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巴萨大选③】钱,巴萨新时代最后一个瓶颈

希冀03-10 15: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希冀

【深度解读巴萨大选①】拉波尔塔当选,经验战胜项目

【深度解读巴萨大选②】六冠王主席回归,领导力回归

【深度解读巴萨大选④】2026,皮克升级皮主席?

拉波尔塔上任之后,首先要面对的就是经济问题。目前巴萨面临的困难主要是短期的债务过多,尽管总债务并不是欧洲最高,但巴萨有2.66亿欧元的债务需要在今年6月30日之前偿还,而下赛季则有2.1亿左右的债务,主要是欠其他俱乐部的转会费尾款和银行贷款。

另外,巴托梅乌任下利用西甲的预算制定规则(根据以往三年收入制定预算),通过2017-18赛季内马尔离队带来的2.2亿欧元增加预算、进行多笔变相再融资的“做账式”转会,比如西莱森和内托、阿图尔和皮亚尼奇互换东家等行为,虽然有高明之处(使俱乐部拥有更多资金进行商业开发),却同时导致在2022-23赛季之前,巴萨每年都需要支付超过1亿的摊销费用,这对巴萨来说会是不小的压力。

laporta.jpg

chart2(10).png

除此之外,在今年制定预算时,俱乐部已经提前加上了出售“巴萨公司”(包含巴萨四个子公司)49%股权获得的1亿欧元,并且对球迷回归时间做了过分乐观的估计,预算中还加入了8860万的转会费收入,这导致实际的收入很可能会低于预期。巴萨目前已经收到了三四份关于“巴萨公司”的报价,价格位于2亿至3亿之间,如果拉波尔塔不想出售“巴萨公司”股权的话,他需要以更有创造力的方式来弥补这部分收入。

拉波尔塔现在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债务重组,也就是和银行进行谈判,这一部分谈判会因为巴萨的名声而相对容易。但巴萨还欠其他俱乐部上亿的转会费,这些钱显然是不能谈判的。针对这一问题,拉波尔塔给出的解决方式是向私人投资者发行债券,以解决短期的流动性问题。这种方法虽然有一定的风险,但确实可以在短期内缓解流动性困难,并且依照拉波尔塔的说法,不会进行所有权的转移,即俱乐部依然为会员拥有。

在进行债务重组的同时,拉波尔塔还需要和球员进行降薪谈判。巴托梅乌任下球员薪资不断上升,却未能带来竞技层面的优势。现在,拉波尔塔可能会采取相对激进的措施使工资恢复正常。他可能会对临时主席图斯克茨代管期间达成的延期支付协议进行重新谈判,同时不排除与球员协商解约的可能。

1615357528959.jpg

1615357951544030047.jpeg

哈维尔·阿森西

从收入来看,拉波尔塔将把增加赞助商收入作为重要开源手段。在上一任巴萨商业总监哈维尔·阿森西任内,俱乐部的赞助收入在两年间从2.16亿跌至1.96亿,但围绕诺坎普开展的博物馆业、零售业等业务的强劲表现带动了营收的上升。不过巴萨和两家主赞助商乐天和倍科的赞助合同都在疫情期间到期,最终达成的新协议金额只有此前的一半左右,并且期限只有一年。拉波尔塔的团队称,他们已经确定了30种左右未被利用的赞助类别,并将以此为增长点带动俱乐部赞助收入提升至2.5亿。

关于“巴萨空间”项目,拉波尔塔此前表示会在仔细查看和高盛的融资协议后再做决定,但也强调了搬离诺坎普,到奥林匹克体育场踢两年以加快工程进度的可能性。对于这一可能,TV3在投票出口的调查结果比较积极,超过60%的会员赞同这一选择,因此采取这一措施的可能性会更大。在完成“巴萨空间”项目之后,巴萨每年将多获得1.5亿收入,球迷也可以获得更好的观赛体验。

Bar-TV-PLUS-1.jpg

从长期来看,巴萨还可以从影音和游戏等领域获得更多收入。影音方面,巴萨在巴托梅乌任内表现出色,推出了俱乐部的流媒体平台“巴萨TV+”,巴萨工作室也已经创造了超过3000万欧元的收入。在拉波尔塔上任后,这样的领先优势应当继续保持。而在游戏方面,巴萨落后较多——巴萨在大多数社交媒体平台上的粉丝量都数一数二,在游戏影音平台Twitch上的粉丝量却远远落后。好在这种情况正在改善:在上一任主席掌权期间,巴萨就和腾讯达成合作,通过掌控一家已在LPL(电竞联赛)的俱乐部,直接参与LPL,如今这一消息即将官宣。另一方面,拉波尔塔胜选之后,巴萨将会和经纪公司Vizz合作,该公司的CEO哈维·罗夫莱斯将会带来伊拜等网红,在电竞和直播等方面帮助俱乐部迎头赶上。

除此之位,俱乐部也收到了好消息,预计球迷很快可以回归球场,而旅游业的复苏,对于一年能围绕诺坎普赚超过2亿欧的巴萨来说将是绝对的利好。

EwAPrGDUYAA0Xjw.jpg

事实上,经济可能是制约巴萨新时代的最后一个瓶颈。在科曼的巴萨中,特林康、德斯特、普吉、明格萨、阿劳霍这些已经进入轮换的球员都未满23岁,法蒂、莫里巴和佩德里更是只有18岁,就算是成名已久的德容,也还未满24岁。如果我们把目光放到青年A队,我们会看到一批充满希望的未来之星。加维、伊利亚斯、阿尔梅达和安赫尔本赛季被破格提拔到了青年A队,这样的提拔力度在以往根本无法想象,现在他们都在青年A队进入了主要轮换阵容。属于这四个人的惊喜还在继续——加维和伊利亚斯已经在本赛季完成了B队首秀,而安赫尔据称会跟随一队开始新赛季的季前赛。

1615357694539002840.jpg

安赫尔

除了上面这些名字,在这支历史上最年轻之一的巴萨青年A队中,还有诸如图斯·阿尔巴、加乌梅·加尔迪这样的青年才俊。当提到这支梯队的时候,比拉诺瓦执教巴萨时的体能教练、如今在巴萨青训部门任职的阿尔蒂米拉说:“我很久没有见过这样天赋异禀的一代球员了。”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英国脱欧之后带来的限制,加上法蒂、明格萨等青训球员得到任用的模范效应,巴萨的小球员被挖走的情况将会越来越少,因此,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来自拉马西亚的球员出现在一线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希冀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