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波尔塔的挑战仍是中锋和中卫

梁宏业03-11 11:3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巴萨虽然最终只是1比1战平巴黎,但已经完成了任务,那就是站着离开欧冠赛场,上半场巴萨创造了难以统计的机会,而下半时又像打一支西甲保级队一样围攻对手,尽管最终未能翻盘甚至未能战胜对手,但巴萨已经展现出不错的形象。但在本场比赛中,同样是两回合比赛中,巴萨暴露的最大问题仍旧是在赛季初就存在的问题,那就是中锋和中卫的问题。

16154175673971.jpg

“如果把登贝莱换成哈兰德或者其他禁区内杀手,巴萨半场就已经翻盘了。”这是大家的一致观点。登贝莱在第8分钟就造成屈扎瓦拿到黄牌,第11分钟就插入禁区获得单刀可惜射门太软,此后转播方似乎都是在不断重放这个镜头,那就是登贝莱射门不进,科曼在教练席抱憾抱头,巴萨未能创造奇迹的确有梅西点球不进的责任,但更多是登贝莱射门缺乏准头的责任。

评论员米格尔说道:“登贝莱有5次射门良机,但他一次都没抓住。但由于得分并不是他的领域,所以他也没打进。”事实就是如此,登贝莱并非是射门专家。2017年内马尔去巴黎,巴萨在登贝莱和姆巴佩之间选择了登贝莱,原因就是姆巴佩太独,“不适合队内竞技生态”,所以选择了风格更合适的登贝莱,说的直白一些就是登贝莱本来就是作为配角引进巴萨的,因为姆巴佩来了自己会射很多门,这可能会让梅西和苏亚雷斯踢得不舒服。

登贝莱一直都是个边锋,直到2场比赛前客场对塞维利亚的比赛中,科曼换阵352,登贝莱才和梅西一起打双前锋,而且是反击时的箭头人物,不再只是个边路一对一突破给中路传球的边锋。科曼的352战术非常依赖登贝莱的效率,为了稳住孱弱的后防,使用三中卫,这就促使要减少一名前锋,而且球队的首要进攻路线便是长直传登贝莱,利用他的速度和过人技术让他单干,登贝莱在联赛对塞维利亚和杯赛翻盘塞维利亚的比赛中都完成了任务,两场比赛都打进首开纪录的进球,这是值得庆贺的事。问题是对巴黎,登贝莱完成了跑出机会的任务,但并未能得分,这的确是件遗憾的事,也是巴萨阵容的隐忧。

也许有些球迷会问为什么不让梅西打突前前锋,或者更有些充满怀旧忧伤情绪的人会问留下苏亚雷斯岂不是更好?问题是在我们讨论登贝莱得到机会不进的前提是他跑出了机会,创造了机会,科曼为何让他顶到最前面是因为他的速度快,一场比赛可以冲刺十几次都不会累。苏亚雷斯还在巴萨时就抱怨过登贝莱的速度,“他跑起来像飞机起飞,我和莱奥都跟不上。”实际上早在MSN时期,梅西就已经在中路为内马尔铺路了,打反击时梅西负责中场过度传球给内马尔,而内马尔负责长途奔袭完成反击。

如今世界足坛既有反击速度又有射门能力的前锋除了哈兰德、姆巴佩和C罗外还有谁?屈指可数。登贝莱被人批评缺乏射门准确率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我们也要看到登贝莱的技术优势,他在第4分钟第一次插入禁区接反击长传时就过了2人,一位评论员说道:“登贝莱在全速奔跑时说急刹车就能立刻停下来,全世界有几个球员能做到?不超过5个。”

比起评论员们的评价,球迷们和网友们的评价更毒药,有巴萨球迷说道:“我要是拉波尔塔就把4个法国人留在巴黎,朗格莱比手持两把枪的猴子更危险,登贝莱像维尼修斯只会踢得漂亮不会进球,格列兹曼什么都没有,乌姆蒂蒂已经是一位前球员。”另一位巴萨球迷在网上留言说道:“把朗格莱派去侦察,他都能碰到铃铛。”

这里就扯出另一位备受批评的法国球员朗格莱,科曼已经不敢让朗格莱打拖后中卫,德容客串拖后中卫,朗格莱司职左中卫,但即便是在巴黎缺少攻势的本场比赛,朗格莱还是创造了一个点球,的确这个点球充斥着运气成分,朗格莱跑动中踩到了伊卡尔迪的鞋后跟,问题是巴萨运气不佳的总是朗格莱,本赛季巴萨被判了9个点球,其中有4个是朗格莱犯规创造的。虽然此前巴萨泄露的技术报告中没有提到朗格莱,但很明显朗格莱不该在巴萨踢主力中卫。

这场比赛是拉波尔塔首次回到俱乐部担任主席后的比赛,他在赛后说了给球队打气的话,对球队的表现感到骄傲,看到了一支完全有能力翻盘的球队。但拉波尔塔也应该看到球队的挑战,那就是球队需要一名真正的杀手,和一名靠得住的后卫。不错,队内目前的确有安苏·法蒂、皮克和阿劳霍有伤,如果三人都健康,巴萨似乎不会有问题,但也要知道安苏·法蒂的膝关节做了手术,不可能作为球队100%的保障,而皮克的年龄也需要找接班人了。

但巴萨在经济上的困境的确给拉波尔塔制造了很大的困难,拉波尔塔朋友、西甲转播公司老板劳雷斯此前接受采访时说道:“巴萨目前的经济状况没钱签任何人,除非巴萨卖人,还要卖个好价钱。”目前巴萨队内唯一能卖出好价钱的只有格列兹曼,法国前锋的确在科曼的体系内没有大用,但巴萨也要准备梅西可能的离开,如果梅西离开,格列兹曼将打梅西的位置,也许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格列兹曼。目前拉波尔塔先要和一队谈降薪,随后和莫里巴等新秀续约,还有最重要的是想办法让梅西留下,之后才是考虑引进谁用什么方式引进?目前巴萨的战略还应该是脚踏实地争取引进免费而且工资不高的球员,比如基本上板上钉钉的埃里克·加西亚。德佩和阿圭罗这样免费的球员当然也是好选择,比如评论员米格尔就说道:“阿圭罗很想来巴萨,他的经纪人已经和拉波尔塔接触,为了来巴萨,阿圭罗可以游过英吉利海峡。”问题是作为职业生涯最后一份大合同,阿圭罗能接受低薪吗?至少在这一点上,德佩更有优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