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游夏:多特这次站着死 叙利亚后裔成最大惊喜

秦游夏03-07 18: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2比4,多特蒙德在惊艳开局后终究不敌强悍拜仁,德国国家德比历史上首次在手握2球优势的情况下被逆转。赛后,多特将帅特尔齐奇和罗伊斯都将矛头直指当值主裁马尔科·弗里茨,认为戈雷茨卡第88分钟绝杀前,勒鲁瓦·萨内在与埃姆雷·詹的对抗中有犯规动作。从比赛进程和一边倒的赛后统计来看,多特输球并不冤枉。但至少这一次,黄黑没有在安联习惯性溃败,还激出了最强拜仁。除了梅开二度的哈兰德外,中场大将达胡德的发挥也令人欣喜。

http_%2F%2Fmediadb.kicker.de%2Fwcms%2F6968%2F75928%2F212AC6C7-CCE9-443D-9484-278B0AC0B604.jpg

该给多特点半个赞

红黄大战前,多特豪取4连胜,特尔齐奇打出了执教以来的第一个小高潮。欧冠3比2客场取下“欧联杯之王”塞维利亚占得先机,以及在德国杯8强战中1比0力克未来的上司罗泽,在这两个法夫尔执教均不曾突破16强的战场,特尔齐奇有望做到比前任更好。但出征慕尼黑前,多特上下一片哀兵氛围,2021年各项赛事8球7助攻的桑乔、拉斐尔·格雷罗以及乔瓦尼·雷纳三人,全部因伤留在了多特蒙德。

尽管阵容残缺,但多特仍展示出了比过往6季做客安联(6战全败,得失球3比26)更饱满的精神面貌。特尔齐奇深知,只有比拜仁更早进入状态,并充分发挥强点哈兰德的优势,球队才有拿分希望。第1球,是默尼耶起球找哈兰德给拜仁防线制造混乱的产物;第2球,则是高中锋经典的小禁区包抄。拜仁自1977年以来,首次在德甲主场遭遇9分钟2球闪击。当六冠王还在打盹的时候,多特和哈兰德做到了最好。而过往4个赛季联赛做客安联,多特都要在前20分钟吞下0比1乃至0比2的苦果。至少这一次,德国国家德比的紧张氛围没有只停留在赛前预热。

http_%2F%2Fmediadb.kicker.de%2Fwcms%2F6968%2F75932%2FB2A7F9B0-BC30-45C2-85C6-18F253A5A346.jpg

两闸被打爆,射门4比25

但正如特尔齐奇赛后的总结:“我们的开局非常好,但此后就很坏地停了下来。在拜仁的压制时间段,我们没有做到对球有足够压力,也没有足够多的进攻,缓解对手的施压。”多特在两板斧之后,没能展现出和拜仁在90分钟比赛过招的能力。德甲官方的图示显示,前10分钟,多特三叉戟哈兰德、罗伊斯和小阿扎尔的站位还能出现在中线前,2比0领先后,单箭头哈兰德也只能退到中线以后,失去了快速守转攻的能力。一来,多特试图保持中路人员密集,给防守增加厚度,以捍卫2球优势;二来则是拜仁给的压力太大,让多特的阵型失去了伸缩性。

当多特夺回球权,又会立刻拱手送出,只有达胡德和回撤较深的罗伊斯具备一定拿球和出球能力。正因此,比赛变为一边倒。特尔齐奇并不是没有调整,35分钟后,他将三中卫之一的詹提到后腰位置,变阵451,试图加强中场。但不巧的是,达胡德半场前在禁区内踢到科芒,莱万一蹴而就让拜仁带着2比2进入更衣室。

除了下半场开局小阿扎尔的一次攻门外,多特再无法真正威胁拜仁球门,射门比最终定格为悬殊的4比25。上半场,多特对抗成功率尚有6成,下半场完全倒置,拜仁达到了6成,周中普鲁士德比恶战对体能的影响愈发清晰。哈兰德第60分钟离场后,多特在纸面上也彻底无法对对方造成威慑。

拜仁的进攻有44%来自左路、27%来自右路,中路进攻只有3成比例,弗利克抓住了多特两个边后卫的软肋穷追猛打。多特左路的舒尔茨和右路的默尼耶,在比赛大部分时刻狼狈不堪,过了开场阶段鲜有套上机会,舒尔茨被萨内的假动作轻松晃飞,莱万包抄破门,魂不守舍的默尼耶更是为戈雷茨卡送上了“绝杀助攻”。格雷罗因伤缺阵,舒尔茨自第10轮首次先发,伤愈不久的默尼耶上次联赛先发也要追溯到1个半月前。此外,小阿扎尔和扎加杜也颇有几番临危受命的意味,两名旧伤号的上次德甲先发,也都要追溯到前半程。

人员、体能和身体状态均不如对手,进攻中无法再打击对手,多特的第3个丢球只是时间问题。

http_%2F%2Fmediadb.kicker.de%2Fwcms%2F6968%2F75940%2F1EFC50E0-558E-4169-985A-CFA06C1884D7.jpg

达胡德愈加成熟

本赛季正式比赛被拜仁三杀,但至少这次,曾经2球领先的多特可以站着离开,以迎接周二晚间对塞维利亚的次回合。除了哈兰德外,中场帅才达胡德发挥也可圈可点,尽管他在最不好的时间点为拜仁送点。多特第2球,来自达胡德机敏的斜线转移球,觅到了拜仁右路防守的大漏洞。相比多特其他中后场球员,达胡德更敢做动作,也更敢于承担责任,53次触球、45次传球以及12.8公里的跑动距离,都是全队第一,攻守两端态度积极。

去年首次入选德国队的叙利亚后裔,延续了此前的上升势头。多特4连胜期间,他全部担任主力,客场3比2塞维利亚和上轮联赛3比0比勒费尔德,达胡德都通过远射得分。在维特塞尔重伤和布兰特状态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达胡德成为多特中场最重要的节拍器,特尔齐奇也着重表扬了他在守转攻时的快速出球。这位经常被拿来和曼城球星京多安对比的技术型中场,在25岁的年纪,终于有了走上前台的迹象。职业队主管凯尔之前评价道:“我要把赞美献给他,最近的比赛是他向前的一大步。很久以来我们都清楚他的能力,他的表现越来越成熟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