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皇不设上限!下半赛季他开启全力詹模式?

罗珂03-07 22: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勒布朗本赛季迄今也已经打了1245分钟,排名联盟第七。场均34.8分钟的出场时间,在本赛季也能排到第19位。排名在他前面的,只有一名80后球员:出生于1989年8月26日的詹姆斯·哈登,比勒布朗还年轻5岁。

负荷管理,这个如今在NBA世界越来越被人熟知的名词,似乎和勒布朗一点儿关系都没有。

lebron-james-flexing-1600x901.jpg

对于已经36岁、在NBA征战到第18个赛季的勒布朗,几乎每场比赛都可以创造纪录,比如对开拓者一战,是勒布朗职业生涯第49次在得分、篮板、助攻、抢断和盖帽的五项数据都排名全队第一,在NBA历史上遥遥领先,比排名第二的加内特整整多了20次;这也是1978年的贾巴尔之后,第一位取得如此数据的湖人球员,即便放眼整个NBA,最近一次出现也要追溯到2012年的约什·史密斯……

见惯了大场面的勒布朗承认,自己并不是那么看重数据,但能够因此与那些上古先贤产生联系,内心难免会感到激动,比如运动战进球数超越张伯伦,比如超越贾巴尔成为最年轻35000分先生。“数据对于我这样一个从小就关注篮球比赛,研究NBA,对比古今球星的人,确实很重要。我想直到谁在那个时代处于统治地位,谁给我这样的年轻人做了榜样。在我的整个职业生涯里,对手一直都希望阻止我将球投进篮筐;但大部分情况下,我还是能够进一些球。这让我和那些伟大球星产生联系,我感觉很荣幸,这能够让我想起自己小时候的事,作为一个从小在俄亥俄州小城阿克伦长大的孩子,这算得上是个壮举。”

或许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已经步入职业生涯晚期的勒布朗,希望能给更多后辈做个好榜眼;所以,他不希望轻易缺席任何一场比赛。何况,在绝大多数NBA球员已经退役、球星也转型为配角的年纪,勒布朗仍然保持着一流水准:场均25.7分,联盟排名第11位;8.2篮板,排名第22位;7.9助攻,排名第9位;此外,还有1.1抢断进账。勒布朗本赛季的场均篮板数和助攻数,还高于职业生涯平均值。尽管二月份远投手感冰凉,勒布朗场均仍然能够投进2.4个三分球,创造了生涯新高!

两年前有教训,他需要负荷管理吗?

skysports-nba-los-angeles-lakers_5268563.jpg

“最优秀的球员,已经将他以前的弱点变成了优点。现在勒布朗唯一的弱点,恐怕就算是罚球了。”资深篮球记者大卫·阿尔德里奇评价道。

“我认为他在三分线外的出色投篮,是值得一提的事。”湖人主帅沃格尔说,“在他的第18个NBA赛季,仍然尝试提高自己的比赛能力,而且取得了这样的进步,有多难得不言而喻。当他用这样的方式击败对手,给对方防守造成麻烦时,就可以让我们赢得更多比赛。这也让他更坚定了继续提高自己的心态。”

勒布朗认为,比起休息,利用时间和机会完成提升更重要。“对我而言,比赛前我不会列个什么数据清单计划。我只会在一个赛季结束后,再把数据分析来看,看看自己在什么地方效率不高,什么地方还能进步。就像我说的,我不会给自己设定一个上限,或者什么硬性指标。运球、罚球、三分球、中投、卡位、背打、面筐进攻、反击……这些都能够让对方防守顾此失彼。如果你都掌握了,对手就会想:我们怎么防得住他?如果我能够成为最全面的球员,就可以让球队变得更有活力,这就是我的想法。”

2018-19赛季,勒布朗为湖人效力的第一个赛季,因为腹股沟等伤病,他缺席了27场比赛,创造了职业生涯出勤率最低纪录。因为这段往事,人们往往担心他会因过劳再度受伤,才会有“勒布朗也需要负荷管理”的观点出现。

但和拥有高水平医疗人员、详尽数据库和专业训练师的湖人相比,外人对此的判断能力绝不会更高。在上赛季成功夺得总冠军后,紫金军团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卫冕成功,他们有经验,也有大局观。至于勒布朗自己,更是对此再熟悉不过,他比任何人都知道自己是精疲力尽,还是仍有余力。

客观地说,本月初连续三场加时赛的偶发事件,让勒布朗连续三场比赛出场时间都超过了40分钟;被奇才逆转的一战,又是因为打加时,勒布朗本月第四次单场出战超过40分钟,还是让人不禁捏了把汗。毕竟2019-20赛季,勒布朗常规赛只有两场出战40分钟以上;即便是刺刀见红的季后赛,21场比赛里也只有4场出战40分钟以上。而在受伤病困扰的2018-19赛季,勒布朗在55场比赛里8次出战40分钟以上,其中就包括从2019年2月12日—3月4日,三个星期里的4次——和这个月的频率差不多。

不给自己设置上限,他不断创造奇迹

下载.png

但是,上场时间并不能完全说明比赛进程。和两年前的自己相比,本赛季勒布朗的打法显然更省力,他也渐渐找到了在场上“出工留力”的方法:突破的频率只有上赛季的2/3,禁区内和对手对抗的频率更是只有上赛季的一半;场均罚球不过5.9次,仅仅比新秀赛季(5.8次)和上赛季(5.7次)略高;场均三分球出手6.7次,刷新了个人最高纪录(上赛季为6.3次);平均每场比赛的进攻距离和奔跑速度,也比上赛季降低了7%左右。

所以,即便是全勤出战,亦或是出场时间不降反增,都不能说明勒布朗被过度使用了。或许在他看来,如果身体没有伤病,保持比赛的延续性和节奏更有意义。在整体表现和效率没有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勒布朗的比赛风格正在悄悄发生改变。如果当事人认为这需要多打几场球,多出战几分钟,湖人当然不会强迫他休息。

另外,个人第五个常规赛MVP,对于勒布朗并非全无吸引力。如果有机会,他当然希望能够在36岁高龄实现这个目标,这可是迈克尔·乔丹都未能做到的。

“我从来没有见过有球员在36岁时变得更优秀,但勒布朗做到了。我甚至认为,这是我见到的最好的勒布朗。”好友韦德此前在播客里这样评价道,“现在看他的比赛我总是忍不住在想,他还有什么弱点吗?从篮筐到半场,他几乎无所不能。从本队拿到篮板球开始,他能够做任何事,在距离篮筐40英尺的地方命中超远投篮,稳稳中投,背身强打或者突破,甚至还能在对手头上暴扣。他的视野也更好了,球场每个角落尽收眼底。”

单从数据上看,勒布朗的竞争力并不比其他候选人大;湖人在“浓眉哥”戴维斯伤停后成绩也下滑到西部第三。但是,如果卫冕冠军能够止跌,勒布朗又能够维持这样的水准。作为上赛季常规赛MVP评选第二名,本赛季数据丝毫不差的勒布朗,谁说没有机会更进一步?何况从目前形势看,很难找到字母哥这样球队拿到常规赛冠军,个人数据又华丽异常的强劲对手。

正如The Athletic此前文章中说的那样,“MVP的V也可以说是球员在评选者眼中的价值。”在NBA历史上,还没有球员在36岁表现得比勒布朗更有价值。在希望渺茫前,很难想象勒布朗会轻易放弃,何况他根本不服老——

“我从没有给自己设置过上限,而是一直保持着成长的心态,一直想着如何在比赛中做得最好。我觉得自己比上赛季发挥得更好,我觉得只要过了半场,就可以在任何位置击碎对方的防守。”

全明星周末给了詹皇休息时间,下半赛季他有望率领湖人恢复战斗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