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甲最强火力决却成防守局 什克金球让蓝黑梦冠

沈天浩03-09 08:51 体坛+原创

国际米兰1比0亚特兰大(战报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当主裁马里亚尼吹响终场哨,国米板凳席上的众将相拥进场庆祝。比起一场普通的意甲,这场面更像一场关键淘汰赛,赢球的一方已经窥见金灿灿的奖杯。孔蒂与奥里亚利紧紧相拥,至少在这一刻,曾经的斑马队长不再是“尤文主义者”,变成了真正的蓝黑自己人。尤文、拉齐奥、米兰、亚特兰大——进入2021年,孔蒂的蓝黑军连战四大强敌,最终取得全胜。还有谁?

Ev_ZEqJXYAEr14P.jpg


什克一球值千金


这不是孔蒂治下球队最漂亮的一场胜利,但意义几乎不亚于国家德比扳倒尤文。还记得赛季初国米连续的得势不得分么?球队进攻水银泻地,就是无法转化成足够多的进球确立胜局。今天的国米换了种活法:全场只有一次射正,但什克里尼亚尔一球千金。要知道最近两个月,加斯佩里尼的球队状态并不亚于另一支蓝黑,而孔蒂也在赛后表示,此前尤文和米兰双双挫败劲敌,让自己的球队压力相当大。

atalanta inter.jpg


孔蒂的胜利密码是:国米可以踢得不像国米,但亚特兰大断然不能成为亚特兰大。这是意甲前二火力之间的正面对决:意甲技术最全面的两名顶级中锋直接对话,联赛9球的霍森斯和6球的阿什拉夫上演单挑。谁能想到?两队到头来最关键的球员,分别是什克里尼亚尔和吉姆西蒂。国米右中卫开场后几次单防萨帕塔,一度陷入困境,但随着比赛进程逐渐找到节奏。比赛第54分钟,巴斯托尼回做,什克一脚低射破网,打入本季联赛第三球。半年前尚在离队边缘、赛季初还在与丹布打着轮换的斯洛伐克人,如今已在攻防两端重新成为当家后卫。

internazionale_corpo (1).jpg


“埃托奥”帮孔蒂筑墙


吉姆西蒂的表现并不逊色。比起另一支蓝黑的阵中同行,他差的只是那么点进球运。上半场后段,萨帕塔和吉姆西蒂先后通过角球头槌攻门,然而门前的汉达再献神扑,布罗佐维奇门线封堵,让“女神”最终无功而返。赛季初,梅阿查的球门一度让客队场场“两球低消”,而如今汉达身后的城墙,近9场比赛仅被攻陷两次。这两次角球,也成了客队全场仅有的好机会,加斯佩里尼的疯狂进攻阵,火力何曾如此疲弱?

inter-atalanta-1-0-direttapasalic-al-volo-fuor_ff28f31e-804e-11eb-ba07-0187cf08c517_1600_1006_big_gallery_linked_i.jpg


“进化”到来得悄无声息:孔蒂筑好蓝黑城墙,同时也医好了球队的卢卡库依赖症。本场比赛,“小魔兽”的状态显然不在最佳,他在上下半场先后迎来绝佳机会,但两次都想调整到顺足射门,强悍的吉姆西蒂和罗梅罗在电光火石间将球破坏。孔蒂也在赛后罕见地敲打爱将:“这两次机会,卢卡库本应做得更好。”

Inter-Atalanta.jpg


筑城自然也有代价。此前三战“女神”斩获两球的劳塔罗,本场比赛甚至没怎么闻到禁区内草皮的味道。赛前,孔蒂明确部署,希望蓝黑10号在无球中回到中场,在防守端做出更多牺牲。比赛中,阿根廷前锋出现最频繁的地带,是梅阿查的中场左路。11年前,蓝黑阵中同样有一名超级前锋,在主帅的战术安排下挪至左边路,最终他牺牲了当季的个人进攻数据,助力球队打出队史最佳一季:没错,正是穆里尼奥时代的埃托奥!


倾巢出动,不如以退为进


队长汉达也在球队的这一波连胜中,由此前饱受指摘的“目送帝”,重新回到顶尖水准。赛后,斯洛文尼亚门神坦承:“欧战出局,让球队相当受伤。但另一方面,逃离三天一赛节奏的球队,也就此有机会从容训练,仔细分析。”孔蒂的战术成果终于得以展现,不只是他自己在社媒上炫耀的“Tiki-Taka+垂直进攻”:比起跌跌撞撞的联赛开局,如今的这支球队不再无限度地前压、在对手半场堆人,而是不惮于将比赛更多放在本方半场进行,通过更高效的反击和定位球结局问题。本场蓝黑德比,国米的控球有将近七成都在本方半场。

42.jpg


而在另一端,国米通过向对手出让更多射门机会,让自己的防守表现反倒上了一个台阶,秘诀在于限制对手的射门成功率:有数据显示,赛季前七轮,蓝黑对手的射门有24%都转化为进球,几乎刀刀入肉;现如今,这一数值已经降低到5.9%。一方面,以汉达为首的球员个体状态回勇;另一方面,球队有意限制对手的射门区域,对手前锋的炮弹来到球门前,大多已是强弩之末,射门的期望进球率比起赛季初已经大幅降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