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困难新机遇并存 “新”国羽见招拆招全力冲刺东奥

李婷03-04 15: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从来没有一届奥运会的备战工作会遭遇这般难题——因为疫情,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中国队综合各方考虑更是无法顺利出国参加国际赛事,当大家都在担心国羽缺席奥运积分赛从而导致不能满额参赛时,张军一席话让大家稍稍放宽了心:“我们计划在五月参加奥运积分赛,而东京奥运会五个单项我们都具备夺金的竞争力。”

image.png

当东京奥运积分赛在本周复赛,各国好手陆续开始征战瑞士和全英两站公开赛时,国羽的教练和队员们则继续留守国内,他们兵分两路,一部分依旧在海南陵水进行着封闭集训,另一部分则出现在3月3日中国国家羽毛球队和YONEX战略合作发布会上。

由于瑞士奥运积分赛已经开打,而中国队并没有报名参赛,五个单项中男双也还没有拿满奥运资格,大家都很关心奥运积分的情况,张军表示:“现在不能比赛主要是对世界排名有影响,对我们奥运积分的影响不大,我们还是会以保证队员的健康和奥运积分,有计划地做出部署。”

计划就是国羽准备参加五月份进行的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及亚洲锦标赛,此前队伍还将在国内参加全运会预赛,也准备进行队内模拟赛。张军表示:“其实我们也非常迫切想要让队员有比赛机会,因为比赛才是真正检验集训结果的办法,东京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教练员都期待的,每个运动员通过五年才有这个大赛,也希望在东京赛场展示个人魅力。”

至于原计划五月在苏州举行的苏迪曼杯被推迟,中国乒协秘书长王伟解释道:“中国入境规定是必须隔离,但外国选手不太接受隔离,这一点不能达成一致,五月就没办法举行比赛,现在我们先推迟到九月份,到了五六月再看,如果疫情好转或者外国选手能够接受隔离了,我们届时会举行,若不能达成一致再往后延期。”

尽管现下有了比赛计划,但自去年全英公开赛后就未能出国参赛的队员们还是会觉得少了很多的比赛感觉,新任中国羽毛球队队长的郑思维就表示:“现在备战都很顺利,但唯一困难就是没有国际比赛,不能判断出我们与对手的差距。”

针对这一点,国羽也在积极想办法解决,夏煊泽就告诉记者:“确实因为疫情,比赛减少了,虽然我们不能和对手过招,也不能近距离看到对手的表现,但是现在无论是比赛转播还是视频录像,我们都能够对对手有所掌握和研究,通过原有的资料和新的比赛录像,从而让队员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也正是因为这段时间很充沛,也让队员们能够更加抓住在训练当中。”

对手是一方面,自身也是一方面,中国女单领军人物陈雨菲就坦言自己现在对比赛的感觉是比之前差了一点,对此,夏煊泽说道:“我们去年全英回来后以体能为主,而年底到了陵水以后,距离东京奥运会时间越来越近,我们就尽量多安排实战对抗,在对抗中模拟比赛,让队员更多找回比赛的手感和状态。” 

困难是多,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夏煊泽表示:“我经历过2008年北京、2012年伦敦、2016年里约三届奥运会队伍的备战,这届肯定是最难的,但我始终相信一点,就是自身实力要强,如果想得太多,自身实力不够也都没用。”

尽管在东京奥运周期内,中国羽毛球队受到了来自日本等多支队伍强有力的挑战,但提及东京奥运会的目标,张军认为国羽五个单项都是具备竞争力的,只是“有的竞争力强一些,有的弱一些,有几个项目是有困难,但有困难不代表我们没机会,现在也不能说到时候一定就会拿几块金牌,具体还是要看队员到时候的状态和比赛情况决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