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给“真利物浦”不丢人,欧冠出局助力莱比锡冲首冠

足球隽言03-11 22: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3个月前,当莱比锡RB在欧冠1/8决赛抽到利物浦之后,大部分人都会认为纳格尔斯曼的球队如果出局也完全在情理之中。然而,当“红牛”如今真的不出所料地被“红军”所淘汰,你却感觉似乎哪里不对劲。

1615473177147022106.jpg

“客场”再负0比2,莱比锡两回合总比分0比4被利物浦淘汰出局。

自进入2月以来,利物浦踢了9场正式比赛,除了双杀了莱比锡,就只赢过英超副班长谢菲联,其余6战全败。与此同时,莱比锡也踢了9场比赛,德甲和德国杯豪取7战全胜,偏偏就是输了对利物浦的两回合。究竟是利物浦联赛唯唯诺诺,欧冠重拳出击,还是莱比锡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又抑或是只有莱比锡“有幸”碰上了“真利物浦”?

输在“太过理智和冷静”

上赛季,莱比锡在欧冠1/8决赛双杀了缺少凯恩与孙兴慜的托特纳姆热刺,本赛季小组赛又在首循环惨败0比5之后,收官战3比2复仇并淘汰曼联出局,颇有点英超克星的味道。但是面对英超卫冕冠军,莱比锡却怂了。首回合,莱比锡浪费3次绝佳机会,同时后防2次直接送礼,成全萨拉赫与马内在短短5分钟内连下两城。次回合看上去惊人相似,又是萨拉赫与马内在短时间内先后破门,这一次两球之间相隔甚至短了1分钟。

1615473216046013442.jpg

次回合,莱比锡阵中只有“主场作战”的匈牙利国门古拉奇拿出了最佳状态。

事实上,这两个回合截然不同。如果说利物浦3周前能带走2比0的“客场”胜利完全是走了狗屎运,那么次回合在同一块场地“主场”再赢2比0,则绝对是赢少了。没错,在萨拉赫首开纪录前的仅仅5分钟,近况出色的挪威高中锋瑟洛特头球顶中了门楣,但其实在上半场,利物浦已无限接近于进球,甚至不止一球。多亏了古拉奇接连神扑,若塔(第19分钟)和萨拉赫(第24分钟)才没能得手。在德国媒体赛后的评分当中,莱比锡阵中有且只有古拉奇获得好评。其中《踢球者》杂志给了匈牙利国门1.5分(注:1分最佳,6分最差),恩昆库3.5分(替补的瑟洛特和黄喜灿也是3.5分),其余首发球员均在4分或以上,足见莱比锡在这90分钟的发挥多么令人失望。

再战利物浦之前,莱比锡明明一再证明自己有足够的本事去上演翻盘好戏。最近两个联赛客场,他们先后以3比0的相同比分击败了柏林赫塔与弗赖堡。这两队还不够好?那么在2月27日主场对另一支欧冠球队门兴格拉德巴赫的比赛中,莱比锡在上半场0比2落后的逆境下,最终上演3比2绝杀逆转的好戏,如何?门兴自主帅罗泽宣布下赛季跳槽多特蒙德之后就连战连败,军心涣散了,还是不够说服力?那么一周前在德国杯1/4决赛面对此前已连续8场正式比赛零封且赢下7场的德甲第3名沃尔夫斯堡,莱比锡以2比0完胜,这足以说明问题了吧?

1615473255786044928.jpg

由萨拉赫、若塔和马内组成的锋线,令莱比锡防不胜防。

然而,不管莱比锡打了多少强心针,不管他们在技战术层面有多么充足的储备,当他们重返布达佩斯的普斯卡什球场时,却根本没有展现出翻盘所需要的决心与气势。正如纳格尔斯曼赛后所说,比赛开始之后,他的球队“踢得有点太过于理智了”,随后又“没能展现出最佳状态”,总之这90分钟就是“踢得不够好”,输得实在是无话可说。在缺少进球和球迷的鼓动下,纳帅觉得弟子在这种极其需要激情的场合当中“表现得相对冷静”。

失之欧冠,收之国内?

技术层面而言,莱比锡的射门次数与利物浦相差无几(11比12),但只有2次射正目标,外加1次中楣,利物浦则有7射中靶。3周前的首回合,莱比锡在进攻端的表现其实相差无几,12射也是2中1框,而利物浦则是10射3中。由此来看,莱比锡两回合都踢得不够好不假,但利物浦在第二回合展现出了真面目,或许才是令德甲第2名空手而归的主要原因。法比尼奥回归中场搭档蒂亚戈,若塔取代状态低迷的菲尔米诺出任9号,两位前斯图加特球员——纳撒尼尔·菲利普斯与卡巴克组成双中卫,令这支利物浦比首回合高效得多。总之,莱比锡这一回输得真不冤,他们确实是碰上了“真利物浦”,而不是那支在英超主场6连败,输得连克洛普都怀疑人生的“假红军”。

1615473288871027134.jpg

下赛季就将转会拜仁的于帕梅卡诺,要与未来东家争夺德甲冠军。

被如假包换的利物浦所淘汰并不丢人,对于莱比锡来说,早早就离开欧冠甚至是一大利好。因为在剩余赛季里,特别是在今后的7周内(德国杯半决赛在5月1日或2日才打),他们可以完全专注于联赛这一条战线了。在德甲还剩10轮的情况下,已豪取6连胜的莱比锡仅以2分之差落后于拜仁。而在3月国际比赛周之后,即4月第一个周末,还没有输给过弗利克的纳格尔斯曼,就会率队主场迎战“六冠王”。相比于噱头大于实际的“德国国家德比”,莱比锡与拜仁的对决,才是真正决定本赛季德甲冠军归属,并且代表德甲当前最高水准的较量。

而在德国杯当中,莱比锡的半决赛对手将在不来梅与德乙球队雷根斯堡之间产生。由于雷根斯堡队内暴发疫情,与不来梅的1/4决赛延期到4月7日。但不管哪队胜出,莱比锡肯定是半决赛的热门。如能保持近期的势头,莱比锡将很有希望继2019年后再度进军柏林决赛,而另一支决赛队伍将在多特蒙德与淘汰了拜仁的德乙第2名荷尔斯泰因基尔之间产生。正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莱比锡建队以来的第一个重要赛事冠军,会否在今年到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