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成赛季最没悬念奖项?三球表现已是历史级别

柴夫03-04 17: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NBA常规赛半程将至,几大赛季个人奖项哪个悬念最小?答案很可能是最佳新秀。

过去几次NBA官网评出的最佳新秀榜单里,黄蜂探花拉梅洛·鲍尔的名字始终领跑,在坐稳球队首发之后,这位天赋出色的控卫便不断拉大着和身后追赶者的差距。

AP_20350174709817-scaled.jpg

今日大胜森林狼一役,三球轻轻松松地力压了对面的状元爱德华兹,两人都拿到19分,但鲍尔另有7篮板5助攻,爱德华兹是5篮板3助攻,更重要的是三球只用了13次出手,三分5中4,而狼队新秀则是23次出手,三分10中1。除了数据更胜一筹,鲍尔+25的正负值也和对面爱德华兹的-24形成鲜明对比。

在这届顶级天赋并不那么被人看好的新秀中,三球是上限最高的那个,但很少有人预测到他能在第一年就打出如此优质的表现。我们不妨通过和历史上的出色新人纵向对比,来看看拉梅洛·鲍尔正在打出什么级别的处子赛季。

Nylon Calculus撰稿人德里克·格鲁比斯在选取数据时决定使用BPM,这是因为RPM和RAPTOR等更具参考价值的数据都只能追溯回不到十年前,而BPM数据可以追溯的时间更久。这一数据完全依赖于面板数据(得分、篮板、助攻等传统数据)计算得出,在反应一名球员的综合表现时有其缺点,但优势就是可以将年代久远的球员们都拉过来进行纵向对比。

BPM数据在防守端更加失真,它非常倾向于盖帽和抢断率高的球员,但那和防守好并不完全划等号。所以我们只看进攻数据(OBPM),当我们用OBPM作为横轴,回合占有率做纵轴时,便可以看到自1979-80赛季以来所有新秀球员的位置分布(至少打900分钟)。

obpm_usg.jpg

好了,从上图我们就能看到拉梅洛·鲍尔所处的位置,虽然算不上最顶级,但他已经位于右上角,周围的名字有格兰特·希尔、唐斯、马布里、利拉德、大卫·罗宾逊、卡特等等。在高使用率的情况下还能有如此的进攻输出,三球有了一个很高的起点。

通常来说,使用率和进攻输出的关联是一个偏态分布,随着回合占有率升高,你的OBPM也会增加,但一旦超过了某个峰值,继续增加回合占有率便不会让你的OBPM继续高速累积了。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有很多球员每场打30分钟,出手13、4次,可以打出不错的进攻效率和贡献,但如果你让他每晚多打7、8分钟,多出手10次,他的进攻效率会下滑,那些额外附加的产量并没有被高效创造。现实举例的话,你让阿里扎带队显然是难为人,但让他做三当家打辅助就挺香的。

rookie_usg.jpg

在这样的前提下,回合占有率高的同时还能保持较高的OBPM,这是明星球员的标签,三球值得更多的称赞。更何况对于新秀来说要做到这一点就更难,这让鲍尔的表现令人惊叹。

但OBPM毕竟还只是一个笼统体现进攻贡献的数据,对于准备成长为球星的年轻人来说,他们更重要的一项能力是进攻发起。你能不能自己创造得分机会?能不能为队友创造机会?这两点的水准往往会决定一名攻击手的水准。

德里克·格鲁比斯创造了一个名叫传球回合占有率的数据,能综合体现一名球员为队友创造机会的能力,再加上自己创造三分机会的命中率(出手前持球2秒以上),我们能看到鲍尔有多么与众不同。

rookie_table.jpg

上表不止出现了鲍尔一位2020级新秀的名字,哈利伯顿的OBPM以及禁区命中率甚至更加夸张,但他的回合占有率毕竟还是低了一些。三球在这里有着超过莫兰特、米切尔新秀赛季OBPM的进攻输出,同时回合占有率也仅次于东契奇、特雷·扬、米切尔和莫兰特,更恐怖的是他自己创造三分机会的命中率高达38.1%——说好的三球隐患之一是投篮不稳呢?

综合来看,新秀年的三球已经展现出了成为优质持球核心的潜质,和他对比的那些名字都已经或者将要走在全明星的道路上。而在令人担忧的防守端,拉梅洛的表现也没有那么不堪,他的抢断率更是排在所有控卫的前3%。

保持这样的状态,黄蜂后卫拿下ROY是必然结果,等待着他的是更大的舞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