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盘欧洲杯+申办世界杯 英首相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霍尔顿03-04 02: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霍尔顿

不出预料,欧足联拒绝了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接盘部分甚至全部2020年欧洲杯赛事”的提案。原因很官方:“依照昨夏达成的协议,欧足联承诺将在12城举办2020年欧洲杯,目前并无其他计划。”不止欧足联,英足总对于首相的异想天开同样无语,约翰逊在采访中表示英国已经备好如老特拉福德、安菲尔德和酋长等10座专业球场可供欧足联征用,可现实是他从未就此事同俱乐部或足总有过沟通,现在再去安排这种大型赛事后勤准备根本来不及。

zRpqUBth.jpg

外加最近关于支持英国和爱尔兰联合申办2030年世界杯的发言,约翰逊对于足球不同寻常的关心令人讶异,他是真的想为欧洲分忧、并“带足球回家”,还是别有用心,欲以大型体育赛事作为政治筹码?The Athletic评论员西蒙·休斯撰文指出:警惕约翰逊的世界杯动机,勿被其动员民众的表象所迷惑,而忽略这实质上是首相一次低成本的自我宣传。

2015年,还是伦敦市长的约翰逊在第二个任期内面对有关足球的提问,展示出了一种非同寻常的立场,“我支持所有的伦敦球队。”显而易见,这个答案不可能是真的,这种立场建立在双重谎言之上:约翰逊本人更喜欢橄榄球以及他并不在乎足球。所以,这个回答提醒人们,英国首相深谙一点,公众惯于将对公共事件的看法建立在他们对足球忠诚的狭隘兴趣上。

因此,即便约翰逊的政治生涯中历来主张对普京政府持强硬态度,且曾抵制俄罗斯世界杯。但这并不妨碍他表达对于索斯盖特球队的支持,虽然只是在三狮军团的表现开始出色之后。英格兰队同哥伦比亚队的1/8决赛前,约翰逊致信世界各地的英国大使馆,要求他们升起圣乔治旗声援国家队将士。

利用大型体育赛事提升国家声誉的“运动洗白”手段并非海湾国家专属,巧妙地利用(或滥用)这点,有可能为政客谋得声誉,尤其是针对那些本不信任你的社会阶层。于是本周,约翰逊先是提出接盘欧洲杯,又承诺将提供280万镑资金支持英国和爱尔兰申办要在2022年才受理申请的2030年世界杯。

约翰逊表示“这是带足球回家的恰当时机”。相比迎回足球,此时宣布这些大胆目标,更像是分散对于约翰逊政府关注度的恰当时机。本周三是英国政府公布2021年财政预算的时间,虽然内含一系列纾困政策,但无法回避的一点是,英国财政赤字目前处于50年以来的历史最高点。预算赤字今将达到2710亿英镑,国家负债总计将达到2.13万亿英镑,几乎接近国民生产总值的97%,英国媒体说,这相当于战时水平。

至于280万英镑的资金支持,要知道,英国仅获得两票、耻辱性首轮出局的2018年世界杯申办成本都是这个数字的6倍之多。你不能指望爱尔兰比英国政府出手更阔绰,以这个预算水平角逐利润丰厚的世界杯举办权并不具备竞争力。不过,要是想通过简易公关显示自己站在民众一方,博取支持率,这个数字听起来就合理多了。这样一来,即便申办再度败北,仍旧无关紧要。出自右翼政客之口的“带足球回家”更像是一种“财富密码”,使得约翰逊能够彰显高于邻国领导人的优越感。

如果2020年欧洲杯主办权真的全面移交给英国,约翰逊将有资本炫耀是他在脱欧之年拯救了足球!虽然欧足联已经回绝了这份好意,但设想承办这届欧洲杯对英国又有何好处,满员球场肯定无法见到,球迷入场计划至今未定,亦难以拉动相关旅游经济。赔本赚吆喝,最后无非都化为约翰逊的任内“政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霍尔顿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