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史上最惨扣篮大赛?疫情影响大 口碑又崩塌

孔德昕03-03 22: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这未必是NBA历史上最差的一届扣篮大赛,但注定是NBA历史上星光最黯淡的一届扣篮大赛,以至于不少球迷在名单公布时的第一反应是:这都是谁?

北京时间3月3日,NBA官方公布了2021年全明星扣篮大赛的参赛名单,选手只有寥寥三位:安芬尼·西蒙斯、奥比·托平、卡修斯·斯坦利。

Evg9WKWWgAImrNC.jpg

非NBA铁粉可能对三个名字都很陌生,这实属正常。西蒙斯算是露脸最多的一个,这还是因为CJ受伤了,但他场均也只有17.4分钟,拿8.2分2.4篮板;托平是今年的8号秀,赛季场均上12.7分钟,4.7分2.5篮板;斯坦利是今年次轮秀,一共上了8场,场均1.1分,纯龙套。

让我们换一个更直观的说法,这三位球员赛季总出场时间加在一起还没有欧文多,他们的总得分加在一起低于韦少。

扣篮大赛从来不要求参赛者多么星光熠熠,但往年最差也会有一些主力轮换球员参加,顺位较高或表现不错的新人扣将更是常客,但今年的三位选手在知名度方面确实差得太远。特别是和隔壁库里、塔图姆、米切尔、拉文、布克、杰伦·布朗领衔的三分大赛一比...

Evg9wVrXMAEzt9r.jpg

近年来,NBA扣篮大赛已经式微,拉文和戈登两大扣将的出现勉强给比赛续了口气。但随着二人的对话落幕,比赛沦为吐槽大会是必然结果,只不过今年跳水般的落差加剧了人们的失望。

疫情之下无心表演

联盟不是没有向备受瞩目的球员发出邀请,奈何大家都以各种理由推脱了。杰伦·布朗、锡安·威廉姆森这两位原本就要参加全明星正赛的球员都拒绝了扣篮大赛,卡鲁索、迈尔斯·布里奇斯两位人气不低的扣将也都选择放弃,连状元秀爱德华兹也不来了。

从客观上看,疫情因素确实大大降低了扣篮大赛的吸引力。一方面,所有单项赛和正赛被压缩在一天进行,扣篮大赛被放在中场,时间有限,一切从简,这让球员们无心再为短暂的展示浪费时间和体能。另一方面,疫情之下的全明星赛场不可能像以往那样挤满球迷,而扣篮大赛最精彩的部分之一就是和球迷互动,点燃观众们的激情。没了人山人海,扣将们意兴阑珊。

GettyImages-919696306-775x465.jpg

另外,早在赛季开始前,本有消息称NBA不会在今年举办全明星赛,这个假期完全会留给球员们休息和调整。当联盟又宣布举办全明星时,以詹姆斯为首的部分球员已经表达了内心的不满,比起来“走过场”,大部分人更希望享受几天假期。

而且在疫情之下,常规赛的赛程变得更加紧张,球员们在前半程光是应对大量的比赛和繁冗的防疫条款就已经身心俱疲。更何况不少人都带着大大小小的伤病,他们担心参加扣篮大赛会加剧伤情,或者徒增负担。“我的健康状况不太适合参加扣篮大赛。”布朗就以健康为由谢绝了邀请。

9分事件伤害口碑

在看到“有头有脸”的球员纷纷拒绝扣篮大赛后,有球迷调侃道:“去参加扣篮大赛干吗?去拿9分吗?”

1b16b91b1a2044f7bd9e02143748e377.jpg

一句玩笑将我们拉回去年的扣篮大赛,比赛的精彩最终被德韦恩·韦德打出的9分掩盖了。当时阿隆·戈登和小德里克·琼斯上演激烈对决,两人轮番贡献满分级别的表演。但到了最后一个加赛回合,戈登飞跃巨人法尔的一扣只拿到47分,最终惜败给小琼斯,坐实了无冕扣篮王之名。而在评委席上,给热火小兄弟10分,给戈登9分的韦德成了众矢之地。

“我们确实搞砸了,我们原本想再给两人一个平分的。”另一位评委皮蓬赛后透露。而当人们回看转播时,会发现出分的那刻其他评委都看向韦德,仿佛在说:“说好的给俩人平局呢?”

这个结果让众多NBA球员、球迷集体大喊黑幕。戈登说着“我再也不会参加扣篮大赛了,我觉得自己本该赢了两个冠军”。一些潜在的扣篮大赛候选者也表达了对评分制度的不满,比如灰熊控卫莫兰特就明确表示:“裁判太扯了。...我不会参加扣篮大赛的。”

https___cdn.cnn.com_cnnnext_dam_assets_200215225026-02-dunk-contest-0215-restricted.jpg

原本扣篮王就不算什么硬荣誉,球员们费心费力地准备动作和创意,为的就是能留下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赢得该有的尊重。但由于评委打分并没有统一标准,经常会有争议结果出现,随着韦德的9分事件引来一片嘘声,扣篮大赛的口碑更糟了。

花样匮乏必然衰落

抛开疫情和口碑影响,就算我们回归到扣篮比拼本身,这项赛事的衰落也是几乎不可逆的。

VC-01.jpg

人类终究逃脱不了地心引力,运动员的身体能力有上限,他们的扣篮花样只会越用越少。虽然球员在绞尽脑汁想创意,联盟也费尽心思玩花样,但回归本质,球迷想看的还是飞人们如何在腾空而起的那不到1秒里展现人体极致。

由于拥有瓶颈,所以每隔一段时间扣篮大赛的观赏性就会下滑。2000年卡特拯救了这项比赛,2010年前则是小土豆和霍华德靠创意耍宝掀起另一个高潮,最后就是拉文和戈登在2015-2017年间的演出。你会发现扣篮大赛要想精彩,就需要有那种十年一遇的天才扣将,而这可遇不可求。

特别是在当今时代下,精英扣将似乎不再是引爆球迷的焦点,那些三分射手正在抢走镜头。三分浪潮的袭来让更多人为远程导弹欢呼,库里、哈登、利拉德...球星们正在把三分球演绎到极致,这也是为什么你很容易就凑出一套全明星阵容参加三分大赛。

watch-steph-curry-shows-off-new-pregame-shot.jpg

而越来越多的年轻球员也都在把三分视为更有威力、也更具魅力的武器,这就让扣将从基数上便稀少起来。从这个角度看,观众们是时候放低对扣篮大赛的期待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