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赫连任将改革进行到底 做好东京答卷是重中之重

明君03-11 15: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93票支持、1票反对、4票弃权,67岁的巴赫毫无悬念坐稳国际奥委会主席宝座,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当展望最后4年主席任期,巴赫期待在后疫情时代实现更大目标,而从实际出发,巴赫的第二个任期依旧是挑战与希望并存,他需要将改革进行到底。

正所谓活在当下,对于巴赫以及他领导的国际奥委会,再宏伟的蓝图都得先放一放,当务之急就是做好“东京答卷”,毕竟东京奥运还有四个月就大幕拉开,留给巴赫的时间也不多了。而巴赫赢得连任致辞时确定东京奥运肯定会举办,并承诺将举办安全的东京奥运,为各国选手打造一个健康和公平的舞台。

微信截图_20210311154826.png

“需要立即应对的是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未来的课题是应对新冠疫情后的世界。”除了表态东京奥运如期举办,巴赫也在全会上肯定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无需赘言,东京夏奥和北京冬奥交出怎样答卷,决定了巴赫的第二个任期的政绩如何,以及能否功成身退,因此巴赫会以必胜决心和巨大力度帮助东道主筹办,为其保驾护航,平息来自外界的任何不满反对和抵制声,全力推动这两届奥运载入史册。

2014年巴赫推出的40条改革建议获得一致通过,如今连任后这位一把手又推动国际奥委会通过《奥林匹克2020+5议程》,重点是15条改革建议,其中包括促进可持续的奥运会、加强对干净运动员的保护、加强对流离失所的难民支持、创新创收模式等等。实际上,多项改革在首个任期内就已经开始展开,而为了积极应对后疫情时代的挑战,巴赫和他领导的国际奥委会要在现有基础上做得更好和更强。

根据巴赫的理念和想法,我们不妨憧憬出从2021到2025年的理想蓝图。例如推动难民参加奥运会,里约奥运难民代表团是10名运动员参与,到了东京奥运难民参赛运动员选拔的人数达到55人,相信在新任期内将有更多难民感受到奥运之美。

从2013年上任之初到这次连任,巴赫都将重点打击兴奋剂视为己任,如今提出的15条改革建议中就包括加强对干净运动员的保护。回首过去八年,巴赫对兴奋剂零容忍,对2008和2012年尿样不断复查,相信接下来巴赫用更雷霆手段打击兴奋剂,这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无论是节俭办奥运还是改革奥运申办方式,目的都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奥运会可持续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可持续奥运”同样是未来奥运会的KPI考核目标之一。北京冬奥追求节俭和赛后利用,而布里斯班成2032年夏奥首选举办城市,我们有理由相信“简化流程”继续成为奥运申办的核心思想,更有理由期待办奥运不再是大操大办,像正在筹办的2024年巴黎奥运已经表达了花小钱、办大事的决心,公布的36个赛场地址中有26个场馆业已存在。

申办遇冷、俄罗斯兴奋剂丑闻、东京奥运延期……过去八年巴赫面对一系列挑战,他主动求变,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去改革。而展望未来,巴赫深知改革尚未成功仍需努力的道理,纵然并非所有改革方案都完美无缺,也引发过质疑和争议,但逆流而上就要有逆行精神,巴赫2025年任期结束时能不能画上完美句号,以过去八年的表现为参考,奥运冠军托马斯-巴赫主席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