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克蜕变看齐科比!他传承曼巴精神助推太阳变黑马

罗珂03-07 22: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报道

2016年3月23日,湖人客场挑战太阳,科比·布莱恩特职业生涯最后一次挑战这个宿敌。他面前的对手不是纳什、马里昂、小斯、杰森·理查德森,而是个刚刚进入联盟的菜鸟:德文·布克。和科比一样是13号秀,一样打得分后卫。和自己的偶像在球场上对位时,布克当时做了什么?“我做了科比的动作,他的后仰跳投。”布克回忆道,只不过那个球投短了。科比是布克挚爱的偶像,他在追随科比的脚步前进,如今他不仅是全明球员,还让太阳成为季后赛级别的球队。

和科比相交,难忘黑曼巴提携

devin-booker-getty-022321-ftrjpg_1em6g715ro8ou10hbo8r2ertj6.jpg

那场比赛,太阳119比107获胜,布克拿到全场最高的28分,并少见地送出了7次助攻;科比只打了不到28分钟,13投5中得到17分。赛后,科比主动找到了布克:“你知道吗?当我第一次和迈克尔·乔丹对位时,我也是像你这么干的。”“比赛结束后我马上洗完澡,就立刻跑去了客队更衣室。”布克回忆道,年纪相差18岁的两个人,就这样愉快地交谈起来,“气氛一点儿都不尴尬,我本以为就聊几分钟,但最后聊了差不多20分钟。”

两个13号秀交换了电话号码,科比还在布克的球鞋上签了名,一只写着“给年轻的你”,另一只写“致布克,务必成就伟大”。时至今日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布克的脸上都禁不住露出微笑:“他不仅仅是说说而已,还告诉我如何才能实现这个目标……他说我的脚步不错,有成为球星的潜质。我要做的就是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争取更大的进步。”

如今布克已经成为全明星队的一员。这可惜,科比没法再次主动找到他,拍着他的肩膀说:“小伙子,干得不错。”

科比对布克的指导,并不只有2016年拿一次。2017年3月14日,当布克在对凯尔特人时疯狂砍下70分后,他听到了来自四面八方很多人的赞美,但最在乎的赞美,来自科比。“他给我发来了一个表情,我还记得他发了条推特,‘Book him。’”

布克不仅仅成了当今NBA一流的得分手,还是关键时刻的大心脏杀手。上赛季复赛阶段对快艇,他面对联盟最优秀的防守组合——卡瓦伊·莱昂纳德和保罗·乔治——投进了一记高难度绝杀;这个月客场对独行侠,伤愈复出的布克在终场前1.5秒接保罗传球命中三分,帮助太阳1分险胜。

靠着这些“曼巴时刻”,布克用行动诠释着科比对他的寄语:“成就伟大。”这句话,已经是他左前臂上的一处文身了。不过,这位新科全明星并不喜欢别人叫他“小科比”,去年12月,他为此专门发了条推特:“你可以叫我布克,或者DBook。”

是的,因为太阳此前一直缺席季后赛,全国转播的比赛也不多,对布克感兴趣、熟悉的球迷并不多,他们只知道这也是个13顺位、打二号位、擅长得分、敢投关键球的小伙子,有几分像20年前的科比。直到在迪士尼园区封闭打比赛,布克以场均31分、50%投篮命中率带领太阳在复赛阶段取得全胜,人们才感觉到:这家伙不仅仅是刷分而已。

获保罗指点,布克再次蜕变

1303412025.jpeg

本赛季迄今,太阳仍然稳居西部前四行列,新加盟的未来名人堂球员保罗固然功不可没,米卡尔·布里奇斯和艾顿两个年轻人也发挥出色,但对于一支志在季后赛有所作为的球队,能够勇担重任的当家球星或者潜在巨星才最重要。对于太阳,这个人选只能是布克。“在队里我要做的是带领球队,听每个人的话,并且身先士卒。”布克说。于是,他不仅用进攻打击对手,还力求在防守端做出贡献——攻防一体,这正是科比当年的比赛方式。

和科比的父亲相比,布克的父亲梅尔文名气要小得多,但他在上世纪90年代也在NBA打过球,后来去海外联赛淘金11年。父亲的职业经理和篮球技术,同样成了布克篮球生涯的指路明灯。“他一直提醒我,要拿出最努力的态度。”布克回忆道,“父亲的陪伴和鞭策,让我成为最好的球员。上大学之前,我和家人聊了许多,我想成为肯塔基大学的一员,这是我为之奋斗许久的目标,我想和世界上最有天赋的球员对抗。来到球队后,我很快适应了这个节奏,这不是说训练简单,但我就是觉得我属于这个团队。”

2014-15赛季,布克在NCAA场均出战21.5分钟得到10分,虽然没有成为首发,但已经展现出了过人的得分能力。于是在2015年NBA选秀大会,太阳用13号签选中了他。对于布克,这并不算是个好归宿——自从纳什离队,太阳就成了NBA最烂的球队之一。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布克一点点进步:单场70分,背靠背连续50分,场均得分20+……

“他很擅长得分。”前NBA球员埃迪·约翰逊这样评价布克,“很多年轻球员并不真正了解得分背后的学问,他们只知道狂扔三分球。勒布朗单场得20分如探囊取物,哈登、利拉德、麦科勒姆们都精于此道。我敢和你打包票,科比肯定教过布克这方面的东西。”

上赛季复赛阶段,布克体会了一把强队的感觉。当保罗的交易敲定后,布克立刻联系上了这个全明星控卫。“我们马上就开始讨论该如何磨合阵容,如何引领球队更进一步。”

太阳主帅蒙蒂·威廉姆斯,此前执教黄蜂时和保罗合作过,他很高兴能够和旧相识重逢,也对“布克+保罗”的组合充满信心。“布克是我执教过的球员里最有拼搏精神的之一,他和保罗的搭档能够很好互补。”正如蒙蒂教练预期的那样,2020-21赛季前的第一个训练日,两个后卫就擦出了火花。“看这两名球员互相挑战互相进步的场面,就好像近距离看一场格斗比赛,这给接下来的训练奠定了基调。有时候球员在训练时较劲,年轻人可能会打斗气球,但保罗和布克很清楚,如果不彼此挑战,就不能逼出对方最好的表现。”

许多年轻球员会觉得,老球员的思想过时了,不喜欢和他们打交道,但布克不这么想。“我很快就发现,布克擅长听取他人意见。”埃迪·约翰逊说,“他很希望别人能够教他几招……从你第一次和他说话,就会发现他不会主动打断你,总能聆听你的建议。”

传承曼巴精神,他期待打季后赛

635943864334500413-0.jpg

尽管比保罗整整晚了10年进入NBA,但保罗认为,布克已经是个比较成熟的球员了。技术全面,投篮准确,有着神似科比的脚步动作,敢于挑战任何防守者,布克拥有成为球星的几乎所有特质。“布克是那种几乎每次投篮都保持一个姿势的球员,每次。”保罗感慨道,“当我传球给他后,看他的后撤步投篮,我不仅赞叹,‘天啊,我可做不到。’”

“有时候,好胜心会让他在防守端容易犯错。”蒙蒂教练说,“有时候我们需要提醒他,并不是每个球都要全力以赴去抢,因为他有时候拼过头了。我知道要从比赛开始就表现出全力以赴的态度,但有时候我要你去换防另一个对手,这样才不会在第四节伊始就陷入犯规危机。他的想法总是,‘我必须防死他。’”

和布克相处后,蒙蒂教练和保罗才知道,布克并不是印象中的好好先生。“他不是那种对谁都一团和气的球员,我喜欢他这种态度。”蒙蒂说,“当你站在球场上,好胜心是必须的。布克的优点就是他不会对人客气,他关心的只有胜利。”

听上去,又和科比有几分相似。

和一进NBA就连年征战季后赛并夺得三连冠的科比不同,布克直到现在还没有打过季后赛,这也影响到了他的受关注度。蒙蒂教练相信,入选全明星会让布克被更多人知晓,但如果想成为众人皆知的球星,布克还需要打出更多有代表性的比赛——季后赛无疑是最适合的舞台。

“直到现在,布克也没有得到和他的天赋及表现匹配的关注度、认可度,因为他可以带领球队更进一步。”蒙蒂说,待到太阳重返季后赛,布克会打出更精彩的表现,“这也是我希望自己能够改变的现状,我希望能够帮助球队建立起一种赢球文化,让大家直到我们太阳队。”

“当你在大学打替补,当你在2018-19赛季只赢了19场比赛,有没有想过能够取得现在的成就?”

面对这个问题,布克并没有马上作答,他把头低了下去,深深吸了一口气,再重重点了点头:“有。”

“这种越来越大的压力,这种超出寻常的期望,让一个年轻球员承受,是否觉得不公平?”

布克很快给出了回答:“没有,这正是我一直期待的。”

这,就是曼巴精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