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10小时主场不进球!最钝三叉戟谁最该被调整?

杨健03-05 10: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一群人的狂欢背后,必定是另一群人的落寞:目送切尔西以10场丢2球的钢铁防线从安菲尔德奏凯,输无可输的利物浦,主场5连败和618分钟运动战零进球,进一步击穿了卫冕冠军的下限。上任至今,从未被进攻问题困扰的“渣叔”,正面临着教练生涯最可怕的进球荒。一度是欧洲锋线组合新标杆的三叉戟,如今已经钝到连渣叔自己都看不下去,红军锋线洗牌,已经箭在弦上?

三叉戟谁该先被换下,已经取代三叉戟谁该进球,成为克洛普如今最不情愿、但又必须首先直面的问题。作为球队最动不得的存在,最先嗅到被轮换滋味的,是最任劳任怨的菲尔米诺,对垒曼联和热刺,巴西人都被提前换下。而面对西汉姆,巴西人新年以来首次以替补身份出战,但巴西人在不满勤的3场比赛贡献了1球3助攻,反倒因轮休激发了情绪和状态。

但从加盟至今,几近全年无休、假期还要间或勤王国家队的萨拉赫和马内,雷打不动的首发造就的是厌战情绪愈发强烈,如果说马内不进球,尚且有速度和反抢驰援整体,那么频繁浪费机会的萨拉赫,对球队的消极作用正日渐彰显。上半时,陷入重围的埃及人试图两次为队友传出好球,但意图太过明显,均被对手预判断下,迟迟找不到状态的情况下,克洛普举起的第一块换人牌,赫然指向了11号。

眼见此情此景,无可奈何的萨拉赫摇着头下了场,无论对主帅决定,还是个人表现,红军头号球星是双倍不满。而就在换人发生时,观战的萨拉赫经纪人阿巴斯·伊萨在推特上发布了一个“.”,和客户一样欲言又止。而解说嘉宾卡拉格也无法理解这一“迷之操作”,连说了两个“Surprise”,“萨拉赫被换下的时候也不太高兴。利物浦需要一粒进球,而萨拉赫可是英超的头号射手。”对于这一意外决定,克洛普的解释是“担心萨拉赫受伤”,但这一苍白说辞恐怕连他自己都不信。2018年先在欧冠决赛重伤、随后又踢了世界杯的红军前锋,以赛代练开启争冠赛季时,可曾担忧过旧伤复发?

然而,萨拉赫的下场,并没有解放脚风同样不顺的队友们,上半时零射门的三叉戟,下半时仍然无计可施。毫无疑问,这是4年来最为低迷的三叉戟,总产量仍占据全队(47球)近2/3,可三人上次联赛破门是什么时候了?萨拉赫,2月13日;马内,1月28日,菲尔米诺?也是1月28日,彼时痛打步履踉跄的热刺,成了红军三叉戟迄今最后一次联手落井下石。

赛季至今,三叉戟合砍30球,是2017年组团至今的同期最低。而在分布上更加突兀,进球数伯仲之间的菲尔米诺(6球)和马内(7球),产量之和都比萨拉赫(17球)低了不少,俨然回到了2017-18赛季“法老”包打天下的时段。然而,彼时红军全年产量84个,对比如今是档次之差。在进球预期上,除去萨拉赫和若塔超额完成,马内(预期进球9.26)和菲尔米诺(预期进球10.50)都减产不少,尤其巴西人已经连续三个赛季产量和预期倒挂,上季联赛产量降回个位数已是预警,本赛季照此以往,进一步下探也非危言耸听。

从揭幕战4比3击败利兹开始,红军本赛季的主旋律,俨然是防线挖坑锋线填,但当三叉戟连同若塔、奥里吉和沙奇里的第二梯队都填不动时,兵败如山倒固然令球队和球迷崩溃,却也是无可奈何的必然。眼下红军锋线攻坚有多难?最近12场比赛,利物浦只有一回在上半时取得进球,那是第20轮对垒热刺,菲尔米诺在第48分钟先拔头筹。但严格意义而言,此球发生在补时阶段,亦即过去12战,利物浦前半场常规时间无一例外,全部打铁,和为保级而战的伯恩利并列英超最差。而这12场比赛,利物浦的战绩是3胜2平7负,恰好与其2021年英超输球场数始终位居前三的轨迹同步。

2282.jpg

“在这种强强对话中,你不可能创造出20次机会,所以你必须把握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赛后,心有不甘的克洛普将切尔西赢球归结于芒特的个人能力,但“渣叔”似乎忘记了,蓝军换帅前,也经历过以韦尔纳为首的锋线低产,图赫尔上任后豁出场面甚至积分不要,轮流调试前锋群,终于暂时找到相对可靠方案。

回想当年,克洛普又何尝没有急就章的时候?安菲尔德奇迹时,红军锋线三去其二,但奥里吉的身高和吨位、维纳尔杜姆的持续前插冲击,让锋线变无可变的红军收获了接二连三的惊喜。季初菲尔米诺因伤缺席期间,若塔的输出和南野拓实的串联梳理,何尝又不是新意十足?但如今,战绩重压下只敢豪赌巨星的克洛普,俨然走上了昔日脚下败将巴萨的老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