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疫情排名保护延期至8月初 费德勒继续“受益”

弈桑03-03 21: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虽然看起来上半年大部分赛事都可以按时回归,不过考虑到了疫情并未完全结束,全球旅行仍然受到各种限制,所以ATP决定:将临时实行的“最佳积分制”再度延长至2021年8月9日,也就是截止到多伦多大师赛。

屏幕快照 2021-03-03 下午9.33.26.png

不过,和去年赛事重启后“将两年成绩较好的一次计入积分”不同的是,这次对于那些在2019年3月4日到8月5日之间举办的,但在2020年却停办的赛事,只计算2019年所获得积分的百分之五十,然后将这百分之五十和今年实际所获得积分做比较,较高的一项计入积分系统当中。

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马德里大师赛2019年的举办时间为5月6日到12日,但在2020赛季因疫情关系停办。作为2019年的赛会冠军,德约科维奇当时拿到了1000分,今年他至少可以保住百分之五十——也就是500分。如果他今年拿到了比500更多的分数,那就只计算今年的积分。由于打入大师赛半决赛为360分,进入决赛为600分,所以无论德约今年在马德里打得如何,他都相当于取得了比半决赛更好的成绩。

另外还有几个特殊的情况,去年有四站红土赛事更改了举办时间,从原来的五六月份改到了九月,它们分别是基茨布赫尔、汉堡、罗马和法网,它们同样适用于更新后的“百分之五十最佳积分制”,如果一个球员现在的积分中计入的是这四个比赛2019年的分数,那么在今年比赛期间同样也只能计算百分之五十。

如此看来受益最大的,会是那些在2019年3月4日到8月5日成绩出色,但去年在相同赛事表现平平或者没有参赛的选手。比如费德勒,尽管已经退出了今年迈阿密大师赛,但他还是保住了2019年冠军积分的一半,另外这段时间里他还有法网半决赛、温网亚军、哈雷赛冠军等多项好成绩,这对于刚刚伤愈准备复出的他而言确实是个好消息。另外德约、纳达尔和蒂姆也将不同程度受益,而对于上升势头良好的梅德维德夫、西西帕斯和卢布列夫来说,想要在今年提升排名则变得更困难了。

另外,ATP还规定,今年温网前的所有比赛,在积分系统当中都被划入“其它最佳赛事”,也就是非强制参加的比赛。如果接下来没有特殊情况,从2021年8月16日,即辛辛那提大师赛开始,将重新按照“52周积分”进行计算,也就是说再过一年到了2022年8月15日,积分系统将完全回归到疫情前的样子。

此外,ATP还新增了疫情期间的排名保护,如果一个球员连续四周没有参加比赛就可以申请,每人有四次机会使用“冻结排名”来入围一项赛事,但是不包括大满贯和奥运会,至于大师赛则是缺席了几项才能申请几项。

除了积分之外,ATP还重新调整了一部分赛事的奖金,把ATP250和ATP500的奖金,从原来的50%分别提升为80%和60%,这对低排名选手显然是好消息。多出来的520万美元来自于年底12位顶尖球员的奖金分红,这一计划也得到了球员工会成员费德勒和纳达尔的支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