重返欧战,甚至是杀入欧冠的话),等赛季结束才交接就太晚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