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镇麟一战锁定最佳新秀 一优势助辽宁成功复仇

季孟年03-08 23: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一波三折,紧张刺激,咬碎钢牙,广东与辽宁赛季的第二次交锋,完完全全打出了总决赛的感觉。尽管在本场比赛当中,双方都有一些关键球员缺席。然而,所有登场的球员,都展现出了自己的最佳状态。

辽宁队始终处于领先位置,广东队始终也没有放弃。比赛的胜负,直到加时赛的最后一分钟才分出。小将张镇麟疯狂轰下46分是辽宁队取胜的原因,但在张镇麟高光表现的背后,辽宁队的另外一项优势已经彻底显现了出来。

46分!张镇麟锁定最佳新秀

“没有人能够永远年轻,但总有人正年轻。”在这个夜晚,张镇麟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

其实在辽宁与广东第一回合交锋的时候,他便打出了不错的表现。这一回双方再度交锋,张镇麟更是打出了个人职业生涯开始以来最完美的一场比赛。46分的单场得分,在CBA历史上也鲜有哪位新秀球员可以打出如此震撼的发挥。作为对照,老大哥易建联职业生涯至今单场最高得分也不过48分而已。

张镇麟的爆发始于第一节,他连续命中三分球,帮助辽宁队先声夺人。其后,广东队加强了在外线对于他的看管,但这位小将依旧能够完成得分。他积极的快下,主动冲击篮筐,将自己惊人的天赋展现得淋漓尽致。就连一向对年轻人无比严格的杨鸣都在赛后评价张镇麟发挥得时候说道:“今晚表现很好,第一年,肯定有些不足,但他非常积极,到目前为止,符合我和教练组对他的期望。但他的潜力是很大的,他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今天得分不错,但他今天在防守和篮板上更积极,尤其是最后时刻,攻守一肩挑,他是今晚我们获胜最重要的原因,希望他不管打三号位还是四号位都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在比赛场上,张镇麟显得非常亢奋。比赛结束之后,他却冷静无比。张镇麟与主教练杨鸣一起出现在了新闻发布厅内,在总结本场比赛的时候,这位新星并没有把重心放在自己的身上。“特别难能可贵的一场胜利,因为之前球队进入低谷期,需要一场胜利来激励大家,这场大家拼的都不错。在关键比赛前杨鸣指导都是以鼓励为主,激励我们去拼防守。”他说道。

其实早在张镇麟从美国归来之前,他的天赋究竟有多么出色早已是路人皆知。前中国男篮主帅李楠在评价张镇麟的时候曾经这样说道:“在侧翼位置上,他是我见过天赋最出色的球员。”但在当时,李楠认为张镇麟的个人技术还比较粗糙。

如今两年过去了,张镇麟成长了许多。尤其是在开始代表辽宁征战职业联赛之后,张镇麟一方面展现着自己出色的天赋,另一方面他的学习能力之强同样为人们所震撼。随着联赛的深入,张镇麟的个人发挥越来越稳定,主教练杨鸣自然而然的也更为信任他。面对卫冕冠军能够砍下46分,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由于今年联盟当中涌现出了不少超级新人,谁能成为本赛季CBA的最佳星锐一直备受关注。此前,朱松玮、林庭谦等人似乎都有机会举起最佳星锐奖杯。但在本场比赛结束之后,有关这一奖项的悬念彻底消失,张镇麟最强新人的位置已然不可被撼动。

复仇广东!高度优势成辽宁取胜法宝

60463a7cf3e840c676724878.jpg

张镇麟的表现令人震撼,但想要击败卫冕冠军,从来都不可能只靠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的努力。

上个赛季总决赛,辽宁队遗憾不敌广东队。本赛季双方第一回合交锋,辽宁队在手握一定领先优势的情况之下,还是输掉了那场对决。这一次交锋之前,广东队已经连胜15场,反倒是辽宁队有些状态不佳。然而,辽宁队又一次扮演了连胜终结者这样的角色,最终成功击败对手。

或许,广东队外援马尚· 布鲁克斯的缺席,导致卫冕冠军的整体实力大受影响。但辽宁队这边,外援梅奥同样因伤仅仅出战了半场比赛的时间。整个下半场,辽宁队都是全华班阵容在与广东队抗衡,他们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最终赢下了这场比赛。

与广东队相比,辽宁队最大的优势并不在后场双星,而是他们的高度。易建联因伤缺席之后,内线一直都是广东队最大的软肋。而辽宁队这边本就有超级中锋韩德君,赛季又补充了朱荣振、付豪、张镇麟、吴昌泽,在前场高度上已经完全压制广东。比赛开局阶段,广东队的防守主动收缩内线,于是给了辽宁队很多三分球机会,张镇麟连续完成得分。

60463a2bf3e8323a775991ce.jpg

其后,广东队改变了策略,开始祭出联防限制对手。不过,辽宁队的两大中锋韩德君与朱荣振依旧能够破解广东队的进攻。第四节的最后时刻,广东队已经在防守端做到了极致,辽宁队也错失了不少机会。然而,高度优势再一次帮了他们大忙。如若没有那些关键的前场篮板,辽宁队很可能在常规时间被广东队逆转取胜。

进攻方面是如此,防守方面也是一样。常规时间内,广东队只有107分入账。诚然,这与马尚·布鲁克斯的缺席有着直接关系。但不得不说,辽宁队在高度方面的升级,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广东队得分的难度。更可怕的是,在高度升级的同时,他们的移动能力并没有明显的下滑,因此广东队也很难打出他们习惯的反击。

比赛结束之后,杜锋与威姆斯都谈到了比赛开局阶段球队的低迷。然而,更需要卫冕冠军考虑的,还是如何抑制辽宁队高度上的优势。即便马尚·布鲁克斯登场,这一情况也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平衡若想改变,还得看阿联究竟何时才能归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