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大师”皮尔洛比魔术师孔塞桑差了什么?

王勤伯03-10 09:08 体坛+原创

尤文图斯 3比2 波尔图(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让我们先讲一段波尔图主帅孔塞桑的趣事。

目前的葡超积分榜上,里斯本竞技已经遥遥领先基本锁定本赛季联赛冠军,而上赛季冠军波尔图现在需要和布拉加争夺亚军,也就是葡超另一个欧冠小组赛名额。

2月上旬,波尔图和布拉加在葡萄牙杯半决赛首回合和葡超中连续相遇,两次都是波尔图领先比分但又被罚下一人,最后布拉加扳平比分。

在第二场比赛结束后,孔塞桑被拍到在场边怒骂布拉加主帅卡瓦利亚尔,他认为对方主帅的各种言语从事实上左右了裁判的判罚。孔塞桑很生气地说:“如果我们是11打11,打你们五六球也没有问题!”

在3月3日的葡萄牙杯半决赛次回合,波尔图和布拉加又相遇了。这次是布拉加被罚下一人,波尔图11打10。那么孔塞桑实现了打布拉加五六球的承诺吗?没有,波尔图2比3直接输了。

EwEzW2LXAAA87Ot.jpeg

这件事让孔塞桑在葡萄牙国内受到了很多嘲讽。尤其是本赛季波尔图的阵容没有得到特别的加强,孔塞桑把重点放在了欧冠,他希望在欧冠赛场取得突破,波尔图在联赛中已经无法跟上里斯本竞技一骑绝尘的节奏。但谁能指望波尔图靠这样一套阵容去赢得欧冠奖杯?所以,那些对孔塞桑的嘲讽,暗指的是波尔图本赛季可能四大皆空。

然而,孔塞桑的球队在欧冠赛场10打11,却硬挺过了尤文图斯这一关。现在既然联赛夺冠无望,他们将更加专注于在欧冠赛场创造奇迹。如果抽签运气够好,波尔图确实有希望取得突破。

孔塞桑作为教练取得的成就很多人都没有预料到,因为他在球员时代脾气火爆,位置还是边锋,而不是通常被认为更容易成为好教练的中场。像目前执教里斯本竞技的阿莫林就是刚刚出道立即被葡萄牙媒体看好,因为他是中场出身,踢球又以聪明著称。

但孔塞桑球员生涯中有幸见识过埃里克森、马莱萨尼、萨基、库珀、曼奇尼等名帅,又在法甲执教过南特,确实有不少的积累。更重要的是,他挑选和使用球员非常有眼光,而且做事果断,这使得他在最近3个半赛季中面对波尔图的诸多困难,都较为平稳地走了出来。

conceicao.porto.juve.2020.2021.1400x840.jpg

例如巴西小将米利唐加盟波尔图之前,在圣保罗踢的是右边卫,但到了波尔图,一方面波尔图缺中卫,另一方面孔塞桑看出他有这个潜质,就让他改踢中后卫。孔塞桑的改造非常成功,几乎半年不到,米利唐就被皇马高价买断。这样能帮助俱乐部赚钱的教练当然是主席达科斯塔所爱,达科斯塔去年甚至说了一句狠话:只要我在,孔塞桑就会一直是波尔图主帅。

皮尔洛在这两回合交锋中相对孔塞桑的教练水平差距很明显,尤文的阵容实力比波尔图更强,但问题是他们几乎总是浪费掉比赛的前45-60分钟。换句话说,皮尔洛的球队需要在比赛开始和对方踢上一阵以后才能摸清对方套路,并逐渐形成自己的优势,而不是从一开始上来就能确立优势。

相反,波尔图总是利用这45-60分钟钳制尤文的时机,取得比分领先,之后即使尤文找到了感觉,波尔图有进球在手,也不必过分被动。这其实就是备战能力的差异,孔塞桑的球队更弱,但技战术准备更好,在较长时间内很好地抑制了尤文。皮尔洛更像是球员时代的皮尔洛,一边踢一边观察对手,发现破绽,然后再做调整。

这种不紧不慢的态度或许是当年我们欣赏的“大师”皮尔洛在球场上的风范,然而作为主教练这是不行的,有问题就要立即想办法解决,而不是坚持己见,好几场比赛遇到挫折以后才求变。

155962-bgmjqyugvt-1615286732.jpg

小基耶萨在两场比赛中的突出表现,算得上皮尔洛执教尤文第一个赛季的缩影。事实证明,一个拥有活动自由和带球权力的小基耶萨才是尤文的技战术钥匙,但是皮尔洛花了大半个赛季才开始下定决心这样做,之前他花费了太多时间和比赛进行人员搭配试验,但从未找到一个理想的答案。

阿莱格里当年也曾在欧冠赛场使用过很多新阵,例如平时担任替补的埃尔纳内斯出任主力后腰。但阿莱格里的新阵往往能够获得成效,这里反过来就是一个问给皮尔洛的问题了:为什么皮尔洛的球队永远像是工地状态,永远像是在调试之中?

这或许说明,如果一名教练对球队灌输了较为清晰的整体技战术意识,那么变阵、换人给球队带来的变动不会太大,甚至可能产生积极的效果,而皮尔洛的问题是整体和细节方面的灌输都不够。仅以加时赛被波尔图攻入的那粒任意球来说,人墙的布置和起跳其实是有很多问题的。这方面让我们看看孔蒂,国际米兰就频繁采用现在比较流行的“鳄鱼”战术,让一名球员在人墙后面去“躺枪”,避免对方低射。尤文以这样的方式在关键时刻丢球出局,确实令人感到遗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