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伤上阵仍能创历史!世锦赛U型场地谷爱凌夺冠

宫珂03-13 08: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2019年第一次出战U型场地世界杯,原本专攻坡面障碍技巧项目的谷爱凌便带走了一枚银牌。2020年第一次出战冬青奥会以及今年首次参加冬季极限运动会的U型场地比赛,谷爱凌都轻松地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如今,谷爱凌的“首战即登台”的纪录还在继续——在当地时间3月12日于阿斯本结束的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女子U型场地的比赛中,带伤出战的谷爱凌凭借首次滑行得到的93分夺冠。同时,谷爱凌也成为了首位夺得该项目冠军的中国选手。

i-WbP5sSX-XL.jpg

从去年冬青奥会到今年冬季极限运动会的“多金王”,谷爱凌看似一路都走得轻松,但多个项目均衡发展、兼顾学业和滑雪生涯给她带来的挑战则少有人知。在世锦赛之前,谷爱凌还遇到了实打实的“不可抗力因素”。在2月中旬,谷爱凌的右手不慎骨折,在进行手术之前她只能用石膏固定住手臂,这也意味着她无法在训练和比赛中手持滑雪杖。在本次世锦赛的首场比赛——U型场地资格赛中,谷爱凌或多或少还是受到了手部伤势的影响,以第七名的成绩压线晋级决赛。

对于一位自由式滑雪选手来说,无法手持雪杖究竟有多大影响?虽然也有选手习惯不持雪杖滑行,但谷爱凌自称自己是一位“雪杖选手”(pole skiier),她也更习惯于在雪杖的辅助之下完成动作,本次世锦赛则是她第一次不持雪杖参加比赛。虽然站上决赛赛场的谷爱凌看起来信心十足,但她透露此前几次练习状况不佳,也曾给她带来压力。“在第一次练习和资格赛的时候,我确实感觉很挣扎,而且我的信心也确实有所动摇。”

好在,在一场顺利的坡面障碍资格赛之后,来到U型场地决赛的谷爱凌似乎已经更好地适应了当下的比赛状况,也不再因为无法手持雪杖而显得生疏,决赛中,谷爱凌依旧保留着双侧转体900度的招牌连接,并以双侧转体540度的连接作为整套动作的收尾,虽然丢掉了雪杖,谷爱凌却依旧保持着所有的优势——动作种类丰富,滞空高度可观。谷爱凌的首次滑行就拿到全场第一的93分,之后的两次滑行也基本保持稳定。

率先完成比赛的谷爱凌还需要等待加拿大名将卡克尔、好友佐伊·阿特金的成绩,才能确定自己的最终排名。“等待的时间真的太漫长了!完成比赛后,我在等分区时特别紧张,手都在抖。”虽然两人在决赛后两轮调整了状态并且均拿到了超过90分的高分,但依旧无法超越谷爱凌首轮比赛的得分。“最后我看到瑞秋(卡克尔)的得分时,真的是长舒了一口气呀!”

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与第一次不持雪杖参赛便夺金,阿斯本的这届世锦赛注定会是谷爱凌滑雪生涯重要的一次历程。不过,她在本届世锦赛的披金斩银之路这才刚刚走过了三分之一。一天之后,谷爱凌还将以预赛第一的身份亮相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此外,谷爱凌还报名参加了女子大跳台项目的比赛。在冬青奥会与冬季极限运动会上,三线作战的谷爱凌都是收获满满,而这一次,她又将向着自由式滑雪单届世锦赛收获三枚奖牌的新纪录发起冲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