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下达叔经典台词也变苍白 金元足球泡沫已破?

陈冷03-07 19: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上个周末,香港著名演员吴孟达达叔与观众永远说了再见,根据安排丧礼于3月7日也就是今天举行。生前吴孟达和他的金牌搭档周星驰合作的最后一部电影,就是《少林足球》。在这部电影里,“做人如果没有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足球,不是一个人就可以踢的”的经典台词,给了几代人无尽的温暖。

R75261a160875122f479ec22dd0024e91.jpg

达叔如此经典的台词,也激励过很多心怀梦想的中国足球人。然而与此同时,中超冠军江苏队在过去一周也正式官宣“停运”,老牌球队津门虎解散的命运基本无可逆转,而多年来辗转多地的北京橙丰也很可能就此离开。达叔经典的台词,放到如今寒彻骨的中国足球大环境里,又是那么的苍白无力。

在别样的中超2020赛季结束之后,中国足球管理部门颁布了限薪、中性名等新政,就在大家都期待强力挤掉泡沫的中国足球也许可以悬崖勒马时,却没想到在这个冬天,许多俱乐部直接被勒死。几乎就是在转瞬之间,被国企扶持的老字号泰达以及中超新科冠军苏宁濒临解散。

76f4a78a542b45fa95e89b9624ac808c.jpeg

中超大环境的巨变,让苏宁后卫张诚这样心怀足球梦想,从中乙默默无闻的“小卒”,蜕变成为顶级联赛冠军球员可能面临下岗的局面。让不少像泰达功勋曹阳这样,始终怀着“择一城而终老”梦想和愿望的中国足球人,没有了为家乡足球服务的美梦。让属于太多城市的“足球文化”和美好记忆,只能停留在网络短视频当中。

一个个被达叔台词的激励过的中国足球人,其实没想过当咸鱼。然而前无通路的现实,又该选择怎样的方向前行?我们的足球人们有梦,可他们现在还敢想吗?

达叔的台词告诉我们,“足球,不是一个人就可以踢的”。在足球中国“金元足球”作为主旋律的10年里,我们的各类足球青训机构有了良好的“增量发展”。可如今,随着“金元足球”即将走上历史的终点,国内的足球青训机构,也一下缺少了明确的支撑和带动点。在职业俱乐部球员收入锐减,顶级俱乐部青训梯队前途未卜的情况下。

国内踢球的孩子,还敢有向着职业化发展方向的想法吗?足球,的确不是一个人就可以踢的。在寒冬的大环境下,中国足球估计连有限的几个好幼苗,估计都会被冻死在室外。缺少了资本支撑,又难有发展路线的中国足球,今后想要培养出武磊这样“全村的希望”,想要再归化来艾克森、李可、费南多这样的球员,也是难上加难了,特谢拉就是最好的例子……

中国足球显而易见的冰冷现实,以及不堪畅想的发展前景,已然是被戳破的泡沫!

文/陈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