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戛然而止的职业生涯 阻碍不了波什的名人堂

李辉03-10 19: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北京时间3月10日,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协会公布了2021年入围名人堂的最终候选名单,在这份名单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克里斯·波什。

生于1984年的波什是这份名单中最年轻的一位,事实上他比第二年轻的保罗·皮尔斯小了足足7岁,然而因为体内被查出有血凝块,波什不得不在2017年早早宣布退役,他在NBA实际的最后一个赛季则已经要追溯到2015-2016赛季,距今已经过去了5年。

或许,不少人对于波什能够入选这份名人堂名单充满质疑,毕竟整个职业生涯,波什并没有留下过太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甚至在热火三巨头时期,他始终是被批评最多的那个,在总决赛的舞台,波什甚至有过单场1分的尴尬表现。

然而,如果仔细评判波什的职业生涯,你会发现他完全具备候选资格,2003年选秀大会,波什在第4顺位被多伦多猛龙队选中,他也成为那届黄金一代中最好的内线,在猛龙的7年时间里,他成长为联盟最优秀的大前锋之一,这也让他在2010年得到了詹姆斯、韦德的信任,三人的联手也让热火队瞬间成为总冠军的热门竞争力。

在迈阿密热火队,波什效力了7个赛季,打了6个赛季,尽管在迈阿密他的数据下降明显,但很多人都清楚,波什才是三巨头中牺牲最大的那个,因为詹姆斯和韦德都需要很多的球权,原本有一手不错面框技术的波什不得不成为球队的高炮台,成为了球队的终结点,这才直接导致了他数据的缩水,事实上在12-13赛季,也就是热火队首次夺冠的那个赛季,波什在常规赛投出了生涯新高53.5%的命中率。

u=3739408787,4177941098&fm=26&gp=0.jpg

从荣誉上看,波什最被外界熟悉的莫过于两次总冠军,但很多人会说波什只是球队的三当家,甚至在关键场次的发挥还不如巴蒂尔以及雷·阿伦,但作为那支热火队最好的内线,波什也承担了很多重要的责任,当然波什最大的荣誉或许还是他的全明星入选次数,整个职业生涯,波什实际上只打了13个赛季,但他却有惊人的11次入选全明星的表现,在NBA历史上,全明星次数超过10次的球员并不多,而他们均入选了NBA的名人堂(不含现役)。因此就凭借全明星的入选次数,波什也配得上一个名人堂的身份,这体现了他长期能够打出较高水准的表现,也许不是拔尖,但他的表现的稳定性是显而易见的。

当然,谈起波什,很多人最大的感受就是遗憾,在巅峰时期,波什就是联盟新潮打法的带领者,在很多人看来,巅峰时期的波什是最适合如今小球时代的内线,他具备出色的投射技术,很好的面框技术,很高的罚球效率,同时他的速度也能够让他防守对手的小个,因此如果波什晚进入联盟几年,或者他没有遭遇那罕见的疾病,那么或许现在波什还能够在这个联盟有着不错的表现,毕竟波什和詹姆斯是同一个年纪,比他小一岁的阿尔德里奇如今也还能发挥余热。

image.png

因此,没有人会忘记在2019年的球衣退役仪式上,波什的那声怒吼,那声怒吼说尽了他的不甘心,如果没有遭遇意外的变故,波什本可以拥有更好的职业生涯,要知道波什在NBA的最后一季,场均还能拿到19.1分7.4篮板。

在得知入选2021年名人堂候选名单后,波什也谈到了自己的感受,前热火球星表示他至今仍然渴望重返赛场,“言语无法描述我现在的心情,我本来都不知道今天会发生什么,正过着普普通通的一天。现在我真的无法用言语表达,这种事可不常发生。能有机会打自己热爱的比赛,我非常感激,非常幸运。时至今日我仍然希望自己能打比赛,但有时总会事与愿违,无论如何,我都很感激自己能有机会打球,感激那些曾经帮助我的人。”

在26岁的年纪,波什来到了迈阿密,从此他的职业生涯和“牺牲”二字不可分割,但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波什那些年给热火队做出的贡献将得到更多的重视,而如果能够最终成为名人堂的一员,将是对波什默默奉献以及遗憾提前告别赛场最大的肯定与安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