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浚瑄张雨霏稳定输出 中国游泳两接力项目添希望

段伊伊03-07 18: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段伊伊

东京奥运会的延期,给了中国游泳队额外制造惊喜的时间。继张雨霏接连在蝶泳项目取得突破后,游泳争霸赛肇庆站上,“00后”小将杨浚瑄又以1 分54秒70的成绩刷新了由日本名将池江璃花子保持的200自亚洲纪录。单项的爆发具有多重积极效应,两位女将成绩的稳步提升,也为接力项目带去了更多可能。

屏幕快照 2021-03-07 下午6.39.29.png

如果单纯对比2019年光州世锦赛的成绩,200自游出1分54秒70的确可以登上领奖台,但需要指出的是,当时决赛排名前四位的选手全部给出了游进1分55秒的表现,而这还是在美国“核少女”莱德基没有参加的情况下。寄希望于莱德基在奥运会“送温暖”显然不太实际,而除了这位夺冠头号热门外,杨浚瑄的对手还有澳大利亚中长距离领军人物蒂特穆斯,去年年末国际游泳联盟赛事中状态不俗的中国香港选手何诗蓓……所以尽管舍斯特伦在2月右手肘意外骨折的情况给蝶、自项目的领奖台格局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但短距离“僧多肉少”的竞争态势依然存在。

与单项相比,杨浚瑄此次打破亚洲纪录之于接力的意义要来得更大。2019年世锦赛上,杨浚瑄就参加了女子三项接力的决赛,其中最接近领奖台的是4x200米自由泳,落后加拿大队1.87秒位列第四。而翻看前三名队伍的分段成绩不难发现,基本都是一位能够游进1分55秒的强棒,搭档三位平均水平在1分55秒至56秒区间的选手。如今杨浚瑄已经率先完成了强棒的突破,在王简嘉禾保持速度、李冰洁状态回暖的情况下,中国队的确很有机会找回昔日荣光。杨浚瑄的教练王爱民也表示,队伍在这个项目上储备力量深厚,完全可以采取预赛派出全替补阵容,为主力队员节省精力的战术。

要说本站另一位表现亮眼的选手,莫过于已经能够稳定输出世界顶尖成绩的张雨霏。除了在主项100蝶、200蝶和以最强阵容出战的男女4x100米混接夺金外,张雨霏还力压亚洲纪录保持者刘湘,将50自的冠军收入囊中。

尽管与冠军赛、争霸赛石家庄站屡刷纪录的表现相比,张雨霏此次的状态稍有回落,但100蝶56秒40、200蝶2分06秒25的成绩还是足以在世界大赛上向金牌发起冲击。从去年开始,经过连续三站赛事的考验,张雨霏已经用过硬的成绩单证明了自己的爆发绝非昙花一现,而她甚至还设定了更高的要求——100蝶稳定在56秒以内、奥运会200蝶争取达到2分02秒至03秒。 “我没有觉得项目游得多会顶不下来,只是担心每一项的成绩会不如我的期待。但是也如教练所说,如果在国内的比赛都顶不住压力,那么到了奥运会的话会更承受不了。”与杨浚瑄一样,张雨霏同样是接力项目的一员猛将,随着小将唐钱婷在100蛙刷新个人最好成绩,中国队女子4x100米混接的实力也在稳步提升。

不过结合1月石家庄站和此次的情况,还是有一些“预警”信号值得注意。奥运冠军叶诗文的状态持续低迷,尽管手握200混和400混唯一的奥运A标,但她近期在两个项目上的成绩甚至难以在世界大赛的小组赛突围。世锦赛仰泳双冠王徐嘉余本站只是玩票性质地参加了50自,没有报名主项100仰,但他在男女混接的两枪中也只游出了53秒开外的成绩。对于整个东京奥运周期成绩都能稳定在53秒以内的他来说,2021年的开年表现实在是有些失常。

在刷新了男女混接世界纪录后,这个项目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中国游泳队的重点冲金项目。就过往表现来看,徐嘉余在接力首棒的成绩本就会略低于单项,在闫子贝通常能超常发挥,张雨霏、杨浚瑄均取得实质性突破的情况下,单项和接力都肩负着冲金压力的徐嘉余,的确需要及时找回状态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