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打空门吐饼,定位球送礼,曼联记吃不记打

林良锋03-12 08:32 体坛+原创

曼联 1比1 AC米兰(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又是压哨丢球!

大好形势下,曼联防守定位球失误,主场遭米兰逼平。补时3分钟过半,曼联一球领先,胜券在握。米兰做垂死挣扎,博得角球,西蒙·凯尔人丛中头球向后一摆,亨德森碰到了皮球,但不足以阻止皮球挂网。绝佳的领先一球且无失球的战果,失之交臂。

似曾相识?英超迎战埃弗顿,补时第5分钟丢了任意球,对方争到第一点,卡尔弗特-卢因抢在德赫亚身前拨过门线。再把镜头切到上赛季倒数第4轮,主场对南安普敦,客队补时第6分钟获角球,奥巴费米接应贝德纳雷克摆渡,后点破门。本季对副班长谢菲联所失第一球,联赛杯半决赛对曼城丢的两球,最近3个主场失球(埃弗顿、钮联和米兰),通通是定位球。一而再,再而三,曼联在定位球上吃的亏够多了。

3445.jpg

newFile-3.jpg

对埃弗顿、米兰的两个失球,比赛已进入读秒,仍架不住对手利用最后的机会得分。作为球员时代屡屡在这个时候为曼联立功的人,奥莱对最后一刻多次丢球,多次丢定位球,拿不出具体改进的办法,非常令人费解。曼联的防守,尤其对定位球的防守,正侵蚀该队夺冠的机会,危及争四的前景。近8次欧战淘汰赛,曼联6次因为首回合未胜出局;曼联的防守疏漏已导致近9轮丢了7分,以目前英超争4的炽烈程度,能不能守住前4也是一个问号。暂列第5至第7的三家,西汉姆、埃弗顿和热刺,差距最多9分,最少6分,他们都比曼联少赛1轮。所余10轮,曼联还有多场硬仗:西汉姆、热刺、利物浦和莱斯特城。

曼联完全可以避免这一幕,他们有足够的机会早早拿下比赛。两个镜头,或许能让大家体会一下,曼联门前“吐饼”之惊人:上半时曼联角球,布鲁诺前点后蹭,马圭尔后点离门咫尺,无人干扰之下,左脚一垫击中门柱!下半时,曼联快反右路传中,丹尼尔·詹姆斯又是离门咫尺,无人干扰之下,来迟半步,左脚捅出底线。“饼”者,英语的对应词是“sitter”,一说源自板球,一说从台球传入。英国人把落在袋口的球称为“sitting duck”,简化成“sitter”,形容得分难度低,很有咱们“唾手可得”的神韵。不仅这两位错过势在必进的机会,客场被莱斯特城扳平一役,拉什福德接应布鲁诺传中,面对门将一头顶高;欧冠对大巴黎,马夏尔空门不进,还是两次,都堪与这两个大饼媲美。

虽然主场首回合没有拿下米兰,但曼联并不是晋级无望。队史最经典的欧战逆袭,就始自首回合主场和尤文打成1比1,那个年头,球迷对曼联扭转不利局面充满希望。次回合嵌在对西汉姆和布莱顿的两个主场之间,欧联16强之后紧接着就是足总杯8强作客莱斯特,曼联本赛季的成败,也许在未来两周就有了眉目。

狠抓防守,杜绝廉价的定位球失分,是当务之急。本场闪光点不多,新人迪亚洛第三次代表曼联上场,进球开张,最值得说道。这个进球,对比詹姆斯冲入禁区却未能起脚,让人感慨“一分钱一分货”。詹姆斯那球已经抢到后卫身前,即使射门角度欠佳,也可以效法当年皮耶罗,急刹车,伸出右脚护球,对方一碰,倒地就是点球。

前锋的素质无非三点:嗅觉、射术、跑动。嗅觉是天赋,知道什么时候出现在什么位置,才有饼吃;射术可以后天练成,多吃点苦,多少会有长进;但跑不跑,跑多少,就纯是态度。迪亚洛的进球,三样素质占全。他一看布鲁诺中场拿球,立刻启动切向客队门将和后卫之间的空当,布鲁诺人到球到,正好落在迪亚洛的跑动路线上,小迪可以选择卸下皮球,涮过门将再打,偏偏这孩子来了一个空中转体加头球后蹭——俗话说的“撑龙舟”,抢在弃门出击的唐纳鲁马之前,将皮球送进空门。这球不跑没机会,不冲击门将身前的一亩三分地,也无法将唐纳鲁马诱离门线,球到跟前,怎么打也要知道用力还是用巧。

newFile-2.jpg

Manchester United Milan 110321c.jpg

踢前锋的,难免要吃点皮肉之苦。希勒那260个英超进球,有很多是甘冒矢石拼出来的。你不跑,不去和对方后卫、门将刺刀见红,队友怎么传中?成天躲在禁区外,瞅冷子兜个远角,那不叫前锋,那叫鸡贼。迪亚洛换下的是马夏尔(臀部受伤),无论奥莱多么欣赏后者,不惜让绝对主力布鲁诺当劳模给他做球,但他这么懒散,有什么意义?有名宿点评布鲁诺的肢体语言:他不开心。布鲁诺最近几周没进球,没助攻,只是不开心的一方面,他对某些队友场上出工不出力,更有意见。他这么乐于为队友创造机会,当然对前锋跑动少、不愿拉开空当为其他人制造机会感到不满。

据说布鲁诺叫停了和曼联的续约谈判,想看看曼联是否会在转会市场有动作。赛前爆出卡瓦尼对在曼联的生活“不适”,是问题的另一面。布鲁诺是不是要挟曼联花大钱?不好说,但通过这个姿态,表达对首发阵容的意见,更有可能。迪亚洛一跑就有机会,有进球,明白告诉人们:最近三次白卷平局,非不能也,实不为也。迪亚洛身价不低,曼联签他花了两千多万,如果各项达标,价码翻倍。这个进球,为他在曼联的事业开了个好头,奥莱会给他更多机会吗?即使眼下不拿他当(杯赛)主力,下赛季呢?范德贝克在曼联的际遇(第一次亮相就进球了),让人担心迪亚洛争不过那些成名的队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