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训新发现!莱科喜获“孟”寐以求U23 与陈彬彬竞争

王晓瑞03-08 09:2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3月6日,上海海港队在世纪公园球场,迎来新赛季冬训的第二场教学赛。对手又是浙江队,这一次双方是以1比1握手言和。由于突患急性阑尾炎,海港队中场核心奥斯卡压根就没在比赛当天露面。但在比赛中,新教练伊万·莱科还是收获颇丰。其中在他最为关心的左翼卫角色,U23小将聂孟以一记漂亮的进球横空出世。

webwxgetmsgimg (2).jpg

聂孟是谁?对于很多非专业级海港球迷来说,这个名字足够陌生。但实际上,这位曾在国少队踢过多场比赛的安徽小伙,也是出自根宝崇明青训体系。上港接手东亚之前,他就已经代表东亚梯队参加精英联赛,随后是以中国队主力身份征战U16亚少赛。但不巧的是,聂孟在2016年遭遇两次重伤,甚至导致他错过次年全运会。后来,他又通过“我要上奥运·国奥选拔赛”的出色表现,重新被选入国奥队,直至2018年帮助海港队拿下首届U23联赛冠军。

过去两年,聂孟主要是在预备队度过。毕竟海港一线队人才济济,即便是1997/1998年龄段,也拥有不少国字号精英球员。聂孟当时想要跻身一线队出场阵容,确实有些勉为其难。但进入2021年,伴随97年龄段球员不再如何U23标准,属于聂孟的机会终于来到。从新教练带队第一天起,队中三名98年龄段球员聂孟、陈彬彬和张华晨,便是得到新教练的重点考察。但相比张和陈,聂孟之前的职业比赛经历稍有不足,只在去年足协杯对阵亚泰时首发出场一次。

莱科刚上任时,聂孟和胡靖航、张华晨、魏来、李申圆等7名年轻球员被召回一线队,接受新教练的“现场测试”。7人中,聂孟这两年的经历最为不顺,本以为留队前景最为微妙,反而演绎一段“麻雀变凤凰”的传奇。据了解从一开始,莱科就对聂孟颇为留意,尤其是他的几项踢球特点:左脚、灵活、有速度、能上能下。而且,聂孟刚出道时主打左前卫,之后由于受伤以及队内战术需要,从而改踢左后卫,这一属性恰好符合莱科343体系对于左翼卫的需求。因此在一些局内人看来,聂孟这一次真是时来运转:在最关键的时间段遇到最对的人,可以满足新教练的刚需。

莱科针对海港U23球员的规划,是从签约之后正式启动。由于基本敲定343战术体系,他现有的想法,就是将U23名额用在边翼卫。除了聂孟,陈彬彬也是一名左脚将,看似后者的比赛经验更加丰富、进攻属性更为突出,但莱科对于边翼卫的要求非常全面,不仅要有向前助攻和传中组织的能力,往返跑动和防守意识也很关键。而正是这种注重整体的全面考察,也让聂孟在与陈彬彬的竞争中不落下风。6日教学赛对阵浙江队,聂孟更是为海港队率先打入一球,赛后也有不少队友为他大唱赞歌。

当然,对于莱科而言,假如只是储备2名U23球员,肯定还是人手不足。尽管在后腰位置上,还有张华晨以及正在试训的国青小将阿布拉汗·哈力克,但按照教练组的设想,还是争取要在边翼卫预备更多新丁。除了聂孟和陈彬彬,莱科对于希丁克时期的国奥主力李申圆也是比较器重,但后者出生于1997年,并不符合U23名额的条件。因此,海港队接下来针对这一情况是否会有引援?便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只是细数1998-2000年龄段,很多优秀边后卫均有所属。例如迪力穆拉提已经加盟至河南,温家宝、苏士豪、孙沁涵都在申花,而吴少聪和徐浩峰,又被广州队和深圳队视为U23重要人选。上述几人恐怕都很难予以放行。在这种状况下,莱科只能寄望内部挖潜,或是聂孟、陈彬彬等人可以尽快成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