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巴萨大选①】拉波尔塔当选,经验战胜项目

希冀03-10 15: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希冀

【深度解读巴萨大选②】六冠王主席回归,领导力回归

【深度解读巴萨大选③】钱,巴萨新时代最后一个瓶颈

【深度解读巴萨大选④】2026,皮克升级皮主席?

3月7日深夜,拉波尔塔和他的团队来到诺坎普前,准备庆祝他们的胜利——自从开始开票,拉波尔塔就始终保持着绝对的优势,最终以30184票(占比54%)成功当选新一任主席。这将是他完成两届任期以来,时隔11年重新执掌巴萨。另一边,败选的丰特和弗雷萨也来到了诺坎普。在一场高投票率的选举之后,三位候选人手拉手,站在一起,这一刻意味着巴萨结束了整整131天没有主席的空窗期。

1001184179-1000x600.jpg

Ev6YqCcXEAIMBdc-1024x576.jpeg

如果说弗雷萨能够得到接近5000票有些令人意外,那么丰特输给拉波尔塔,则是意料之中——在几乎所有的民调中,拉波尔塔都占据绝对的优势。对于两人来说,经验和项目,永远都是辩论的焦点。丰特称拉波尔塔的经验已经过时,而拉波尔塔指责丰特只会纸上谈兵,“当你在学习如何使用PPT的时候,我们已经赢得了欧冠。”

丰特输得并不冤,他的言论总是为了追求即时的欢迎,但有些时候却带来了负面的影响。科曼就是最好的例子,巴萨主帅在赛季初表现挣扎,随后低开高走。丰特曾说出“就算赢得三冠王,科曼也不会在我手下继续担任教练”,这本是为了指责巴托梅乌管理混乱,然而这些话最终却成了他的减分项。在吸引舆论关注方面的激进和短视,让丰特显得不会尊重人,由此失去了不少“路人缘”,而刚蹭完皮克的热点就被要求删帖这样的事则成了笑话。

1615356643661022227.jpg

三位候选人出席电视辩论。

另一方面,丰特始终无法让大多数选民信任他的项目。投完自己的票之后,丰特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如果我有一个半小时向所有能够投票的会员解释我的项目,那么我们赢定了。”丰特在会员中影响力较低,这让他的宣传效果大打折扣。在几场电视辩论中,丰特的发言的确非常专业,他曾详细计算了为鼓励季票持有者来观看比赛,俱乐部放出优惠带来的成本,最终得出并不会影响俱乐部经济的结论,但这些精彩的片段往往淹没在那些更容易传播的负面声音中。

丰特的屡次出尔反尔也增加了会员对他的不信任。正如拉波尔塔在辩论中说的那样,“丰特先生,每个(你提到的人)都否认和你合作,而你总是在不断纠正。这样下去只会让会员们感到困惑。”拉波尔塔的言论固然夸张,但也不乏道理。丰特声称自己为这次选举准备了7年,却在竞选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因社交媒体上的言论与团队中的约尔迪·马霍分道扬镳;他称小克鲁伊夫会成为他的体育总监,却立即被当事人否认;他称哈维会担任总经理,却被弗雷萨反驳,称哈维只想坐在教练席上。在哈维的问题上,丰特一再强调哈维对自己的支持,却始终没有得到公开的背书——哈维并不需要丰特当主席来让自己回归,丰特想当上主席却离不开哈维。

候选人握手.jpg

当我们看向拉波尔塔时,一个“菜鸟”和一位成熟的政客之间的差距就更明显了。从伯纳乌的巨型海报到“挖角”伊涅斯塔的恩师贝奈赫斯,拉波尔塔展现了对于竞选活动节奏的杰出掌控。对丰特来说,尽管投票推迟可以成为借口,但是没有留后手依然有些说不过去。相比之下,弗雷萨至少在最后的时间里做得不错,他和香港公司DSDAQ达成了一份为期5年,至多6000万欧元的赞助协议。

从采访和辩论来看,笔者很难相信拉波尔塔的项目比丰特的更好,但拉波尔塔凭借竞选时的宣传手段和会员的信任胜选。在问答环节中,拉波尔塔有过三个巴萨女足球员他一个人也不认识的尴尬场面,但前主席最终依然凭借自己的声誉过关。对于一位会员来说,当一位曾经拯救过俱乐部的主席站在面前,说“让我们再次走向辉煌”的时候,他们很难不被打动。

Ev8Ked3XEAQXMBM.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希冀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