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冯:2023年是退役极限 成长关键在于犯错

霍尔顿03-03 21: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霍尔顿

《卫报》释出名记妮基·班迪尼对布冯的线上专访内容,意大利门神再一次谈到了有关退役的话题。虽然,职业寿命长度惊人的布冯对于具体退役时间的任何表态都不太具备可信度。但这一次,尤文老将看起来是动了真格,“我脑中确实存在一个最终结束的期限,2023年6月绝对是我的职业大限。”

1205.jpg

妮基文中提到,在2017年,也就是布冯担任尤文门将的第17个年头,他曾对自己言之凿凿地表示:“我已决定在今季结束后摘下手套。”结果一年后,布冯转会巴黎圣日耳曼,二人在法国又进行了一次采访,意大利老将依旧健谈:源源不断的报价、全新文化的体验、异国冒险、同内马尔和姆巴佩共事。这一切的目的?布冯答曰:只为书写职业生涯最后的精彩篇章。

时间来到了2021年,布冯重返尤文、新冠重创足球、意甲停摆又重启……而在这期间,妮基于2019年勇敢地完成了变性手术,证件上的性别由男性转为女性,名字也由从前的“保罗”变为现在的“妮基”,再度采访43岁的布冯,可后者仍在职业足坛继续足球生涯,且续约传闻已经流出,退役依旧遥遥无期。

对于这个问题,布冯不由大笑,“听着,在我脑袋里确实存在一个最终停止的标志性时间,一个最后期限,那就是2023年6月。这就是极限了,真的,绝对的极限。但我同样可以在4个月后退役。”

但就如同布冯自己说的,“生活永远没个准儿。”无人能够准确预料他的职业生涯何时划下句点,就如谁也猜不到新冠疫情重创欧洲,而意大利首当其冲。“实话实说,封城的第一个月对我来说实在太过美妙。起初,大流行病给了我专注于自身的时间,这是我一生从未有过的经历。我和妻子及孩子们每天待在一起,把时间全都倾注在我的兴趣爱好上,比如阅读。这是我从未想过能够拥有的美妙时光,我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并爱上了它。当然,随着时间的流逝,(居家隔离)变得愈发沉重,你会越来越多地思考他人的遭遇。”

布冯也急忙指出,相比待在拥挤的小公寓里,住在带花园的大房子中,是令自己的封城时光变得舒适的重要原因。然而金钱不是万能的,布冯开诚布公地讲述了自己20岁中期与抑郁症对抗的时光:财富和奖杯都唾手可得,但却永远填不满他心中的黑洞。于是他选择尽可能地敞开自我、同外界接触、阅读或观影,认真体验活着这件事本身。

充实的日常生活令布冯的心灵找到了寄托,但却无法使他轻易离开已经从事了26年之久的职业足球。他身边的人换了一批又一批,他现在跟自己帕尔马时代的队友恩里科·基耶萨之子费代里科又成为了队友,“他们说到我这把年纪,衰退只是一瞬间的事情。我不信这个,我能感受到我的感受,我并不觉得自己会在忽然之间崩塌。”

只不过,“我也是一个坚信命运的人。当尤文为我提供回归机会时,我想:‘圣母玛利亚!您永远想不到这点,或许有什么原因,或许我命中注定回来,书写最后一段伟大故事。’所以说实话,命运的一部分或许要归结为人类的自我意识。”

布冯同皮尔洛及加图索的友谊可以追随到1993年,后两人都已走上执教之路,皮尔洛更是成为了布冯的教练。皮尔洛昨夏入主尤文,布冯发推贺喜之余不忘调侃老友,“所以我现在得管你叫老大了?”

若能重返旧时光,布冯会给年轻的自己什么建议?“我需要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经历,我需要搞砸一些事情。如果一个人从不搞砸、从不付出代价,在我看来他们永远不会真正有所理解和收获。在生活中犯错非常重要,甚至比为错误付出代价更重要。感到尴尬是成长的关键部分,这令你感觉糟糕、有所反思,能够注意到同种情况下的细微差别。”

“当我搞砸比赛的时候,讲真的,我感觉超级不爽,心烦意乱的要命。我习惯于最大程度地展现自己,所以如果没有做出完美表现,我就会感到极度尴尬。”

而他的足球生涯还在继续,“实话是活,我从没想过我能够踢上如此之久。但我认为,这些都是美妙的故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霍尔顿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