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马德里争冠大战,皇马靠什么避免输掉赛季?

武一帆03-07 12:05

周日23:15

马德里竞技vs皇家马德里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许久不曾有过如此紧张的备战气氛和周密的计算,此番马德里德比的意义超乎“谁是首都老大”的口水战,紧紧地和冠军归属绑定在一起,以至巴萨都在明处密切关注。

微信图片_20210305024252.png

明眼看来,阵容齐整程度和实际积分都明显占优的马竞似乎更值得看好。但大家都知道,齐达内的皇马是彻头彻尾的猛兽,可能一时困在笼中,但一旦任由其解脱出来大开杀戒,任谁也无法阻挡。上赛季后段的10连胜就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据。

“皇马也就这样了”

马竞之前连续3轮不胜,让皇马看到了“面对面拿6分”的希望。结果上一轮,马竞2比0完胜比利亚雷亚尔,而皇马面对同为欧战水平的皇家社会却勉强拿到1分。这样,马竞在仍少赛1场的情况下领先皇马和巴萨5分,在未来2场冠军决定战中只需取平即可确保积分优势。压力自然落到齐达内身上。他一直对媒体强调“联赛还长,边打边看”,这次面临不赢则全盘皆输的局面。

皇马平皇家社会的比赛,外界评价趋向两极。一些评论员支持齐达内的说法,认为球队阵容不齐整但打出了高水平,对方的进球也有偶然因素。而另一些声音认为齐达内没有把握住比赛走向,维尼修斯扳平比分是亡羊补牢的结果。知名媒体人马诺罗·拉马哀叹道:“皇马也就这样了,没戏了。”前主帅舒斯特尔也认为,球队阵容实力不足,高水平发挥和可操作空间都受限。

从赛季开始,皇马理想中的主力阵容就没齐整过。在阿扎尔、拉莫斯、巴尔韦德和卡瓦哈尔长期缺席的前提下,球队还能在双线保持活力实属不易。近几周本泽马也加入伤病大军,而皇马每每涉险过关,令人赞叹“玄学”显灵。训练场传来好消息,说本泽马有望及时复出,而拉莫斯也恢复有球训练。不过外界普遍谨慎乐观,毕竟德比之后还有欧冠恶战,而冒险不是齐达内的风格。

西蒙尼有本钱保守

马竞早一步熬过了伤病潮。其中最鼓舞人心的复出,是之前2个月被国际足联处以“禁赛禁训”的右后卫特里皮尔。为了填补他留下的空位,西蒙尼一度拆东补西,犯了些错误。同时,本季主打左翼卫的卡拉斯科也归队训练。马竞有了正牌的“两翼齐飞”,其他位置就好安排了。

虽然希门尼斯和勒马尔都缺席训练,媒体面无难色地预测出一套纸面实力相当充盈的首发阵容,替补席上还有费利克斯。不过,西蒙尼会采取怎样的核心战术理念依然是个谜。就马竞本赛季在战术方面给出的实战方案,一模一样的首发阵容可能有至少4种摆法,场面效果完全不同。这从不久前0比2负于莱万特和0比1负于切尔西的比赛可探知一二。

微信图片_20210305024455.png

由于马竞在阵容厚度和积分上都占优,如果西蒙尼采取比较保守的策略,先抑后扬也合情合理。10年前他刚接手球队,就是凭此立稳脚跟,并改写了被皇马压制的悲惨历史。然而思想总要随着潮流改变。如今的马竞很难再靠中场绞杀和落位防守克制强敌,首先防线整体做不到滴水不漏的程度,而苏亚雷斯无论搭配马科斯·略伦特还是安赫尔·科雷亚,都只能完成焦段距离的冲击,没有足够的爆发力完成长线反击。

对切尔西全场保守拼机会球,结果被更能把握机会的对手一球击杀,教训就在眼前。不过既然勒马尔缺阵,费利克斯多半要替补待命,西蒙尼的思路反而可能化繁为简,只凭略伦特和科雷亚在局部的爆发力,充分利用苏亚雷斯的门前嗅觉制造威胁。毕竟皇马是苏亚雷斯最喜欢的猎物之一,过往17次交手打进了11球。

巴尔韦德至关重要

如果本泽马缺阵,皇马的进攻重心可能偏向左侧,利用维尼修斯和门迪的速度打开深度空间,顺便压制特里皮尔的前插助攻。这对搭档虽然近来挽救不少赛点,但不是皇马的必胜法宝。其最大的功用是在锋线缺少得分手的情况下,为中路插上的球员打开空间。巴尔韦德复出至关重要。马竞的左肋部是薄弱防区,巴尔韦德如能利用速度从这里打开缺口,就能获得直面对方中后卫甚至门将的机会。而马竞的中场布防能否限制住克罗斯和莫德里奇将决定比赛走向。

微信图片_20210305024451.png

本场主裁判已敲定人选。从埃尔南德斯·埃尔南德斯的执法记录来看,马竞总共只输2场,而皇马在24场中有一半未能取胜。皇马方面肯定不乐意,而马竞也有意见。西足协裁判委员会主席贝拉斯科·卡瓦略之前做报告时,以勒马尔肘击对手为例,强调类似动作应是红牌。马竞副主席希尔认为,这种言论等于在暗示裁判要针对马竞。无论结果如何,这比赛争议少不了。

微信图片_20210305024632.pn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