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来中国意味着养老?他们从中超走上国家队帅位

黄何03-05 21: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自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进入中超时代,不少国家队主帅级别的名帅都来中国淘金,例如冈田武史、斯科拉里、卡佩罗、里皮、崔康熙等,相比之下外教在离开中超后拿起国家队教鞭的例子少之甚少。近日,塞尔维亚国家队宣布更换教练,而其两任主帅都曾执教过中超球队。

st.png

刚刚出任塞尔维亚国家队主教练的斯托伊科维奇,作为球员,其堪称塞尔维亚顶级球星,但他执教经历最值得称赞却是在中超。在其执教广州城(广州富力)的五年时间里,他的麾下拥有扎哈维、登贝莱等著名球星。

在和广州城合同终止结束后,斯托伊科维奇一直赋闲在家。而其前任——刚刚下课的塞尔维亚国家队主教练同样执教过中超球队,他就是图拔科维奇。图巴科维奇于2019年7月开始执教塞尔维亚国家队。至此他的执教时间长达一年半的时间之久。尽管执教塞尔维亚国家队未能取得耀眼的战绩,但其在中国足坛却创造过辉煌——他曾带领山东两次夺得中国顶级联赛冠军名号,还一度两次夺得足总杯冠军。后来,图巴在2013年还执教过武汉队一段时间的训练。

除了上述两位主帅外,前广州富力主帅孔特拉也有过这样的经历。

2015年,孔特拉接手富力并开展战术革命,但富力很快在亚冠、中超的双线作战压力下崩溃,一度濒临降级区,最终孔特拉在赛季中段被炒了鱿鱼。

在中超遭遇失败后,孔特拉曾在西乙阿尔科孔短暂执教,而让他重获成功的则是罗马尼亚球队布加勒斯特迪纳摩,他在这支球队的出色工作最终打动了罗马尼亚足协。2017年9月,罗马尼亚足球协会一致通过了解除与德国教练克里斯托夫-道姆的合同,全票通过科斯明-孔特拉出任国家足球队主教练,至2019年11月卸任。

今年1月,波兰足协宣布,曾执教中超天津队的葡萄牙人保罗·索萨将出任波兰男足国家队主教练,接替日前被解职的布热切克。作为葡萄牙“黄金一代”的索萨在场上司职后腰,曾经效力葡超本菲卡、意甲尤文图斯、德甲多特蒙德等欧洲豪门。退役后,他开始了教练生涯,曾经执教瑞士巴塞尔、意甲佛罗伦萨等俱乐部。

2017年11月,索萨接管卡纳瓦罗成为天津权健的教练。来到天津权健时,索萨带领球队在亚冠联赛中取得了胜利。虽然与全北现代属于死亡之组,但权健在该组最终排名第二出线。在随后的淘汰赛中,他遇到了广州恒大。权健在亚冠中国德比中赢得了内战,并进入前8名并创造了球队的历史。

与亚冠的高歌猛进相比,在联赛中权健的表现非常平庸,一直徘徊在中下游,但索萨的提前下课仍然令人惊讶。2018年10月4日,在权健对阵鲁能之前,权健突然宣布索萨已经下课,沉祥福成为临时教练。

如今在中超的深足也曾经“培养”出一名国家队主帅。2016年7月,深圳佳兆业邀请传奇球星西多夫来帮助球队冲超。但事与愿违,西多夫在来到中超之后,与球队队员关系搞得非常紧张,导致花了大价钱的深圳佳兆业14场比赛中只有4场比赛取得胜利。最终冲超失败,西多夫在俱乐部管理层和球队队员的集体反对中下课。

不过,2018年8月,喀麦隆国家足协宣布前AC米兰传奇球星西多夫出任球队的主教练。这位中国球迷喜欢的球星却对中国足球不太友好,西多夫一直认为都是中甲的执教经历毁了自己的执教生涯,所以多次在媒体场合污蔑中国足球,才导致了在上任了喀麦隆国家队后就直接剔除了穆坎乔和巴索戈。

在西多夫执教的非洲杯上,喀麦隆小组第二成功出线,但10场比赛,只取得3胜4平3负的成绩。在半场领先尼日利亚的情况下遭遇逆转无缘八强,这样的成绩显然不能让喀麦隆足协感到满意在,最终在2019年7月下课。

中韩两国足球一直以来交往频繁,现任韩国男足主帅葡萄牙人保罗·本托也是从中超下课后火线在韩国上任。2018年8月刚刚在重庆当代下课的保罗·本托,出任成为韩国男足国家队主帅。

当时重庆队赛季高开低走,赛季初表现还不错,但很快遭遇连败,渐渐从积分榜中游球队变保级队。球队战绩不佳,主帅难辞其咎。中超第13轮重庆客场挑战天津,赛前就有传闻本托赛后将下课,比赛最终结果是斯威2比1战胜天津,结束了尴尬的连败。赛后保罗·本却难逃下课命运。

近日,罗马尼亚国家队也打起了中超球队前任主帅的主意:据来自罗马尼亚媒体3日的消息,罗马尼亚国家队现任主教练米雷尔·拉多伊由于与足协关系紧张、威胁将要辞职。而罗马尼亚足协已经准备好了候选,据称,刚刚宣布与江苏队解约的科斯明·奥拉罗尤成为头号候选接班人,而第二号则是也曾在江苏队执教过的佩特莱斯库。

(文/黄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