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利维拉不让小基耶萨专美 C罗对佩佩成最后绝唱?

小中03-10 08:5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尤文图斯有小基耶萨,波尔图有塞尔吉奥·奥利维拉。意甲“老妇人”有C罗,可葡超“巨龙军团”有佩佩。

3月9日,欧冠1/8决赛次回合,塞尔吉奥·奥利维拉点球首开纪录,小基耶萨梅开二度。总比分打成3比3平,加时赛上,塞尔吉奥·奥利维任意球建功。尽管拉比奥头球破门,将总比分扳成4比4平,但波尔图还是以客场进球数优势晋级。

首回合,尤文图斯客场1比2负于波尔图,为“老妇人”进球的也是小基耶萨。回到主场,小基耶萨梅开二度,差点成为尤文图斯翻盘晋级的英雄。但塞尔吉奥·奥利维拉不答应,他没让小基耶萨专美。波尔图27号也打进两球,率领葡超蓝军晋级欧冠8强。

1615337383055053127.jpg

塞尔吉奥·奥利维拉(中)是波尔图晋级英雄

塞尔吉奥·奥利维拉1992年6月2日出生,2009年10月17日,葡萄牙杯对阵塞尔唐,塞尔吉奥·奥利维拉完成职业首秀。那一战,波尔图4比0大胜,塞尔吉奥·奥利维拉助攻浩克首开纪录。17岁4个月15天,塞尔吉奥·奥利维拉成为波尔图队历史上截至那时最年轻的上场者。

那之后,塞尔吉奥·奥利维拉先后被租借到多支球队,其中最有名的是法甲南特和希超萨洛尼卡PAOK。2019-20赛季,塞尔吉奥·奥利维拉才又一次回到波尔图。

一级不落,塞尔吉奥先后得到葡萄牙各级国家队征召。2016年,塞尔吉奥·奥利维拉跟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并肩打了里约奥运会,他穿8号,B费是10号。1/4决赛,葡萄牙国奥0比4惨败给德国国奥。2018年世界杯后,奥尔吉奥·奥利维拉才首度入选葡萄牙国家队,跟C罗做起了队友。

对尤文图斯打进两球,塞尔吉奥·奥利维拉成为波尔图晋级的英雄。塞后欢庆晋级时,第54分钟被罚下场的伊朗前锋塔莱米抱着塞尔吉奥·奥利维拉哭了。如果波尔图被淘汰,波尔图9号将成为罪人,塞尔吉奥·奥利维拉拯救了他。

赛后接受采访,塞尔吉奥·奥利维拉也难掩兴奋和骄傲。他说:“在这里打进两球是一种独特的感觉,我因晋级而非常高兴。这是使俱乐部骄傲的理由,这是它应该得到的,这也是令葡萄牙骄傲的理由。”

在塔莱米被罚下之后,波尔图少一人应战。但蓝军将士不仅防守顽强,还凭借塞尔吉奥·奥利维拉的任意球破门扳平比分。他解释道:“我们很难受,我们的阵线被压得很低,但我们一直想再进球。我们展示出我们的这种决心。进球最终出现了,我们非常快乐。我们应该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感到骄傲。”

波尔图能够击败尤文图斯晋级,还要感谢门将马切辛和中卫佩佩。葡萄牙媒体说,波尔图晋级,靠的是马切辛的双手、佩佩的高声叫喊和塞尔吉奥的右脚。阿根廷门将多次扑出尤文图斯方面的必进球,佩佩不仅是波尔图后防定海神针,也是场上队长和领袖,正是他的高喊大叫激励着波尔图人的士气。

1983年2月26日出生,佩佩已经是38岁高龄。1985年2月5日出生,C罗也36岁。在葡萄牙国家队,一前一后,C罗和佩佩是球队中轴线上最重要的两位球员。在皇马,两人也做过多年队友。这一次在欧冠1/8决赛上,各为其主,佩佩笑到了最后,C罗又一次欧冠出局。

不为人所知的是,迄今为止,C罗和佩佩已4次交手。2002年11月5日,葡超第11轮,里斯本竞技主场2比0击败马里迪莫。2003年4月19日,葡超第28轮,里斯本竞技客场3比0取胜。那两战,C罗和佩佩是对手。

巧的是,2002-03赛季,既是C罗的职业生涯首赛季,也是佩佩职业生涯首赛季。当时,C罗身披28号战袍,佩佩穿的是27号战袍。在各自队中,两人都是新秀,还不是主角。里斯本竞技两战5球,但没一个是C罗打进。

那以后,C罗和佩佩沿着各自的发展轨迹成长着,进步着。2007-08赛季,佩佩加盟皇马。2009-10赛季,C罗也到了伯纳乌。2016-17赛季结束后,佩佩离开皇马。2017-18赛季结束后,C罗转投尤文图斯。在皇马,C罗和佩佩做了8年队友。

2003年8月,C罗就入选葡萄牙国家队。佩佩则是2007年9月,归化之后,才开始为五盾军团征战。在葡萄牙国家队,C罗和佩佩已经做了13年队友。170战102球,C罗是葡萄牙队绝对第一人,出场次数和进球数都排第一。113战7球,在出场次数上,佩佩排第4,落后于C罗、穆蒂尼奥和菲戈。但他是为葡萄牙队出战次数最多的后卫,为五盾军团立下汗马功劳,包括2016年欧洲杯与C罗戮力夺得葡萄牙队史上首个国际大赛冠军。

2002年11月5日首次交手,2021年,18年后,C罗和佩佩再度在场上各为其主。首回合,波尔图2比1取胜。次回合,尤文图斯3比2赢球。总比分是4比4,却没有C罗的进球。这说明,佩佩领导的波尔图后防,成功地防住了C罗。

1615337434946008820.jpg

3月9日一战,极有可能是C罗和佩佩最后一次在场上做对手?

赛后接受采访,佩佩说:“我们是一支阵型非常紧凑的球队,我们很谦卑,后撤了阵线,因为我们尊重尤文图斯。它是一支伟大的球队,有很多伟大球员。在该痛苦的时候我们知道承受痛苦,但我们一直没有放弃进球的目标。这就是波尔图的特点,它是一支顽强、有激情的球队。我们这些球员,不能丢了这一点。看到一支低调的球队靠整体取胜,是很美丽的。C罗出局,很令人遗憾。我对他很有感情。可是,在欧冠,就像在其他赛事上一样,只有一支队可以赢。”

人生能有几个18年?3月9日一战,或许是C罗和佩佩职业生涯最后一次交手。没有人可以不老,这令人唏嘘。3月9日,佩佩赢了,C罗输了。对他俩,这一战难以忘记。对球迷来说,也许是最后一次看C罗在场上PK佩佩,这一战,又怎能忘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