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曼一战锁定继续执教巴萨,他和“新主席”已吃过饭

梁宏业03-04 15:1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如果说有什么能比上周六战胜塞维利亚更能涨巴萨士气的,那就是这场3比0再次战胜塞维利亚翻盘了首回合的0比2不利局势,人们发现科曼的巴萨已经不再是那支打不了硬仗,不爱拼抢不爱跑动只会踢休闲球的懒散贵族了。这支处于过渡期,没钱买人,发不出工资,没有主席的巴萨目前是联赛第二,国王杯闯进了决赛,巴萨总是能给人惊喜。

QQ截图20210228011807.png

巴萨在90分钟比赛内一直紧逼对手围攻对手,甚至没有像上周六一样给过塞维利亚哪怕10分钟可以占据优势的机会,这支巴萨从来没有放弃,直到补时最后一分钟才打进了将比赛拖进加时赛的一球,那个时候已经没有人怀疑巴萨可以做到反超正如他们做到的一样,这是一场史诗般的胜利。巴萨主帅科曼在赛后说道:“这场比赛对俱乐部和对我来说都很重要,作为一名教练我无法要求更多了。这是我成为巴萨主帅后最好的一夜,让人无法相信。”

对于科曼,本场比赛的胜利翻盘至关重要,这几乎锁定了他下赛季继续执教巴萨的资格。此前有消息传出巴萨主席候选人拉波尔塔已经和阿森纳主帅阿尔特塔取得联系,有可能在下赛季让这位从拉马西亚走出的巴萨人回到球队取代科曼,但目前英超第10球队的主帅为何有这般魅力还是让人费解,他最大的优势无疑是做过巴萨史上最成功教练瓜迪奥拉的副手。虽然这个传闻并不足以让人相信,但足以说明科曼的位置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稳定。另一位候选人维克托·丰特主打哈维这张牌,前巴萨队长刚刚在2年内为阿尔萨达拿下5个冠军这条新闻出现在加泰罗尼亚媒体显著位置,这也让科曼的位置显得不那么稳定。可以说哈维对科曼的冲击远比任何其他传闻人物都要大。

谁都知道科曼是在多么困难的情况下来到巴萨执教,巴萨不仅仅是没有此前过亿欧元的引援投入,本赛季引援甚至是负投入,大家也看得到科曼是如何带队取得巨大进步的,巴萨最近15场联赛不败,取得12胜3平,目前已经把和马竞的积分差距缩小到5分,甚至以净胜球数超过皇马。但只要科曼不获得冠军,就能让找茬的人寻找到将他开掉的借口,所以这场比赛如此重要,因为打进决赛的巴萨距离拿下科曼时代的第一个冠军更近了一步。

科曼的另一个不利因素在于他是前任主席巴托梅乌签下的教练。这位前主席刚刚在周一被捕,原因是他在任上时的“巴萨自黑门”案。本周日即将诞生的新任主席无论是谁都不是巴托梅乌的朋友,新主席都更爱用“自己人”,而科曼是前任主席的产物,除非科曼具有巨大魅力和成绩,获得了广大会员和球迷们的支持,否则也很难留任,而本场史诗般反超的上演正给了科曼特殊的魅力。

对于三位主席候选人拉波尔塔、维克托·丰特和弗雷萨,科曼坚持不站队,哪怕拉波尔塔和弗雷萨坚持不同意引进几乎不要钱的埃里克·加西亚,他也没有半点怨言。科曼体现了自己的职业性和原则性,正如在巴托梅乌辞职后他说道:“我是为巴萨工作的,不是为主席工作的,我会继续执教。”但在这一切的背后,科曼实际上已经和拉波尔塔取得了会面,他们近日在巴塞罗那一家吃蜗牛的餐厅会面,有评论员说道:“瓜迪奥拉才喜欢吃蜗牛,科曼不喜欢。他和拉波尔塔同一时间去这家餐厅吃饭是不是太巧了?”而且有记者透露,科曼的哥哥经常和拉波尔塔联系。

实际上科曼作为曾经巴萨的传奇队长,他和拉波尔塔、巴托梅乌等人的关系绝不是一句他是巴托梅乌的人,不是拉波尔塔的人那么简单。在2003年拉波尔塔首次当选巴萨主席时,科曼就是他的第一选择,当然这是“巴萨教父”克鲁伊夫的主意,因为当时刚在教练岗位有所起色的科曼在阿贾克斯担任主帅无法辞职来到巴萨,所以最终只能启用了第二选择里杰卡尔德,创造了“梦二队”。科曼作为克鲁伊夫执教的“梦一队”最得意弟子,从来都是克鲁伊夫门徒和他最信任的人,被称为仅有的5位可以随意进入克鲁伊夫家大门的足球界人士。奇怪的不应该是以克鲁伊夫私人律师身份起家的拉波尔塔和科曼有联系,奇怪的应该是科曼接受了来自拉波尔塔死对头罗塞尔阵营遗留主席巴托梅乌的邀请执教巴萨。但我们要知道科曼本赛季同意放弃荷兰队执教巴萨时已经57岁了,尽管所有巴萨人都知道“科曼总有一天要执教巴萨”,但这一天什么时候才能到来?所以尽管巴萨危机重重,召唤自己的也并非是自己阵营的主席,但得过心脏病被急救过的科曼已经不能再等了。

从历史上看,拉波尔塔重用一位对手阵营的人才也不是首次,在2003年主席大选时,瓜迪奥拉是拉波尔塔对手广告大王巴萨特旗下的一张王牌,但上台后的拉波尔塔也让瓜迪奥拉先后出任二队和一队主帅并创造了巴萨历史最辉煌时期。在本次选战中,拉波尔塔成功说服了维克托·丰特阵营的小克鲁伊夫,让教父之子同意和阿莱马尼一同出任体育主管,这几乎让维克托·丰特怒不可遏,称拉波尔塔已经跨过了红线。

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提到3月8日本周日的主席大选,对于大多数巴萨人来说,这几乎是一次不会出现冷门的大选,拉波尔塔肯定会再次成为巴萨主席。而与2003年他接手的那支巴萨不同,目前的巴萨虽然不在历史巅峰,但早已不是那支欧洲二流球队,即便本赛季的巴萨还处于过渡期,但在拉波尔塔上任前球队已经展现出巨大的进步和回升之势,这一切都来自科曼近8个月的努力。无论科曼和拉波尔塔两人的私交如何,到底隶属于什么阵营,科曼配得上继续担任巴萨主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