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赛改中性名 日本女足冠军改叫三菱重工

毕陌03-05 17: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今年在疫情下各队经营困难的大背景下,中国足球管理机构强推中性名引起了广泛讨论,甚至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中国足协在反对意见下推中性名,可能是参考了日本联赛——日本联赛在职业化前和中国联赛一样采取的是企业冠名,比如富士通,读卖,日产汽车之类。川渊三郎在职业化后顶着全日空等巨头的压力,推动日本职业联赛的中性名,成为了不少中国足球界人士及球迷眼中的榜样。

1614936755433093937.jpg

80年代日产汽车10号木村和司,这支球队就是现在的横滨水手

在中国足球界全力推动中性名的2021年,日本联赛却有俱乐部名商业化的苗头。

今日,去年日本女足联赛冠军浦和红钻女足宣布,球队队名将改名为“三菱重工浦和红钻女足”。众所周知,三菱重工是浦和红钻的后台公司,日本联赛职业化前,浦和红钻的名称就是三菱重工足球队,直到1996年2月才改为现在这个流传广泛的中性名。

1614936130583077549.png

浦和红钻改名女足队名的公告

1614936874407028021.jpg

2020年日本女足冠军浦和红钻女足

三菱重工冠名浦和红钻女足是一个很有趣的信号。日本女足正在进行职业化,首届职业联赛“女子力联赛”(WE联赛)即将在9月开始。在浦和红钻的声明中也提到,这是为了考虑到职业化背景下女足球队的稳定运作。

三菱重工冠名女足的时间期限为3年,仅冠名“队名”,并不改变“浦和红钻女足”的官方注册名。这一冠名方式类似于中超赛场斯威汽车冠名重庆当代力帆,这一冠名不改变重庆当代的俱乐部注册名,但在比赛直播的“队名”一栏显示为“重庆斯威”。

1614936193729070333.jpg

广州恒大淘宝是俱乐部名 重庆斯威是队名

至于冠名的原因,公告里也详细解释——尽管让女足俱乐部独立运作是中长期愿景,但短期内还离不开母公司三菱重工的支持。通过本次冠名,三菱重工会让这支日本女足冠军获得远超平均水准的资金支持。三菱重工也提到了公司支持日本女足运动的传统——比如曾经为日本女足国家队提供资金。同时作为“三菱重工浦和红钻女足”,俱乐部也将全力达成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遵循J联赛的理念,全力推动本地体育文化发展。

1614938123286070853.jpg

三菱重工女足画风

日本男子足球联赛虽然强推中性名,但在商业价值相对较低的女足,企业冠名并不罕见,浦和红钻女足之前的日本霸主,同时也是女足亚冠冠军的东京日视美人很显然就是企业冠名——日视下属的男足俱乐部即是日本联赛早期强队,目前作为青训大户定位的东京绿茵。

而在很快将开始的首届日本女子职业联赛,除了三菱重工浦和红钻女足和东京日视美人女足这两支豪门,已经被仙台七夕脱手,全权委托当地猎头公司迈纳比(マイナビ)接手的原仙台七夕女足,新赛季很有可能也会被命名为仙台迈纳比。其他8支女子力联赛旗下球队在9月之前找公司冠名筹集资金,也不奇怪,比如广岛三箭女足,有了“三菱重工浦和红钻”女足前例,也可以改名为“东洋重工广岛三箭女足”。

浦和红钻女足球迷评论

image.png

正式名称和简称居然没改,谢谢谢谢(叩首)。

image.png

把公司名字加到俱乐部里实在糟透了,现在是不是得重新审视J联赛的理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周报足球财经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