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甲球队新冠0感染,奇迹还是巧合?

王勤伯03-06 22: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比利时是欧洲新冠重灾国,他们在去年新冠第一波来袭中就曾是欧洲新冠感染死亡率最高的国家。

比甲比乙联赛当然也不例外,而且比甲比乙球队的大面积新冠感染案例,往往会有较为明显的症状。和意甲大面积感染的轻症无症状居多不一样,一些效力比利时联赛的球员感染新冠后,缺阵时间可能长达1、2个月,难以在短短2周隔离后复出。

最近的一个比甲球队大面积感染案例是布鲁日,他们在欧联杯出征基辅迪那摩客场的时候,因为新冠和伤病缺少了足足15个球员。而且像朗、登斯维尔、德克特拉尔等球员都是在出现症状(报告队医身体很不舒服)以后才被查出新冠。

比甲球队受到新冠打击最沉重的是穆斯克龙,这家由法甲里尔前老板洛佩斯控制的俱乐部几乎全队所有人都感染过新冠,堪称群体免疫典范。比甲有规定是7人以上感染可以申请比赛延期,而贝弗伦、欧本、比尔绍特都申请过延期。

也有感染案例很少的球队,例如同在比甲的鲁汶目前一共只有过4人次感染,瓦雷赫姆2人,奥斯坦德在很长时间里无人感染,但之后还是爆发了一次集体感染。

圣图尔登是所有球队里的奇迹,从去年到现在没有球员感染过新冠,他们有过一名青训小将出现过阳性检测结果,但之后又被证明是假阳性。

Sint-Truidense-players-in-action-during-Belgian-Pro-League©Twitter.jpg

圣图尔登是来自林堡省一个3万人小城的俱乐部。2017年,一家日本电商企业买下了这个俱乐部,让它作为日本球员旅欧的中转站。这个想法到目前为止仍然有不小的实现难度,因为圣图尔登自己底子太单薄,缺乏雕琢能力。像从这里转会去意甲博洛尼亚的日本国脚富安健洋,尽管后来米哈伊洛维奇花了很多时间专门辅导,他仍然无法成为一个令人放心的中卫,最后又还是回到了自己想要的右边卫位置。

而本赛季初澳大利亚主教练马斯喀特依照俱乐部经营路线,一度会让3名日本、韩国球员首发,结果圣图尔登积分垫底濒临降级。换帅为马埃斯以后,后者迅速带领球队走出降级区,最直接的举动就是选择球员只看能力不看国籍,目前只有前锋铃木优磨1人可以稳定出场。

圣图尔登的0感染成绩和日本老板有关吗?似乎也没啥关系。领队德洛尔热说,“这是我们在日常管理中注重各种细节的结果,但同时我们也非常清楚是运气问题,只需要球队里一个人感染,就会引发雪球效应。我们的训练基地防疫流程和其他俱乐部并没有什么区别,我们只是不断强调坚持原则,我们的医生单独和球员有一个群,定期和他们进行交流。”

圣图尔登队医博拉尔说,“圣图尔登当地爆发第一波新冠疫情的时候,我们都经历过当时的困难,所以我们很在意提醒大家保持良好的防疫意识。赛季中途教练组发生了变化,但医疗部门的工作从未中断过。”

Stayen-Sint-Truiden.jpg

另一个优势则是圣图尔登俱乐部医生和当地医院之间的良好关系。领队德洛尔热说,“只要我们有疑问,他们马上就会派人过来。例如一个球员只要嗓子不舒服或者流清鼻涕,他立即就会被要求呆在家里、接受检测,恢复以后才能重回球队。”

队医博拉尔说,频繁的自查也是重要的防疫手段,“一周双赛的时候,比甲联盟会派人来做2次检查,如果是比赛间歇期很长,那么我们就自己做检查,而且是球队里里外外所有人都做,大约50个人。我们已经很有经验,可以在半个小时之内让所有人做完检测。”

此外,领队德洛尔热认为,球队里外援很多也是一个优势,“我们的球员来自比利时、亚洲、非洲、南美,大多数外籍球员在比利时都没有家人或朋友,这也有一定帮助。他们总是小团队呆在一起,这样就像是呆在同一个隔离泡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