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菜鸟张镇麟闪耀CBA 中国男篮等来侧翼答案?

季孟年03-11 16:36

记者季孟年报道

张镇麟站在场边,眼睁睁的看着广东击败辽宁赢下了2019-20赛季CBA总冠军。他心里有诸多不甘,更有无限的遗憾。面对着记者的采访,他这样说道:“希望在下赛季能够帮哥哥们一把。”

时光一转,2020早已经是过去时,张镇麟也已经如愿披上了辽宁队的战袍。与广东的第一回合交锋,他便贡献了24分。双方在本周一的那次交手,他更是疯狂砍下了46分,助辽宁队完成了复仇。柔和的手感、劲爆的身体素质,这是张镇麟给人们所留下的第一印象。然而,这位22岁大男孩身上更难得可贵的则是他出色的学习与适应能力。

苦等多年之后,辽宁队终于迎来了他们三号位上的答案。未来中国男篮的侧翼,或许也将靠张镇麟扛起。

成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src=http___img1.gtimg.com_sports_pics_hv1_45_62_2216_144111255.jpg&refer=http___img1.gtimg.jpg

出自篮球世家,身体素质出色,早在很多年前张镇麟就被看做是中国篮球的未来之星。然而,他的成长之路其实也并不像其他人所想象的那么一帆风顺。

“在我幼儿园的时候我就被妈妈带到了篮球场上,但一开始我对篮球有些抵触。因为年纪小,看不懂为什么那么多人要去抢一个篮球。”后来在父母的引导之下,张镇麟逐渐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并且开始进行一些启蒙训练。初中时,张镇麟的身高已经达到了1.93米。令人想不到的是,如今在赛场上飞天遁地的他,在当时还没有体会过扣篮究竟是怎样一种感觉。

“初中的时候虽然长到了1.93米,但是你能想象我当时还碰不到篮筐吗?每次看到我这个身高的人在场上帅气地扣篮,就感到特别的失落。”他说道。

来到美国之后,张镇麟接受了更为专业的训练,出色的身体天赋终于被激发了出来。扣篮成为家常便饭,四年高中生涯也两次赢下了冠军。张镇麟满怀期待的开启了自己的大学生涯,希望能够在杜兰大学得到老邓利维教练的指导。然而,他的大学生涯却不像想象中的那般美妙。

792d4037-1666-4311-b23f-4e3b811ae83c.jpg

老邓利维教练在张镇麟加盟不久后离去,罗恩·亨特接任杜兰大学篮球队主帅。在他的体系当中,张镇麟时常被推上五号位。很显然,在中锋位置上张镇麟很难发挥自己的特点。他的出场时间越来越少,个人表现同样起起伏伏。所幸的是,张镇麟从没有向这些逆境低过头。

在这期间,张镇麟的母亲王芳给了大巨大的帮助。但更重要的,还是这位小将自己从没有降低过对于自己的要求。因为疫情的爆发,张镇麟回到了国内。结束隔离之后,他便来到辽宁队的训练馆当中与辽宁队的球员们一起训练。与此同时,他还会安排一些个人特训,对一些技术短板进行着打磨。

在美国那几年,曾经有不止一位教练表示,出色的学习与适应能力是张镇麟身上最显著的优点。作为菜鸟在效力CBA的第一个赛季便大放异彩,再度展现了张镇麟在这一方面的独特优势。

辽宁侧翼短板被他补齐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辽宁队苦等了张镇麟很多年。

原本,贺天举是这支球队在侧翼位置上的王牌。然而,伤病改变了这位球员职业生涯的轨迹。侧翼实力孱弱这样的问题,已经困扰了辽宁队很多年。年仅22岁的张镇麟究竟能不能在新秀赛季便解决辽宁队的侧翼问题,很多人心理其实还没底。

2020年10月13日,CBA季前赛拉开战幕。辽宁队首战便输给了浙江队14分,然而,辽宁队上下依旧欣喜不已。张镇麟以替补身份出战32分钟,高效的砍下了27分外加12个篮板球。“大公子”在场上所展现出的天赋与即战力,都超出了人们的期待。

常规赛首战,张镇麟便以先发身份出场。比赛一开始,天津新秀林庭谦渴望用上篮完成得分,张镇麟找准机会从斜刺里杀出送给了这位宝岛后卫一个大帽。两人都是第一年征战CBA,但张镇麟却比林庭谦显得成熟很多,与队友们之间的配合也非常默契。


“我从小就在辽宁队的馆里训练,有时候跟成年队共用场地,应该说是在这些大哥哥们眼皮底下长大的。他们对我从小都是非常照顾的。”张镇麟说道。随着赛季的深入,他与辽宁队其他球员们之间的化学反应愈加出色。几乎每场比赛,我们都能看到张镇麟贡献五佳球级别的暴扣,同时还能看到他的远投手感究竟有多么柔和。

更为难得可贵的是,作为一名新秀球员,对手越强,比赛的受关注度越高,他反倒是能够打出更为耀眼的表现。本赛季面对前四名的球队,张镇麟的场均得分达到了22.5分。与广东队的第二回合交锋,他更是砍下了46分。此前不论是广东、新疆还是浙江、北京等等球队,当他们与辽宁交锋的时候都会从侧翼寻找突破口。但如今有张镇麟坐镇,辽宁队的侧翼不论是在攻防哪一端都已经很难被突破。

诚然,张镇麟如今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说他的身体对抗依旧还有提升的空间,进攻与防守的判断都存在经验上的不足,个人的得分也不是那么稳定。但不得不说,张镇麟的回归让辽宁队终于补上了自己的最后一块短板。更为令人期待的是,他身上还有非常大的潜力可挖。

就像主教练杨鸣所说的那样: “今年是他第一个赛季,肯定有一些不足,他一直积极融入全队。到目前为止,他的表现符合预期,他潜力非常大,有巨大提升空间。”

中国男篮三号位的答案?


侧翼位置是辽宁男篮的短板,同样也是中国男篮所需要提升的地方。

其实就在几年之前,不少球迷还期待着中国队迎来一段侧翼盛世。令人想不到的是,丁彦雨航与阿不都沙拉木先后受伤,前者至今还没有回到赛场,后者在复出之后也有些不复当年之勇。或许在今年奥运落选赛打响的时候,中国男篮在侧翼位置上或许依旧只能仰仗翟晓川与早已过了而立之年的周鹏。

放眼世界篮坛,如今已经是锋线球员的天下。在世界杯与波兰、委内瑞拉、尼日利亚三个对手的交锋当中,中国队都在侧翼位置的比拼上吃了大亏。未来几年,中国队若想重振旗鼓,提升侧翼实力已经刻不容缓。很显然,张镇麟不仅仅是辽宁队在侧翼位置上的救世主,同样也是中国男篮未来在三号位上的希望。

其实在本赛季的上半段,辽宁队主教练杨鸣经常安排张镇麟出现在四号位的位置上。直到对阵广东的第二回合,由于外援梅奥出现伤病情况,辽宁队变阵将付豪安排在四号位,张镇麟出任球队的三号位,这才彻底将这位年轻的全明星球员给解放了出来。

image.png

单场轰下46分,一方面源于广东队的防守布置,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张镇麟在这个位置上能够更大限度发挥自己的优势。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说道:“杨导把我放回了三号位,相对来说那还是一个我比较熟悉的位置。”未来在国家队,三号位的大旗或许也要由张镇麟来扛。他拥有着出色的运动能力,投篮手感同样出众,符合当今世界篮坛的发展趋势。

但是,张镇麟身上同样也有不少短板需要克服。在小球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三号位球员不仅仅需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在小球阵容当中摇摆到四号位乃至短暂出现在五号位的位置上。本赛季在CBA常规赛当中,当张镇麟出现在四号位位置上的时候,他的进攻效率便会呈现出一定的下滑。归根结底,原因还是在于张镇麟的防守经验与对抗水平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当他换防到四号位的时候,需要在防守端投入非常多的精力,因此便会影响进攻端的发挥。

接下来,张镇麟需要通过打更多的比赛积累经验,更需要在保持柔和手感的同时来提升自己的身体对抗水平。侧翼球员技术更全面、位置更灵活是篮球世界的发展趋势所在,更是张镇麟未来努力的方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