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联赛新政未吸取中超教训 U22球员闪上闪下遭质疑

马德兴03-05 21: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新赛季韩国职业联赛已经在2月27日全面展开,这个周末将进行第二轮角逐。但在第一轮比赛中,由于韩国职业联盟从今年开始实施国际足联“单场换五人”新规的同时,全面推行“U22球员”政策,因而K联赛出现了以往常常为中国球迷与媒体所诟病的“中超式换人”情况。有意思的是,与中国的球迷与媒体相类似,韩国的球迷与媒体也开始质疑如此“U22政策”究竟会有多大的效果。

仁川联队的U22球员3号金彩云21分钟就被换下场.png

仁川联队的U22球员3号金彩云21分钟就被换下场。

韩国职业联盟在去年就已经作出了一系列新规定,采用国际足联在疫情下全球广泛使用的每队单场五人次换人规定。但与此同时,韩国职业联盟为加快年轻球员的培养,也在今年的K联赛中推出了“U22新政”,并与换人新规相结合。

具体来说,就是每队首发11人中,必须要有一名U22球员,这与中超联赛中每队必须要有一名U23球员是完全一样的。而在报名参赛的18人中,至少还需要有两名U22球员,如果替补席上没有U22球员,则每队在比赛中只能有三人次换人名额。如果实战中,一队有一名U22球员能够替补出场,则该队可以用满五人次换人名额;如果没有U22球员能够替补出场,则依然只能有三人次换人名额。【中超过去是每队每场比赛至少有三名U23球员出场,如今则是90分钟始终要有1人在场上,红牌或受伤情况除外,而且替补席上则并未有明确规定。】

首轮比赛中新规实施之后,单纯从数字上来说,有9名U22球员首度出现在K1赛场上,完成了他们各自的首秀,相比2019年的5人和2020年的4人,这显然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数字。但在实际比赛中,类似于以前中超联赛中出现过的“闪上闪下”的情况,也未能在K联赛中首轮赛事中幸免。

譬如,水原FC队在对阵大邱队的比赛中,首先派出了两名U22球员29号赵相俊和21号李基赫司职左右两个边翼卫。仅仅16分钟之后,水原队便将两名主力球员7号金承俊和19号郑充根将这两人替换下场。于是,随后的比赛中,水原FC队就可以按照原来的技战术正常展开,而且还可以用足五人次换人名额。这与当年博阿斯执教上港队安排U23球员张华晨首发打16分钟左右、然后马上用主力将其换下,如出一辙。而原来执教延边队的韩国籍主帅朴泰夏也曾有过类似的举动。而水原FC队最终的结果是1比1战平了大邱队。

同样,仁川联队在对阵浦项铁人队的比赛中,也是将两名U22球员朴昌桓和3号金彩云安排在右侧、左侧两个中场位置上。然后在第21分钟时,仁川联队用10号哥斯达黎加外援埃利亚斯·阿吉拉以及27号池恩鹤两名绝对主力将两名U22球员换下,目的当然也是可以在随后的比赛中再用三人次换人名额。

不管是水原FC队还是仁川联队,换上场的主力球员很快就起到了作用,像金承俊帮助水原队罚入了一个点球;而阿吉拉则帮助仁川联队攻入了一球。

实际上,前几年中超联赛U23政策实施过程中所出现的场景,在今年K联赛首轮比赛中其实也几乎可以说是“全景再现”。除了前面所提到的“闪上闪下”之外,在2月27日卫冕冠军全北现代队与首尔FC队的揭幕战中,还出现了这样的一个镜头:当比赛进行至下半时第32分钟时,全北队突然要求换人,而且一换要求换两人,25号崔喆淳和23号门将金桢勋同时在场边,将场上的首发门将31号宋范根以及7号韩教元换人。而当时的情况是,7号韩教元因为受伤,已经无法坚持,要求被替换下场,但当时全北队已经用完了三个换人名额,而替补出场的三名球员中,没有人是U22球员。于是,情急之下,全北队要求2001年出生的23号门将金桢勋换下宋范根,这样,全北队就可以用满五个换人名额,确保崔喆淳可以换下受伤的韩教元。而在以往的韩国联赛中,门将在没有受伤的情况下,很少会出现被换下场的情况。

当初,中超联赛在实施U23政策时,不管是教练还是媒体都相当有意见。如今,这样的情景也出现在了韩国K联赛中。今年K联赛中的“U22政策”实施才一轮,当年中超联赛中的场景一一都在K联赛中复制。所以,就像江源FC队教练金奉洙在对阵蔚山现代队的比赛之前向韩国记者所抱怨的那样:“U22政策让情况变得更为复杂,但我们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比赛才踢了15分钟就要换两人,我并不认为这将有利于年轻球员的成长。”

15分钟换下两名U22球员,这是金教练在赛前就已经预判可能会出现的情况,而首轮实战中,果然就出现了16分钟换下两名U22球员的情况。那么,接下来的比赛中,还会出现这样的场景?这回恐怕该轮到中国球迷有机会看韩国K联赛中的“笑话”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