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赫掌印八年力推申办改革 节俭办奥运成关键词

明君03-11 10: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国际奥委会第137次全会召开,巴赫成功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从2013年接替罗格到2021年毫无悬念坐庄,回首过去八年首个任期,虽然也受到过争议和质疑,但总体而言,巴赫在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体坛留下属于自己的足迹,改革成就是有目共睹。

6049671af3e8323a775b177c.jpg

如果前任罗格在举办青奥会和奥运反腐等方面取得成就,巴赫以改革者姿态登上主席宝座,同样在诸多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2019年奥委会正式更改2028年之后的奥运会申办程序,以此减少申奥成本,今年2月宣布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成为2032年奥运会的首选举办城市,而2017年巴黎和洛杉矶在申办大战双赢,分别举办2024和2028年夏奥,其实无论是“双黄蛋”还是邀请或推荐,都是申办奥运热度走低处境下的生存之道,正如巴赫所言,可以让奥运会更可持续发展。

“节俭办赛”也是关键词,上任之初巴赫就点赞了南京青奥会的节俭办赛模式,“椅子是北京奥运会用过的,南京青奥组委会租借过来,这种模式值得推广。”平昌冬奥的节俭被贴上“抠门”标签,巴赫希望北京冬奥能树立新标杆,事实上,9个北京夏奥场馆将继续服务于2022年冬奥,新建场馆运用环保技术,从而节省经费和能源。毫无疑问,“花小钱办大事”的理念在巴赫任期成为奥运主潮流。

加大力度打击兴奋剂方面,巴赫开启秋后算账模式,对2008和2012年奥运会保存尿样进行复查,这两届奥运会已有220名运动员进入违禁名单。在巴赫的严打政策下,国际奥委会还引进基因检测法,有效打击“血液兴奋剂”等新式手段,对兴奋剂是零容忍态度。

再看奥运瘦身,与罗格相比,巴赫的做法是限定运动员数量和奥运项目多元化两手抓。巴赫指出,2024年巴黎奥运起每届奥运人数不得超过10500人,但霹雳舞、攀岩、滑板和冲浪成为2024年奥运正式项目,百年历史的奥运会愈发向着年轻化发展。

在巴赫任期内,男女平等不再是空话,东京奥运增加混合项目,将有5176名女运动员亮相2020年奥运会,占奥运会所有参赛选手人数的近一半。此外,巴赫用行动帮助难民参与到奥运会,里约奥运首次出现难民代表团。

巴赫也不是毫无争议的领导者,在东京奥运是推迟还是取消的问题上,奥委会和日本方面的步调并非完全一致,而奥委会在延期费用上与东道主日本扯皮和拉锯,更是让巴赫陷入舆论漩涡。还有,巴赫在2020年新年致辞中强调运动员不要让奥运会成为抗议的舞台,这引发争议,全球运动员协会组织甚至写抗议信反对巴赫。 

身为第一位拿过奥运会金牌的国际奥委会主席,今年67岁的将继续领导全球最大体育机构至2025年,尽管过去八年干得不错,但第二个任期并非一片坦途,能否为所有运动员在东京奥运创造一个安全、有保障和公平的环境,将是眼下首要目标,对于巴赫而言,还得“撸起袖子加油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