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复出后首站签运颇佳 本赛季目标全在下半年

弈桑03-07 08: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2021年3月8日这一周,在远离赛场超过400天之后,费德勒终于要在多哈展开复出之旅了。他确实也该回来了,在因伤缺席的这一年多时间里,网坛已经发生了太多的变化, 尤其是对费德勒个人而言更是如此,他所保持的两项最重要的历史纪录,已经先后被两位老对手追平了。

image.png


先是在去年的罗兰·加洛斯,虽然法网推迟到了九月底举行,让费德勒独自把持“大满贯20冠”纪录的时间又延长了四个多月,但该来的总会来,随着纳达尔在法网拿下第13冠,大满贯数量也来到了20个,从此两人便开始共同分享这一纪录。

同样,由于赛事停摆积分冻结,让费德勒独自享有“310周世界第一”的纪录又延长了五个多月。但在2021年3月1日这一天,德约科维奇的世界第一累计周数终于还是来到了310周,从而追平了费德勒并列历史第一。

更重要的是,由于领先优势明显,德约将于3月8日正式完成对费德勒的超越,没错,正是费德勒复出参赛的同一周。更有趣的是,费德勒的上一场比赛,正是去年澳网半决赛输给了德约,看来“新仇旧恨”交织在一起,逼着费德勒不得不赶快出山收复失地了。

当然这只是个玩笑,且不说费德勒此前在采访中早就表示,他知道自己的纪录有一天总会被超越,即便不是纳达尔和德约,也会有后来者,就像自己当初超越桑普拉斯那样。而且由于年龄差的关系,他确实已经无力再阻挡两位“年轻人”后来居上了,其实在纳达尔和德约的双重夹击下,他能够守住两项纪录这么多年已经实属不易。

所以,正如比约·博格前几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费德勒今年就只有这几个目标——温网、美网、奥运会和拉沃尔杯。其实这四项也分轻重缓急,最重要的恐怕还是温网,其次可能是东京奥运会,而美网对费德勒来说也只能随缘,至于拉沃尔杯不过是职业需要而已。

虽然还没有打复出后的第一场比赛,但费德勒已经提前宣布退出月底的迈阿密大师赛,不难看出他在中东的多哈和迪拜短暂试水后,接下来的目标就会直抵温网,当然不排除中间参加几站红土比赛来保持手感。

而下周在多哈的表现,将是对费德勒目前恢复情况的一次检验,好在这次的签表对他相当有利,两大对手蒂姆和卢布列夫被同分在了另一个半区,要到决赛才能遇到,其中蒂姆首战可能会遭遇在澳网大放异彩的卡拉采夫。费德勒首战对手则会在查迪和埃文斯之间产生,第三轮可能会遇到丘里奇,这几位虽然排名不算太高,但状态却比较好,正是费德勒现在最需要的对手,而半决赛可能会遭遇沙波瓦洛夫或者戈芬。

在启程前往多哈时,费德勒说:“我感到非常兴奋,回归之路艰难而漫长,我知道自己还没有恢复到最佳,不过一切都还好,我的感觉很好,训练也非常棒。”所以对他而言,在中东的目标就是找回比赛的手感,至于结果反而不太重要,因为真正见真章的时刻都在下半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