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又见荒诞手球判罚 朝令夕改何时休?

刘川03-07 11: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周五国际足球理事会(IFAB)才刚刚发布了关于手球犯规的新一版解释,周六英超阿森纳客场对阵伯恩利的比赛就立刻出现了两个关于手球的争议性判罚。有英格兰球迷调侃:在本赛季所有的“争议判罚”中,反而这两个关于手球的判罚,外界的看法相当一致,几乎不存在任何争议。

这两起判罚的当事人都是伯恩利的彼得斯,他先是在第74分钟禁区内防守佩佩时先后两次手球被主裁判马里纳放过,终场前不久又因为在门前涉嫌用手臂阻挡对手射门,被判罚“红点套餐”。不过VAR对这两次判罚的反应迥然不同,对于他之前防守佩佩时的手球,VAR那边负责的视频裁判弗莱德决定不予介入,而“红点套餐”则在VAR复核后被取消。

外界对于VAR在终场前复核取消的伯恩利“红点套餐”毫无异议,因为彼得斯当时的触球位置在肩膀上,并非手臂。不过他之前在防守佩佩时的手球,裁判的无视实在有些说不过去,外界普遍认为,以任何规则解释来看,这次手球都不应该逃脱手球判罚。

1615086702382054695.gif

彼得斯第一次连续手球被裁判漏过。

1615086744887014233.gif

彼得斯第二次“手球”被VAR改判。

说到周五国际足球理事会发布的新规,其实更像是对“故意手球”界定的更新版解释。文中在界定“手球犯规”时提到三点:一是手球球员的手臂有向迎着皮球方向移动的主动动作;二是在接触皮球时,手臂的动作在客观上扩大了自己的防守面积,即整个手球动作时身体姿势处于“非自然扩大”的状态。因此即便按照新版规定的解释,彼得斯的手球也仍然应该被归在“故意手球”行列,因为他当时在佩佩触球之后,几乎是保持张开双臂的姿势迎球移动,并导致手球。

第三点则重点强调了如果进攻球员在对方禁区内的进球过程中出现手球情节,应该如何界定:如果进球前最后的“射门动作”直接由手臂完成,或者球员最终破门的射门紧接在在手球动作之后,进球都会被视作进攻方“手球犯规”,进球将被取消。这两种情形也严格剔除了“无意手球”的情节,即最后的“手球射门”或射门前的“手球停球”就算是折射造成的无意手球,进球也被算作无效。

而相应地,规定也指出如果有球员在参与进攻的过程中出现无意手球情节,而最终导致队友进球或创造出助攻机会的,不会再因此吹罚手球无效。这也是这几则解释中和现有尺度区别最大的一点,如果之前周中富勒姆绝平热刺的进球按照新的解释,进球应该有效,那场比赛的比分将变成1比1平。

1615086818671068487.gif

按照新规解释,富勒姆对热刺的进球应判有效。

至于这项解释什么时候生效,IFAB表示会给各项赛事充分适应时间,也就是各国联赛可以在时间表上酌情灵活处理,最后的落实时间不得晚于今年7月1日。不过英足总和苏格兰足协都已经确认,将在下赛季才正式引进这几条关于手球的解释。

因此从执行时间上看,周六的手球争议和国际足球理事会的新规并无直接关系,但每次关于手球判罚的调整和界定仍然会引发蝴蝶效应,尤其是在赛季并未结束的这个时间节点上,表面上看似乎是给各国裁判充足的时间消化和适应新规,但问题在于,至少光是在进攻过程中出现手球,最终进球是否应该取消这件事儿上,新旧解释就给出了两条截然不同的解释。

主裁判自然无形中会向新规靠拢,而在实际操作中,这类在进攻中瞬间即逝的手球有时非常隐蔽,甚至连当事人也搞不清楚状况,通常会启动VAR复核程序确认。而现在新规倾向于进攻球员的无意手球助攻不予判罚,主裁判现场放过这类细节的可能性非常大,那么视频裁判组又有多大的执念来启动强行复核程序,执行这还有不到4个月就将寿终正寝的规定呢?

8q5gKzn1.jpeg

现在让球迷烦恼的仍然在于防守端对于手球犯规的界定,规则上其实对“故意手球”的处罚在原则上是一以贯之的,但导致争议的是最近几年频繁更改的是判罚尺度上。2016年前后,不少后卫在本方禁区内手球被当做“无意手球”放过,随后欧足联率先在俱乐部赛事上收紧尺度,英超随后也在本赛季正式收紧,一度开始不问具体情况严打禁区手球,很多因为折射打在自然下垂手臂上的事故性无意手球也被判罚为点球。不过这种从严的尺度持续了不到两个月就遭到了质疑,随后赛季中就多次因为出现堪称荒诞的判罚而出现反复,忽松忽紧的尺度让球员和教练都无从适应。

而这一问题在所谓新规解释上也看不出明显改善的迹象,究其原因是对于手球犯规故意和无意的界定,事实上仍然属于是对手球球员主观精神意愿上的甄别,这本身就是一个无法做出真正客观判断的灰色区域。怎么界定手球犯规是否是球员主观上的故意?BBC表示英超主裁判被告知要聚焦在两个要素上:一是球员在手球前距离皮球的距离,二是他在这个过程中是否有张开手臂扩大防守面积的情节。

因此对于周六这次被外界认为是漏判的手球犯规,马里纳和弗莱德的考量应该是非常教条地放在了距离方面。不过在BT体育担任裁判顾问的沃顿指出,考虑到当时相对较慢的球速,彼得斯张开手臂迎球而去的动作很难不被归类到“故意手球”的范畴之中。

总而言之,比赛中关于手球犯规界定的争议,肯定不会随着国际足球理事会这项新规的出台而得到解决,甚至没有人会知道现有尺度能具体持续多久。它将作为这项运动规则中最大的一项灰色地带,就这么继续存在下去。

nqU0zfv3.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