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超流浪者夺冠中国流浪者解散!那些年的人和记忆

高雯03-08 14: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北京时间3月7日晚间,英格兰足坛名宿杰拉德率领格拉斯哥流浪者时隔10年夺得苏超冠军。就在这一天,中国足坛著名的“流浪者”球队北京橙丰,则被曝出即将解散的消息。

北京橙丰也曾拥有相对辉煌的历史,但却命运多舛。在26年时间里辗转4座城市,历经10余次更名。从甲A末年被假球事件影响无缘夺冠,到远走西安打造“银河战舰”,再南迁贵州击败广州恒大问鼎足协杯,最后却在北京降入乙级,北京人和留给了中国球迷太多的记忆。

上海德比死磕申花 甲A末轮假球案受害者

北京橙丰的前身可以追溯至1995年成立的上海浦东足球俱乐部,球队成立当年就以中乙联赛冠军身份升入甲B联赛。在1999和2000年连续两年距离甲A仅一步之遥的情况下,这支球队迎来了巨大的命运转折。2000年底,财大气粗的中远集团入主,2001赛季投入8500万元巨资,在名帅徐根宝的带领下夺得甲B冠军,首次升入甲A联赛。

2002年,中远队决定和同城老大哥申花掰掰手腕,聘请了法国名帅、“白巫师”勒鲁瓦,并直接从以创当时中国足坛转会纪录的身价,从申花挖来了申思和祁宏两大绝对主力,同时也将在苏格兰踢球的范志毅招至帐下。

虽然招兵买马的中远在甲A处子赛季只排名第9,但2003年在少帅成耀东带领下向冠军发起冲击,最后一轮仅在积分榜上落后申花一分。万众瞩目的收官战,申花不敌深圳,但中远也输给了保级队泰达,无缘夺冠。然而在时隔多年之后,泰达花费800万收买中远球员祁宏、江津、申思等人踢假球丑闻被曝光,众多当事人在2012年锒铛入狱,申花也因为贿赂裁判被取消冠军头衔。

Radad5026ee1101d97e9cd0fddfe5dfb7.jpg

在无缘冠军之后,心灰意冷的中远集团减少对足球俱乐部的投入,2006年更是为了自身发展需要西迁陕西西安。如果中远能够夺得甲A末年冠军,或许球队就能够长期立足于上海滩,而不至于远走他乡。

依托金牌球市打造银河战舰 南迁贵州惹怒陕西球迷

来到陕西后,球队先后更名为西安浐灞国际、陕西中新浐灞、陕西人和等。2008赛季,陕西队以破中超纪录的34分勇夺半程冠军,但下半赛季球员受到伤患困扰,最终仅名列第5。2010赛季,陕西在转会市场上投入重金,签下了孙继海、赵旭日、曲波、毛剑卿等国脚级球星,外援引进前国米射手卡隆,然而前国足主帅朱广沪率领的这艘银河战舰战绩糟糕,只踢了6轮就黯然下课,原大连实德主帅科萨入主后也未能带领球队实现冠军梦想。

R85002327a5bb1fc327510dc1a43fab26.jpg

人和商业在西安经营受阻,2012年宣布南迁贵阳,数千名陕西球迷通过唱队歌、万人签名等方式进行挽留失败,被抛弃的他们怒不可遏,高喊“人和贼、秀丽贼、人和秀丽贼贼贼!”来发泄不满。

来到贵州后,贵州茅台成为人和队的胸前赞助商,最高金额达到5000万元,这是当时中超最贵的胸前广告。人和也在贵州收获了队史首个顶级赛事冠军,先后问鼎2013年足协杯和2014年超级杯冠军。然而2015赛季,人和从中超降级,同时由于人和集团在贵阳并未获得较多的商业利益,球队降级后又和茅台集团签订的赞助合同自动解除,因此人和足球俱乐部决定再次移址,这一次他们选择了北上,目的地是北京。

首都生存不易 连续两年降级后选择退出

来到北京的人和更是难获当地球迷的认同,即使在2018赛季重新杀回中超后,曾击败中国足坛霸主广州恒大,也在北京德比中3比0痛击国安,球队在京城也始终毫无存在感。2019赛季,人和从中超降级,2020赛季又在中甲保级失败,球队最终决定解散球队,而不是去中乙厮混。

Rdfd359178d6f8e3fcb4e4e31674c66d4.jpg

今年人和曾将中性名改为了北京橙丰,从建队到解散,这支球队前前后后用过将近20个名字,俱乐部也四海为家,闯荡过东西南北,被球迷调侃为中国足坛的流浪者。最终经历了26年的颠沛流离和风雨飘摇后,这支球队从中国足坛彻底消失。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