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积极应对“无赛” 石宇奇&陈雨菲:首先做好自己

李婷03-04 16: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从去年全英赛结束后的成都集训,到今年奥运积分赛开启后的陵水集训,中国羽毛球队依然只能在国内进行着日复一日的封闭训练。教练组一直在积极地想办法为不能比赛的运动员提供多方面的支持与帮助,队员们自己也在调整心态应对现下的境况。

image.png

陈雨菲和石宇奇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就介绍了疫情之下自己的训练状态和对奥运会的准备与期待。陈雨菲虽然表示长期没有比赛手感会略微生疏,但她认为这不会对自己有太大影响,自己每一天都在很主动地进行着训练,从不懈怠。

“有比赛也好、没有比赛也好,我都有一个目标在,就会为了目标去做好每一天的训练。虽然没有了比赛的刺激,训练是会有些枯燥,但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我们没有比赛,外国选手之前也很久没有比赛,其实很多条件也是同等的,现在最主要就是把自身实力去加强。”

面对奥运会推迟和长期不能比赛的困难,倒是有一个人反而“赢得了时间”。去年七月在比赛中扭伤左脚并随即进行了手术,若不是东京奥运延期,石宇奇或许就与自己的第一届奥运会失之交臂了。经过了艰难的康复期,石宇奇重新回到训练场和赛场,去年羽超联赛期间他说自己脚伤恢复了七成左右,此次他说自己的状态已经恢复到九成甚至十成了。

正因为能力在恢复,石宇奇对三个多月后的东京奥运会也产生了更多的期待:“我现在一直是一个朝上的方向在发展,虽然面对奥运会是有压力,但这不是一件坏事。上届里约奥运会,夏导也让我陪着两位参赛队员丹哥和龙哥去奥运感受了一下,在经历过奥运的气氛后,我再去经历,就会有了更多应对方法。”

而东京奥运会,石宇奇或者说中国男单想要走到最后,最大的对手将是即将在全英公开赛复出的世界第一桃田贤斗,而丹麦名将阿塞尔森通过年初泰国比赛强势归来,也具备很强竞争力,谈及当下世界男单格局,石宇奇表示:“确实现在每一场男单比赛都很激烈,竞争性非常强,但不管他们在场上发挥如何,我要做的就是积极提高自身实力,然后到了场上再看临场发挥,和他们比一比。”

女单当今的形势也和男单类似,年初三站泰国比赛,里约奥运会冠军得主马林通过两金一银的成绩逐步找回自己在上个奥运周期的把控力,中国台北名将戴资颖三站跻身决赛,实力也依然在线,而作为这两年跻身世界女单顶流行列的陈雨菲,也通过观看比赛转播的方式了解到这两位主要对手的情况,并比对着自身优势和不足。

“三站都是他们两个人进行决赛,我感觉他们的打法还是会比较凶一点,速度也会比较快一点,这方面上我确实还是稍微不足一些。但我的优势在于我会更稳定,比赛中也比较有耐心,而通过观看他们的比赛,我发觉他们的竞技状态还是挺好的,所以这也给了自己一个动力每天更积极地去训练。”

刚刚过完23岁的生日,陈雨菲已经是中国女单新一代的领军人,但这毕竟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难免会有一定的压力,而很多人更是对她的东京之旅寄予了厚望,对于外界的声音,陈雨菲说自己并不会看得太重:“如果太在意,就会影响自己的状态,所以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